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骠骑参领:不要希望于美国改变对华战略
点击:  作者:骠骑参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11-13 11:34:26

 

1.jpg

  

尽管中国多次声称不称霸,但没能避免美国公开将中国称为主要战略对手。中国卷进世界力量角逐的中心,这不是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的。越来越多的人感到,中美将不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之中,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存亡竞争,似乎不可避免。纵观历史,中美之间的战略格局与美苏争霸时期不同,更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建立以来的任何大国竞争不同,中世纪以来的欧洲豪强,无不以称霸为目的,荷葡西、英法德,各领风骚数十年。只有中国历来追求的是和谐万邦,中国从来没有当世界老大的想法。很多人认为,中国能够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原因是中国不称霸,这的确是中国几千年来的立身之本,中国古文化就讲,国虽大,好战必亡。

 

中国人喜欢讲战略互信,西方人不讲这个,他们相信的是实力,只有实力的均衡才有战略的平衡,中国实力的增长逐渐打破了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美国的传统盟友圈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在东南亚,美国传统盟友菲律宾、泰国现在与中国亲密度超过美国,整个东盟将与中国的关系列为一个极为重要的考虑方面,在东盟内部反华的声音越来越小。东北亚,韩国胆子越来越大,顶着美国的压力与朝鲜缓和关系;最大的变化就是日本,日本一贯只向强者低头,在中日关系低潮的7年里,安倍破天荒的正式访华,至少说明了,日本终于正视了中国崛起。西亚就不用说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沿途的国家都结成了朋友。美国苦心孤诣打造的对华包围圈已经形同虚设。所以,战略互信,那是政治家的语言,我们的内心深处必须明白,当中国强大到一定程度,即使这种强大没有丝毫挑战美国的意向,美国人已经如坐针毡了。

 

中国不能避免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规律。马克思说,一些阶级胜利,一些阶级失败了,这个就是历史,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毛泽东补充了一句话:站在这个立场上去认识问题就是唯物主义,否则就是唯心主义。毛泽东在接见尼克松时对他说了一句话:我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主义头子,你是世界上最大的反共产主义头子。这一句话,就简单明了地解释了中美之间矛盾的核心问题。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对美国毫无恶意,而美国丧心病狂的发动贸易战,再一次生动解释了什么叫做“你不斗它,它斗你”。

 

马克思说,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毛泽东说,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打到美帝国主义及一切走狗。虽然后来毛泽东向尼克松解释这是放空炮,然而这句话仍然饱含了共产主义最终胜利、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理论自信,更是一种政治上的极度清醒。

 

中国刻意在降低中美贸易战的温度,这是迷惑对手用的,千万不要迷惑了自己,因贸易战而升温的中美博弈,从本质上来讲,仍然是中美两种不同经济制度的根本碰撞,资本主义就是追求财富无限制地向顶端聚拢,共产主义打断了资本积累的链条,挡人财路,如杀人父母。

 

资本主义追求无限制地扩大市场,中国可以为美国提供广阔的商品市场,而美国要的不是这些,他自己已经不生产商品,美国要的是资本市场。美国采取孤立的贸易政策,孤立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美国妄想通过孤立乃至封锁,打破主权国家独立的经济体系,进而使资本鱼贯涌入,来实现资本主导的全球化,而不仅仅是商品市场的全球化! 还记得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说过,只要这个世界还有共产主义的火花存在,我们对他们的军事围堵就一刻也不能停止。而我们还在说,互利共赢,其实这些对老美说没有用,只不过是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展示我们在和平崛起!因为老美比我们还唯物,美国很清楚自己的目的,也清楚自己的对手。如果我们还自作聪明,以为苦口婆心地劝说就能够使得美国放下屠刀,那就是唯心主义。以前总是说中美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这不能说是分歧,而是根本的对立,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决定他的是经济基础,中美两个水火不容的经济制度就决定了,不可能真正实现互利共赢,中美的友好,只能是表面的友好,或者适度的友好,不可能达到战略上的友好。如果要让中美之间没有矛盾,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改变其中一方的制度,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可能性极小。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当前我们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月月讲天天讲也不为过,这是一切的纲领,举纲才能张目,说明白点就是战略上的清醒,战略清醒是施行一切政策的基础。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不难,因为对手一直以实际行动在提醒我们。

 

较量已经开始了,只不过在没有硝烟的贸易战场。现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战略机遇期可能没有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高处不胜寒,越是向世界权利的巅峰迈进,就越艰难,挑战也更大。

 

特朗普声称,年底前对中国所有商品加税,之前,他单方面废除《伊朗核协议》,对伊朗实施全方位的制裁,要求所有国家不准购买伊朗石油,谁购买就制裁谁;美国对伊朗无端的制裁无非是不甘心在叙利亚的失败,并以此举展现对中东局势的主导能力;至于俄罗斯,美国在正面战场怼不过,就以各种理由为借口,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并退出《中导条约》,开始着手发展中程弹道导弹,美国现有军力已经足够强大了,美国的常规武器足够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俯首称臣,但是,在中俄展示出的一些杀手锏武器面前,美国感觉吃亏了,美国现在要把这个差距弥补起来,美国发展中程导弹这个武器就是针对中俄的,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成本太高,对中俄已经形不成威慑了。可见,特朗普是一个十足的危险分子,其种种举动已经反应出美国对现有世界秩序的不满,对重塑新的世界局势美国已经急不可奈。美国不仅仅对他之前认定的流氓国家疯狂撕咬,对其盟友也不放过,强硬的贸易政策致使欧洲日本的汽车产业受损,逼得日本首相访华。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美国这样的一个对手,我们必须去了解他,毛泽东说过,它是欢迎共和党上台的,在尼克松执政时期,中美破冰,基辛格曾经作为尼克松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全程策划美国访华的行动,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然而这一届的共和党堪称最反华的一届,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是美国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好战分子,被朝鲜人民称为“人渣和吸血虫”,是美国最强硬的鹰派,还有其经济军师纳瓦诺,称中国为“军国主义”,号召美国民众不要购买中国产品。特朗普的核心内阁成员,像极了当年日德法西斯集团的精英人物,口出狂言。凶相毕露!在他们身上,能够找到东条英机、山本五十六等人的影子!至于特朗普,一位丹麦政治学家称其对人类的威胁比希特勒还大。所以现在和美国打交道,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美国正在进行中期选举,国内极为关注,众议院被民主党夺去了,引发了对美国政策变化的无限猜想,然而,117日的美国政治网站刊文称在贸易战问题上,中期选举不会阻止特朗普。文章引述了美国凯利律师事务所的格雷格•马斯特尔的观点:在中国问题上,民主党可能比共和党更支持特朗普。其实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是美国权力的左右手,无论哪个党上台,美国的基本国家战略不会变动,寄希望于美国政坛更迭而改变对华政策是徒劳的。最紧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