|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特朗普在经贸磋商问题上是否最后拿定了主意?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0:58:44

 

目前正值中美经贸磋商谈判的关键时期。从目前美方表现来看,美国内部的消极因素仍然存在。

 
日本大阪会晤时,特朗普曾承诺部分恢复华为供货,给人的感觉是要部分解禁华为封杀令。然而,目前美方一方面是部分恢复华为供货;另一方面却加紧四处活动威逼盟国封杀华为;而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刊发一份一致投票禁止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出现在FCC的通用服务基金(USF)资助的项目中的文件,文件称禁止从相关公司购买设备和服务的规定在《联邦公报》上公布后立即生效。
 
看上去美国方面传递出来的信息呈现矛盾,但实际上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继续封杀华为不变。恢复华为供货的产品,可以说是对华为没有多大作用的低端技术产品,或对美国相关企业影响巨大的产品。因此,即使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也并没有完全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

美国政府一开始指责华为华为产品有可能被用来威胁世界。也就是华为产品本身的安全问题。但是,一些相关国家对华为产品进行了严格安全漏洞审查之后,并没有找到安全漏洞。而美国方面也一直没有提出有力的证据。
 
在华为利用一切手段自证清白之后,美国就干脆强调华为等中国企业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不知道指的是华为产品本身的安全问题,还是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拥有先进的5G技术本身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方实际上指的就是中国高端制造本身对美国安全的威胁。也就是说,中国拥有高端技术本身就是美国的威胁,就是美国不允许出现的现象。中国只配中低端制造。
 
其实,贸易战打到今天,美国的终极目标越来越清晰,那就是重点打击中国高端制造或者说打击中国高科技。说白了,中国可以实现第一个百年梦想小康之国,但不能实现现代化强国梦的第二个百年目标。

中国能否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国梦,目前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深化改革开放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创新驱动发展,只有高科技上去了,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也就是从大国向强国的飞跃。
 
5G技术,是当今世界的科技前沿技术之一。而5G经济则是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制高点。恰恰中国在这一领域里实现了弯道超车达到了世界领先。
 
不封杀华为为代表的中国5G技术。一方面中国会占领世界5G市场,美国的高科技优势荡然无存。另一方面中国也将率先进入5G时代。而5G技术的应用,则是世界产业革命性转变的标志。也就是中国经过百年多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又要重回世界科技之巅。
 
中国已经拥有了先进的5G技术,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量子通讯和计算方面等高科技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眼看着美国高科技优势有快速被中国超过的可能,这使得美国人如坐针毡。从美国坚决要封杀华为来看,接下来肯定还会封杀中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高科技公司。
 
但对于美国来说,贸易战的伤害远大于中国。而除了通过贸易战掠夺,美国政府也没有什么更好地提振美国经济的办法。由于美国目前正面临着经济衰退的危机,贸易战所带来的伤害有可能加速这一过程。美国政府目前不得不考虑这一问题。达成临时协议,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暂时停战。给美国留出一个战略思考的时间和观望自身经济走向的时间。

美国坚持走单边主义的霸权路线,奉行的是贸易保护主义,要把美国优先原则强加在国际规则之上。王毅外长已经明确指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中国坚决反对。
 
中国目前在做的不仅仅是维护自身利益,更是在维护世界的利益和世界秩序。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的盟友国家在内,也都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日前,基辛格博士发出了中美关系处在“冷战的山脚下”,以及中美若对抗会比一战还严重的警告。不管警告的是谁,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也间接说明,美国方面很难放弃遏制中国政策。更说明目前特朗普在经贸磋商协议问题上还没有最后拿定主意。
 
目前看来,只要中国不放弃强国目标,不按照美国的要求发展自己,就一定会受到美国的打压遏制。既然把中国复兴崛起视为美国的安全威胁,随着中国崛起进程加速,美国打压中国的态势就会越强。直到美国意识到无法遏制中国这一事实,直到美国无法承受对抗的损失,才会罢手。也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虽然中国承诺和平崛起、永不称霸,但是“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在美国看来,中国崛起即意味着美国霸权衰弱。美国总是说中国发展战略不明,并非是要中国明确承诺不争霸、不称霸,而是要中国理解美国的意图,那就是中国强大即威胁美国,是不好意思直说中国没道理要成为世界强国。
 
虽然说一纸协议难以化解中美关系寒流,但是目前就与中国展开正面对抗也确实会给美国带来极大伤害。特别是特朗普目前处境艰难,他更需要一份协议。
 
弹劾过关还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他必须阻止美国经济下滑,必须要一个好的经济数据,才能赢得一年之后的连任竞选。如果贸易战不及时停止,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对美国经济的伤害就会更大,未来一年之中美国经济会出现什么变化还真难以预料。他也不敢冒这个险。
 
而积极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不但可以避免对美国经济伤害的继续,更有可能帮助美国经济走出困境。至少贸易协议会最大程度体现贸易平衡,这对美国经济非常有利。否则贸易会继续失衡。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是第一阶段协议不能再拖下去,必须尽快达成;二是只要中美休战,就可以极大减少或消除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极大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而世界经济好转对美国就是直接的正反馈作用。这也就不排除特朗普与中国达成一项更大协议的可能。这也是他近来一直暗示的事情。
 
中美贸易磋商虽然复杂且不断出现反复,但基本上已经谈妥了90%以上的内容。直接绕过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项更大协议的可能性实际上也在增加。在签署协议之前,特朗普还是想做最后的施压,他尽可能要多赚一点。如果年内中美能够达成协议的话,很可能就是一份比原计划更大的协议。
 
最后想说的是,只要中国态度坚决到让特朗普清楚无任何机会可乘,他或许会死了取得贸易战大胜的心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