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旭:你听到第七代战争的叩门声?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新民智  发布时间:2019-03-03 11:10:32

 

传统军事概念正在被颠覆,原有信息化的军事内涵被突破,金属武器被植入芯片后正全面智化,而非金属的信仰已在大国或非国家政治力量博弈中,成为战略性武器。如果说第六代战争的主要特征是信息化,那么,第七代战争的基本特征就是网络化。当今网络时代,信息思想战登堂入室,战略目标是争夺人心。

 

一、新形态战争对世界格局的重塑已经开始

网络把世界联在一起,开辟第六维空间——心理空间,无形之心被无形之网推举,放大为战争制胜的新高地,攻心为上古树发新枝。在”“交织的变形空间中,大国战略博弈的主要样式已转向信息思想战

 

与此同时,各种极端势力趁乱而起,颜色革命和恐怖主义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新的安全威胁。这是军事暴力和战争形态在网络时代变异的结果。各国在进行战略博弈的同时,面对人类公敌又不得不合作。

于是,传统的国家暴力组织与非国家暴力组织,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开战。传统军事概念正在被颠覆,原有信息化的军事内涵被突破,金属武器被植入芯片后正全面智化,而非金属的信仰已在大国或非国家政治力量博弈中,成为战略性武器。

 

混合着意识形态冲突、常规军事力量的械斗和各种网络攻击构成的混合战争,弥漫当代军事舞台。急速变化着的战争形态,已开始冲击和超越自海湾战争以来相对固化的信息化概念。

这种情况下,关于战争和反战争的知识系统亟须升级、更新。军事革命不是一声发令枪,而是一个历史阶段中的一场跨栏长跑。谁在固有的观念前停留,谁就将在那里摔倒。

二、全球正迎来第七代战争

进入互联网+”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旧页面被连续刷新,一切都在快速升级、更新之中。如果把初始的冷兵器时代战争算作第一代,当下世界的战争形态正在进入第七代。

热兵器时代,蒸汽机半机械化时代是在陆、海二维空间进行;内燃机机械化立体战争开辟陆、海、空三维立体空间;核武器时代,洲际导弹开辟第四维太空空间;电子信息化时代开辟第五维电磁空间;

当前正在发生着的第六代信息、网络化革命,创造了第六代战争。它除覆盖前五大空间之外,还将开辟思想或心理空间等六维空间,诞生第七代战争。

 

网络技术革命催生了互联网+战争。人类战争在悄然中已经开始新的全面进化。在人类刚刚进入21世纪时,全球也不过只有3.6亿网民,但在今天,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20亿。网络语言、网络文化、网络经济……世界已经在美国之后鱼贯进入网络时代。战争这个时代的产物,也必然受其影响。

三、互联网+战争如何改变未来战场

互联网+战争这一背景下,传统的国家安全增加了一些新的威胁因素。主要是世界无政府主义浪潮及木马军团战争暗物质的兴风作浪。正如核爆炸发生在临界点被突破一样,美国在完成网络化社会转型之后,其战略思维也发生了核裂变”——它发现了网络时代思想无国界的现实正引发世界无政府主义。

 

美国正是看到这一时代巨变即将在现实世界引发的政治地震和海啸,顺势而为,制造了一场又一场颜色革命。他们一边利用全球化以貌似合法的方式畅通无阻地深入敌后,一边以更加便捷的方式,通过网络和手机等客户终端,跨越对方的地理和心理防线,直接摧毁对方的力量基础。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东、中亚连续发生颜色革命的一连串事件已经证明,只为国家间大规模械斗准备的常备军,几乎没有派上多大的用场。

 

今天,世界已在一张中。军事领域的变化已经发生。从以传感器为核心、以电磁空间为边界的电子信息战——可称之为电信战,到以网络为核心、以心理空间开辟为特征的网络、心理战——可称之为网心战,我们关于战争和反战争的认知体系,亟须升级换代。

如果说第六代战争的主要特征是信息化,那么,第七代战争的基本特征就是网络化。网心战主战样式和战略目标是攻心为上”——虽然这是春秋战国时代就有的理想战争原则,但直到今天才成为有可靠技术保障的战略目标和战争样式。

人类战争史的大部分篇章是铁血时代的图画,国家决胜在战场,杀伤的是有生力量,争夺的是有形财富;而当今网络时代,信息思想战登堂入室,战略目标是争夺人心。人心是基,国家是楼,基不稳,楼难固;得人心者得天下,网心战因此正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样式。

 

传统战争和军队,主要是地理攻防;而以”“为关键词的第七代战争,则是伴随着思想入侵,从边防到心防全空间覆盖。第七代战争的基本套路是外部长期渗透,内部瓦解,里应外合,暗战无声。由于新式木马军团作用凸显,而传统铁马军团战略意义相对易位,使网心战的外观体现为前期的非金属战争与后期的金属战争并重。

第七代战争战略功能的发挥,概略地可分两个层次:

一是硬控制。即利用芯片、组件设备,平时利用网络控制对方的战略设施,搜集对方情报,掌握对方数据(大数据时代);战时则直接攻击对方国家的战略节点,实施网络瘫痪,短时间内摧毁对方抵抗意志。

 

二是软杀伤。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攻势,超越军事层面,直接对对方(国家或民族整体、个体)发起意识形态战略战,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平时、战时,一硬一软,前者威慑随时待命,后者攻击不分昼夜。平时与战时界限的消失,是第七代战争最突出的特点。

四、应对未来之战已经刻不容缓

新一代战争从攻城略地到攻心掠民,中国的传统战略优势在新时代战争中正成为被对手破解的重点。

这是继长城被装备有火器的游牧民族突破之后,中国又一次处于无自然屏障可以依赖的境地,同时也使新中国打破核讹诈以后,可能面对被网络讹诈的状态。

应对新战争需要器、体、心全面发展,在信仰回归和血性塑造,在新思维引领和新技术掌控中,全面构建中国新型军队。

 

如果说20世纪航空、航天通道的开辟只是海洋通道立体延伸,那么,完成于21世纪初的网络、信息化革命,则是前所未有的全新时代。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

只要力所能及,军队就应该拥有最精良的装备;但人仍是战争的决定因素,这不仅为我军的历史所证明——我军发展壮大主要是依靠坚定的信仰、先进的思想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更为当下的战争实践所证明。

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或者会导致我们军事上的落后?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现有武装力量体系和学说的有效性哪些地方需要完善?哪些需要割舍?在网络化多形态混合战争的新军事时代,中国必须也有能力牵住时代的牛鼻子

来源:戴旭观点

作者简介:戴旭,国防大学教授,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大校。代表作有《C形包围》《盛世狼烟》等。近年来,参与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连续发表《中国政治安全与美国第五纵队》《美国中情局是如何在全球操纵颜色革命的》《互联网+战争催生第七代战争》等文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