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胜利进行谈判的艺术——回望朝鲜停战谈判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08 09:28:39

 

1.webp (7).jpg

 

“达成协议不是谈判的目标,维护自己的原则和利益才是谈判的目标。”

 

01

 

历时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其实是在两个战场上同时进行的。

 

一个战场,是炮火连天的真实战场;

 

另一个战场,则是在开城、板门店的谈判桌前唇枪舌剑的谈判战场。

 

这两个战场互为表里,互相配合,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叫“战争是流血的谈判,谈判是不流血的战争。”

 

最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两个战场上同时取得了胜利。

 

当然,第一个战场的胜利是根本的、决定性的胜利,有了第一个战场的胜利,才有了第二个战场的胜利。

 

1.webp (8).jpg

 

02

 

朝鲜停战谈判胜利的意义是伟大的。

 

今天,当我们拂去历史的尘埃,拨开繁冗的谈判细节,就会发现,对中国来说,朝鲜停战谈判最重要的成就,在于迫使美国承认了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安全边界在北纬三十八度一线,而不是在鸭绿江、图们江一线。

 

美国承诺不再染指三八线以北。

 

中国由此真正走出了近代史。

 

03

 

朝鲜停战谈判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和毛主席在谈判开始前就确定了明确的谈判指导方针有关。

 

1951年7月10日,也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九个月之后,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举行。

 

在谈判开始前一个月,即1951年6月3日,毛主席在北京接见了来访的金日成将军,分析了朝鲜战局以及美国政府的态度,确定了“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总方针,同意进行停战谈判。

 

这条总方针,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却闪耀着辩证法的光辉,抓住了朝鲜战场的主要矛盾,排除了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预示了未来谈判斗争的胜利。

 

在这条总方针中,很明显,“充分准备持久作战”是和平谈判的基础,结束战争不是一厢情愿就能够实现的,只有在能够持久作战的前提下,结束战争才是可能的。

 

1.webp (9).jpg

 

04

 

毛主席把“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做为停战谈判的基础,也并不是一厢情愿的,而是考虑到这样几个因素:

 

第一,  朝中方面进行的战争,是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能够得到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第二,  美军远渡重洋到东北亚作战,战争成本远高于朝中方面;

 

第三,  美国的战略重点在欧洲,不可能长期把三分之一的海空军力量集中在朝鲜半岛。

 

正是基于我可以持久而敌不能持久的分析,毛主席才制定了在持久作战基础上争取和谈的方针,毛主席才会霸气十足地说: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久,我们就陪他打多久,一直打到最后胜利!

 

1.webp (10).jpg

 

05

 

在谈判桌的另一面,美国方面想的是如何才能在谈判桌上得到在战场上得不到东西。

 

1951年7月26日,当谈判接触到划分军事分界线的问题后,美方以“谋求海军空军优势的补偿”为借口,拒绝以三八线为界,要朝中方面后退数十公里,企图不战而获取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遭断然拒绝后,美军便发动了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妄图逼迫朝中方面在停战谈判中作出让步。

 

毛主席致电在前线指挥谈判的李克农,指示“必须不怕破裂,予以坚决回击”,进而提出“暂时停开谈判会议,以压敌人气焰”,志愿军则“加紧准备迎接敌人可能的进攻”。

 

8月25日,毛主席又指示说,“代表团的任务是谈判兼打文仗”,“进行有力地宣传斗争,沉着应变,主动作战,以观其变化”。

 

与此同时,在战场上,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志愿军采取了以打促谈的方针,粉碎了美军的夏、秋季攻势,毙伤俘敌15万余人,迫使美方回到谈判桌上来。

 

1951年10月25日,停战谈判在板门店恢复。

 

06

 

谈至1951年11月27日,历时4个多月,经过18次正式会谈,37次专门委员会会谈,14次参谋会谈,双方终于就军事分界线的划定达成临时协议。

 

谁知,美国方面再次出尔反尔,于1952年10月14日向上甘岭高地进攻,陆续投入兵力达6万余人,利用飞机大炮对上甘岭狂轰滥炸,把高地削低整整2米。

 

志愿军在43天的防御作战中,依托坑道顽强抗击,涌现出了38名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

 

上甘岭阵地在与敌反复争夺中岿然屹立,共歼敌2.5万余人。

 

10月24日,毛泽东在给志愿军的胜利贺电中指出:“此种作战方法,继续实行下去,必能制敌死命,必能迫使敌人采取妥协办法结束朝鲜战争。”

 

1.webp (11).jpg

 

07

 

1953年春,美军又企图利用海空优势,在朝鲜东西海岸实施大规模登陆作战。

 

毛主席指示志愿军“只管打,不管谈,不要松劲,一切仍按原计划进行”。

 

志愿军实施了大规模的反登陆作战准备,严阵以待,绝不允许美军重温仁川登陆旧梦,迫使美军的登陆计划“胎死腹中”。

 

美军无奈,只好低头腆颜,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1.webp (12).jpg

 

08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

 

与1951年11月27日谈判开始时相比,志愿军阵地净向南扩展了332.6平方公里,美国拖延签署订停战协定,等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军上将克拉克在签字后说:“我获得了一次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与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具有同感。”

 

1.webp (13).jpg

 

09

 

朝鲜停战谈判的胜利,留给后人的遗产是丰厚的。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谈判不是妥协的艺术,而是斗争的艺术!

 

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把达成协议作为目标,而把通过谈判维护自己的原则和利益作为目标,谈判才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1.webp (14).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高度一万五千米”)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