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中俄出手,史无前例,与伊朗联合军演意义重大!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9-09-24 11:24:29

 

 

 

        史无前例!一场令人期待的军事演习!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军方高官称:"很快,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将首次与俄罗斯和中国举行联合演习。" 据他介绍,将有三方参加的演习将在印度洋北部和阿曼湾举行。

为什么说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举行联合军演是史无前例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可以归因于三点:

一、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是首次联合军演

中俄关系特殊,联合军演很常见,每年都举行好几次,而且军事合作越来越深入;俄罗斯和伊朗军演也不罕见,双方军事合作也颇多,俄罗斯对伊朗在军事上构成战略支撑;中国和伊朗,军事合作越来越深化,在2014年和2017年两军已经举行过两次军演。所以,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之间任何两国举行联合军演都很平常,因为已经举行过很多次。但是,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联合举行军演还是第一次,在阿曼湾举行三国联合军演的政治意义更是非同一般。

在占豪看来,这意味着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的军事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新的层级,三国未来在中东地区的合作将会不断深化,这都必然会对中东地区产生深层次的影响,而且影响会很深远,这也正是值得我们去深入探讨的原因所在。

二、军演是在美国采取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背景下举行的

我们知道,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对伊朗采取了极限施压的策略。极限施压到什么程度呢?对伊朗进行全面的经济制裁,已经准备制裁伊朗的国有银行了。甚至,不准任何国家购买伊朗石油。就在日前,还称对伊朗可以采取任何选项,其中就包括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对伊朗动武虽然只是美国嘴上说说,但它所起到的政治效应是很大的。虽然,美国也对中国和俄罗斯采取了极限施压,但考虑到伊朗的国力,事实上伊朗所承受的压力比中国和俄罗斯都大。

在美国的施压下,现在连欧盟都迟迟不敢与伊朗展开进一步的加攻击合作,更别说其他更小的国家了。在这种时候,中国和俄罗斯直接与伊朗举行联合军演,其意已不言自明——中国与俄罗斯,要做中东和平的维护者,要主动承担稳定中东地区的责任。当然,言下之意也是告诉全世界,中东问题,美国一家说了不算!

三、地点特殊

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联合军演的地点在哪呢?根据伊朗官方的披露,是在印度洋北部和阿曼湾,占豪的理解,主要将在阿曼湾举行。

阿曼湾在哪?从印度洋北部靠近伊朗和阿曼的海域叫阿拉伯海,阿拉伯海北部靠近伊朗和阿曼的地方叫阿曼湾。从印度洋中部经阿拉伯海向北就能进入阿曼湾,由阿曼湾再往里走就是霍尔木兹海峡,穿过霍尔木兹海峡就是波斯湾。

看下方地图,伊朗和沙特之间的海湾就是波斯湾,伊朗和阿曼之间的海湾就是阿曼湾,两个海湾之间由霍尔木兹海峡相连。

 

之所以说这个演习地点特殊,原因在于,美国搞的所谓波斯湾国际护航联盟要护航的位置,就是波斯湾到霍尔木兹海峡,某种程度上也包括阿曼湾。美国搞的护航联盟是针对伊朗的,中俄与伊朗展开联合军演,其中意味不言而喻。

中俄为什么要和伊朗搞联合军演?道理很简单,如果美国一直这么搞下去,中国和俄罗斯不出来进行平衡,那么美国就可能日拱一卒,逐渐拉上更多盟友展开对伊朗的围猎,最终有可能导致伊朗的崩溃。

伊朗一旦崩溃,美国掌控整个中东就将掌控全球石油定价权,到那时才是中国和俄罗斯的苦日子,想打击俄罗斯就打击国际油价,想打击中国就拉台国际油价,可谓是真难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俄罗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原油出口国,都是两国经济命脉,怎么可能允许完全掌握在美国手里?而且,如果伊朗倒了,对中俄来说都是唇亡齿寒,所以中俄必然出手,要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平衡。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早些时候证实了德黑兰和莫斯科进行联合海军演习的意图,指出它们将在印度洋举行,并不针对第三国。但是,这位部长当时没有谈到中国会参与演习。对于这次演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23日被问到时回答说,中国军队同其他国家军队保持着正常的交流与合作,具体情况我建议你向军方询问。

