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当“嫁给美国”成为不可能 ——回望美国轰炸我驻南使馆20周年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09 09:50:29

 

1.webp (8).jpg

 

“大使馆的神圣性和领土的神圣性并没有区别,轰炸大使馆相当于军事入侵!”

 

01

 

20年前的今天,正在对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进行狂轰滥炸的美国空军的一架B-2轰炸机,发射三枚精确制导炸弹击中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三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当场牺牲,数十人受伤,大使馆建筑严重损毁。

 

轰炸给中国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其惊骇的程度,不亚于恐怖电影中突然发现了“壁橱里骷髅”。

 

1.webp (9).jpg

 

02

 

今天的人们,已经很难理解1999年社会心理氛围。当时,正是中国加入WTO的前夜,举国上下弥漫着一种能够被美国承认与接纳的渴望。

 

经过主流媒体和精英持续二十年对美国天使化的宣传,美国在一般中国人心中的形象,不仅是“发达”、“现代化”,同时也是“文明”乃至“最高道德”所在。

 

美国对南联盟的轰炸,打的旗号是“人权高于主权”。这一旗号实际上得到了拥有巨大话语权的中国主流知识精英的认同,美国是他们心中的“拯救天使”。

 

1999年,中国上映了一部产生了引起不小轰动的电影《黄河绝恋》。

 

这部上映后立即获得了华表奖和金鸡奖的电影,完整地折射了主流文化精英对近代以来中美关系的理解和想象——

 

美国启蒙了中国、教化了中国、从日本的蹂躏中拯救了中国,未来美国还将把中国带入文明与现代化。而做为对美国的慷慨与恩惠的回报,中国的承诺是:嫁给美国,在黄河的见证下投入美国怀抱。

 

1.webp (10).jpg

 

03

 

1999年5月8日凌晨5点,随着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主体建筑在爆裂巨响和浓烟中化为废墟,美梦变成了噩梦,天使变成了魔鬼。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燃烧的火光,让许多人看清了真相:“普世价值”、“人权”不过是一块遮羞布,霸权主义、弱肉强食仍然是世界的本质。

 

1.webp (11).jpg

 

04

 

在中国的主流社会精英一片痴情要投入美国怀抱的背景下,美国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惊醒梦中人”的行动?

 

一个合乎逻辑的理由是,美国仍然要给情意绵绵的中国以当头棒喝,“驯化”中国,警告中国不要挑战苏联解体后美国一家独霸的世界秩序。

 

美国的暴行激怒了中国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等地学生和群众, 都在美国驻华外交机构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

 

大使馆的神圣性和领土的神圣性并没有区别,轰炸大使馆相当于军事入侵!

 

但中国没有采取对等的、军事上的报复措施,而是提出了道歉、赔偿和惩办凶手的要求。

 

这表明,尽管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事件,中国仍然愿意接受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愿意按照这个秩序的游戏规则解决问题。

 

美国就坡下驴,克林顿总统把这一事件解释成了一个技术失误,并作出了道歉,一年以后,美国政府向死难者和受伤人员支付了450万美元的赔偿金。

 

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反应甚至比中国更强烈。叶利钦总统强烈谴责北约的袭击是一起“毫无人性,野蛮可耻的行径”,俄外长伊万诺夫宣布取消了对英国的访问。

 

1.webp (12).jpg

 

05

 

从中国社会思潮分化的角度来看,“五八炸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一方面,这一事件刺激了民族主义思潮的生长,“中国一定要强大”。民族主义思潮在20年后成为非常强势的社会思潮,这一点从《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所获得的惊人票房就可以看得出来;

 

另一方面,投入美国的怀抱,“嫁给美国”,不挑战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仍然是一种被主流社会精英所秉持的非常“高端”的社会思潮。

 

2013年,即“五八炸馆”14年之后,当年的示威者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受到了无情的嘲弄。在导演陈可辛的镜头里,示威的青年们脆弱、疯狂,是一群忘恩负义之徒,昨天他们还在“新梦想”的课堂里大做其美国梦,把拿到赴美签证作为人生最高理想,今天又开始把他们的“留学教父”称为卖国贼。

 

影片借男主成东青之口教训说:“你们和三十年前有什么区别,就知道窝里横!” “去向那个打你的人学习,直到你变的比他更强。”

 

陈可辛在这里玩弄了一个逻辑诡辩:把学习美国的长处和反对美国的霸权行径对立起来,似乎两者是非此即彼的选择,这就悄然论证了接受美国霸权统治的合理性。

 

不过,尽管这种思潮依然“高端”,但却越来越难以为继了。随着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并以一种野蛮的劲头践行“美国优先”,随着美国政治精英将中国定位为“非西方、非白人”的“文明冲突”的对手,主流精英关于“嫁给美国”的话语出现无法弥合的漏洞,无论是用来自欺还是欺人都不行了。

 

1.webp (13).jpg

 

05

 

需要进行一番辨析的是民族主义思潮。

 

如果我们从“五八炸馆”事件中得出的结论是今后一切按照“弱肉强食”的逻辑行事,“强者无敌”纵横世界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会使中国在面对虽然开始衰败但仍具有可怕破坏力的美国霸权时,失去道义优势,相当于自证自己就是美国所指控的“新帝国主义”从而陷入孤立。

 

中国必须发展出一套自己的、具有相当可操作性和真实性的普世话语,并依托这种话语来抗衡美国霸权。

 

换句话说,中国并不能简单地接受美国的秩序(尤其是当这套秩序明显地开始排斥中国的时候),也不能简单地做这个秩序的破坏者,而是要用自己主导和建立的新秩序取而代之。

 

如此,我们才能说真走出“五八炸馆”的阴影,也可以真正告慰在这一事件中牺牲的英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散兵坑观察哨”)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