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维为:“两会”就是中国独特的民主模式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底线思维  发布时间:2019-03-08 09:41:30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

这是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最新承诺。这些数字,体现了怎样的发展思路,又将如何指导下一步政府工作?在动荡的全球局势下,中国的发展又能为世界带来哪些新的启发?

观察者网专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观察者网:您对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印象?

张维为:这个报告非常务实,“干货”很多。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是特别令人高兴的事,我们经济增长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一般工业,我们服务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接近60%,这些都说明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收到了效果。

另外,报告中有不少细节耐人回味。比方说,在谈到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的时候,专门加了一句,中国的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这大概是为了回应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增长数字的质疑。实际上从我自己常年的观察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规模被低估的情况远远多于被高估的情况,所以中国的崛起很有定力。

观察者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划定在6%-6.5%,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区间,也是一个比较低的预期。您怎么看这个数值?

张维为:把经济速度放在6-6.5%之间是实事求是的。一是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很大,经济总量突破了90万亿,也就是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去年一年的增量就等于一个澳大利亚。

二是今年外部经济环境还有恶化的可能,全球资产价格可能会有大的波动,美国债务危机也可能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还在抬头,对此我们要有底线思维。

三是我们要在保持必要增速的同时,努力调整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中国正在下一盘经济质量全面提升的大棋好棋,相信它最终会给国人和世界带来惊喜。

最后,从我们自己的宏观目标来说,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今后两年要保持6.2%的增长率,所以今年的目标也符合全面小康宏观目标的要求。

观察者网:今年的政府报告接近两万字,其中提到“改革”一词多达105次。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张维为:这次政府报告中提到了今年要推动的十项任务,你仔细看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需要通过改革来推动。比方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解决高级技工不足的问题,这就需要改革教育体制。比方说,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就涉及到现行公路收费体制的改革,现在的体制是过去“分段建设,逐步成网”模式下形成的。

再比如,整个政府的“放管服”改革,这是重中之重的改革,现在办许多事情的手续还是太繁琐,交易成本太高。同样,现在我们拥抱新工业革命,如何打破数据封锁,如何保护个人数据安全等,都需要改革我们现有的许多制度。

改革的方向就是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坦率地说,今天世界各国都需要改革,比方说,美国每年枪伤死亡人数达3万,但几十年过去了,都无法进行相关的改革,因为他那个体制僵化了,体制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了。改革需要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来推动,才能冲破各种既得利益的阻挠,所以中国模式今天也是世界上改革能力最强的模式。

观察者网:谈到中国模式,您觉得“两会”是否也是中国模式的一部分?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国际影响?

张维为:“两会”已经是中国独特民主模式的一道风景线。今天这个世界真是乱的厉害,美国的政治恶斗在加剧,吵的是特朗普总统是否“通俄”,是否要废除特朗普宣布的“紧急状态”,是否要弹劾总统,特朗普今年的经济增长指标也没有完成。

英国议会也没有闲着,各方争论不休,有的想再搞一次公投,有的称不反对“无协议脱欧”,更多的想先延期再说,但延期脱欧的手续也很复杂,英国经济也因脱欧事宜陷入长期的不稳定。

中国在这样一个国际背景下进入了“两会”季,中国总理在这样对背景下做了一个如此务实、清晰、透彻的政府工作报告,这给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带来了弥足珍贵的确定性。

中国“两会”民主也很有特色。这次在北京,我和一些政协委员聊天,有一件小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政协委员手机上有资政建言的APP,这个APP的正式名称叫政协委员的“移动履职平台”,上面有要闻动态、有议政专题、有群组交流等功能。汪洋主席也在这个群里,也参加群里的讨论。

比方说,一个题目可能是“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这个议题下,政协委员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更重要的是,全国政协办公厅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还要进行整理,把各种好的建议,包括许多富有创意的建议,上报给中央领导和各个相关的政府部门。应该说在采用互联网新技术手段了解民意,咨政建言,实现网络民主方面,中国走到了世界最前沿。

 

张维为教授做客CGTN2019全国两会

观察者网:今年您在东方卫视有档节目《这就是中国》,目前已经播出了8期,致力于解读中国模式。在您看来,建国70周年,从政治制度和经济模式来看,中国实现稳步崛起的根本性原因在哪里?

张维为:这个节目播出后,广受欢迎,特别是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节目在B站的口碑分达9.7,我们也深受鼓舞,我们要努力把节目做得更好。中国崛起到今天这个地步,什么问题都无法回避了,我们要直面西方话语的挑战,我们要解构西方话语,要建构中国话语,而且这应该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事业,我们的节目就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至于中国稳步崛起的原因,我想就是中国找到了一条成功之路,我管它叫中国模式。它还在不断完善之中,但就现在这个水平也可以和西方模式竞争。

中国模式有几个特点,比方说,政治上,它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它能通过选贤任能产生领导人;经济上,它是混合经济,既发挥市场的作用,也发挥政府的作用,虽然两者有时候会有矛盾,但总体上是高度互补,相得益彰;在社会领域,它强调社会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中国模式的规划能力、整合能力、改革能力现在看来都明显高于西方模式,所以“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