考虑到中俄、中伊、俄伊两两之间的军事演习机制已经非常成熟,在当前这个关键时刻,三国举行联合军演那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三个国家从战略上说都需要,所以一定能一拍即合。事实上,当沙特已经宣布参加美国为首的所谓护航联盟的情况下,中俄与伊朗举行军演是阻挡破窗效应的一个非常好的对冲之策。

事实上,物质世界,从来都是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人类社会的政治也是如此,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美国想在中东干掉伊朗,美国同样想干掉中国和俄罗斯,那么中俄就必然不允许美国干掉伊朗。就像美国想干掉委内瑞拉,中俄都由人出人,有钱出钱,到现在美国折腾了快一年了,马杜罗政权依然坚挺。在这个世界上,不是说所有事情都是美国说了算的。

所以,在美国不断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不但采取极端的经济制裁措施,还要在波斯湾搞所谓的护航联盟,试图控制波斯湾的情况下,中俄不出手对冲是不可能的。委内瑞拉远在拉美,那是美国的后院中俄都出手了,何况伊朗呢?

在占豪看来,中俄出手与伊朗举行联合军演至少起到三大意义:

一、平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不断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并且不断推动针对伊朗的封锁圈建设,试图在经济上、军事上、政治上实现对伊朗的全面封锁。虽然,现在美国推进这些事情遇到很大阻力,现阶段效果也不大,而且盟友们大多都不买账,但如果美国持续不断日拱一卒,局面将会对伊朗越来越不利,对中国和俄罗斯也是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如果不去平衡,就可能有与来越多的国家在观察后倒向美国。所以,在其他国家犹豫之时,中俄的立场、态度和行动都非常重要。三国联合军演,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表达中俄的重要态度和立场。

二、对冲美国极限施压伊朗

美国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之策,已经对伊朗产生了很大的负面作用,此时伊朗非常需要支撑,只有中俄为伊朗提供一定的支撑,中东局势才能相对更为平衡,伊朗也才能尽量长地遵守伊核协议。而且,也只有中俄有态度,国际社会才会进一步保持理性客观而不是直接站队美国。毕竟,在这个世界上,特朗普耍流氓那一套,一般国家是真顶不住,必须靠中俄这种实力和态度才能给世界吃定心丸。

三、宣示中俄联手出击中东

过去,中俄海上军演曾演到地中海,但并没有在阿曼湾进行演习,当时中俄联手还没有与中东地区的第三国展开联合军演,所以中俄军演当时更加具有象征意义,只是宣示自己在中东的存在而已。这次则有所不同,中俄是和中东地区大国伊朗举行联合军演,其意义就不仅仅是象征性的了,而是落地了。中国和俄罗斯,要联手在中东地区发挥平衡力量了,他所起到的意义将不仅是眼前,而是长远的。

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的联合军演应该会在今年十一二月份发生,这将是一次会影响地区局势的事件,我们且看演习的时间、地点、规模、科目以及围绕演习进行的舆论战状态。

大国博弈,不仅仅在东亚、东欧、北欧激烈,在中东进行得同样越来越激烈。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是在力图推动一场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之间的中东地区大乱战,美国试图通过大乱战控制中东和控制石油定价权,同时阻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而中国和俄罗斯则是在努力阻止这场可能爆发的战争。在这件事上,中俄无疑是正义的和符合世界潮流的,也是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的。美国,则是相反。

到底是美国的阴谋得逞,还是中俄阻拦起效,这可能得一定时间才能完全确定。不过,在占豪(微信公众:占豪)看来,美国的国家信誉不断丧失,各国内心反感战争的意识,都决定了美国这个逆世界潮流而动的行动不可能取得成功,中东虽然可能爆发军事冲突,但不可能爆发大规模乱战。特朗普如果不信,我们可以走着瞧!

 

朗普:兄弟,说好了一起打仗!

盟友老婆:老公,不要和坏人一起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