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四大细节垒砌史诗品格——观看《古田军号》有感
点击:  作者:拓夫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9-24 10:03:39

 

       好莱坞著名编剧罗伯特麦基在他著名的编剧圣经《故事》中写道,一个完整的电影故事的躯体是由若干成分构成的。最小的单位是节拍,它基本上只是人物之间动作和行为的一个瞬间。这些节拍结构成场景——“通过冲突表现出来的一段动作,并在故事的特定点上转化了某个人物的价值。

节拍是构成戏剧最小的单位,有可能只是角色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凝滞的瞬间,只是故事一个微不足道的变化,或者一个隽永的瞬间。细节从节拍中诞生,孕育着电影的节奏与呼吸。小到家庭录像,是由无数个温暖的细节组成,大到史诗品格的电影,也是由细节汇流成了时间的长河。

在陈力导演的电影《古田军号》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导演是如何使用细节一点一点堆砌出历史片的大格局。

军号

军号是电影的题眼,承载着主题画龙点睛的作用,是全片不忘初心宗旨的影像外化。电影就是由军号的埋没与重现带出了红军此时的危机与领导人的出场。军号象征着为人民而战的理想信念,而此时的军队却面临着信仰的危机。

 

拥有军号的小吹号手,是红军信念的传承着,父辈的牺牲让他出于不知所措的状态,是毛泽东和朱德以身作则,捍卫其坚定的革命信念。影片多处细节极为动人,毛泽东为小吹号手讨回公道,朱德亲身为其示范吹号的技巧等等。然而导演始终没有让小军号手吹向军号,直到影片的最后,当革命军队从古田再次出征,拥有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的共产主义者迈出胜利的万里长征。这个时候,小军号手在毛泽东鼓励的眼神下终于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这是一次压抑之后酣畅淋漓的宣泄,更是一种精神涅槃重生的喜悦。

床头隔板

毛泽东与朱德总司令的革命情谊是久经考验的,他们也会为了革命方针激烈争执,但是内心深处都明白对方的赤子之心。但是如何把握住党内争执与朱毛情谊的火候?如何可以做到不偏不倚?这成了全片剧作的一大难点。

 

我们看到陈力导演非常巧妙地用床头隔板这一极富时代感的道具成为了毛泽东、朱德、陈毅三人情感交流的桥梁。当朱毛因为革命往何处去的理念有了争执的时候,两人面红耳赤。陈毅不断规劝毛泽东,两人围绕床头隔板打开关上,无数个回合,我们可以看到对朱毛深情厚谊的陈毅,更能看到一个为了革命正直无私的毛泽东。

当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决心离开红四军,朱德为了挽留他与陈毅对换铺位,一番偷梁换柱,却换来了两个人打碎隔阂坚冰的机会。这样的手笔,将历史的一抹温情留了下来。

板凳

在古田乡村游大龙是当地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几十个精壮汉子高举着板凳龙在大山上,在村镇间肆意遨游,那代表着福建人团结一心的拼劲和闯劲。

 

第一次出现游大龙在电影的开始,叙事者回忆起爷爷与毛泽东主席革命的日日夜夜,看着今日富强的中国心驰神往,当年伟人播撒下的种子,在今天开花结果。在这里,板凳组成的巨龙象征着共产党一切为了祖国的初心。

第二次出现游大龙,是当毛泽东离开红四军,只身一人赴上杭为当地老百姓教书。心中有些丧气的毛泽东看到当地人民用游大龙欢迎自己,场面蔚为壮观,他不禁赞叹:心齐方能成龙!是啊,板凳龙由无数个板凳组成,而高举板凳的不正是一个又一个的人吗?唯有齐心协力,方能移山倒海。

在电影的最后,毛泽东离开上杭,他身无长物,唯有一张板凳,他带走了闽西人民的祝福与善意。

新军装

新军装象征着革命新的开始,是毛泽东等伟人对胜利属于明天的殷切厚望,也是潜藏着昂扬的乐观主义精神。当朱毛有了争执,朱德心中苦闷,是毛泽东带着他参观了染坊里新染的布料,快乐弥漫在荧屏上,革命者即便有千难万难,依然有赤子之心。

 

然而,陈力导演在新军装的细节处理上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她试图将刘安恭与朱毛的矛盾也可以通过军装的细节表现。刘安恭要求在新的领章上加上黑边,表达中国共产党人对列宁的缅怀。然而这却引起了党内不同的声音,林彪等人则认为这样做普通军人不理解,毛泽东也认为革命应该要与国情相结合,这个细节成为双方矛盾爆发的导火索。

电影的结尾,毛泽东在大会上说,领章的黑边要加,这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列宁,更是为了纪念所有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人!这样的诠释让领章也有了一份温暖,让所有将士都感受到革命的真正意义。

这样的细节在陈力导演的《古田军号》中何其之多,比如朱德掰成三块的馒头;比如毛泽东染上疟疾,他身边人一次又一次为他盖上棉被的动人场面。所有的细节都在这部影片中与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相得益彰,这是导演的功力,也是我们欣赏这部电影的荣幸。(文/拓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