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许玉杰: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对待所有制、私有制和公有制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11:03:18

 

            前一段,出现了关于所有制问题的一些奇谈怪论,主要是两条:一是淡化所有制性质,跨越所有制鸿沟,也就是不管姓社姓资性,姓中姓外。二是无视国家重大创新项目和重大工程都是国有企业所为的事实,以创新不足、提高效率为幌子,要对国有企业实行所谓的正向混改,(即只能让私有企业混进国有企业),缩小国有的份额。几十人集中发声,大有荡平国有企业,向私有化狂奔之势。其实,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无非是走邪路罢了。

这种在关于所有制问题上的怪论,正如恩格斯批判杜林时说的那样,完全是热昏的胡话,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也是有害的!

淡化所有制,不管姓社姓资,那要共产党人干什么?坚持走社会主道路岂不是成了一句空话、笑话?!

把国有企业越做越小,份额越占越少,再来个抓大放小全部落入私有化的口袋里,那把国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希望岂不完全落空?!

面对这股逆流,习近平同志利用视察国有企业的机会,进行了坚决的反击。2018927在辽阳石化公司,习近平强调,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毫不动摇。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捍卫宪法确定的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对那些怀疑、唱衰和做小国有企业言论的有力回击,是共产党人在所有制问题上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立场。

一、所有制问题是任何革命的基本问题,无产阶级革命尤其重视所有制问题

人类社会的任何革命,都把生产资料所有制关系问题当作革命的基本问题。为什么把所有制关系问题作为革命的基本问题呢?

首先,这是因为所有制关系问题是任何革命的最终目的。革命就是要解决财富归谁占有以及如何占有的问题;其次,所有制问题是社会的经济基础问题,能不能改变所有制的占有关系,也就决定着社会及其政治制度能不能彻底改变的问题;再次就是任何阶级在斗争中不仅要提出自己的政治要求,也要提出经济上的要求。奴隶主阶级的革命,追求的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把土地、农具、牲畜和会说话的工具——奴隶作为争夺对象。封建地主阶级革命,和奴隶主阶级一样,仍然把土地所有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所不同的是地主掌握更多的土地,不便自己管理耕种,把土地除少数雇长工耕种外,多数分散到佃户手中耕种,利用土地收取地租是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主要手段。资产阶级革命中,资本家疯狂与血腥的进行资本的原始积累,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原料和市场,以便把更多的生产资料控制在自己手中。

尽管历史上的剥削阶级在革命的时期,都重视解决所有制问题,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他们不过是用一种私有制来代替另一种私有制,政权到手,革命成功。无产阶级革命比起其它阶级的革命来说,更加重视所有制问题。这是因为,无产阶级革命不是简单的用一种私有制来代替过去的私有制,而是要用全体人民所有的公有制来代替过去的一切私有制。这个代替更难的是要改变与私有制紧密相连的私有观念。这不是在短时间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说这个革命的目标更伟大,时间更长远,任务更艰巨。因此无产阶级革命自始至终都十分重视所有制问题。

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那样总之,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行动。在所有这些运动中,他们都特别强调所有制问题,把它作为运动的基本问题,不管这个问题当时的发展的程度如何。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中也十分重视所有制问题。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尽管这个革命带有资产阶级革命性质,但我们还是响亮地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斗争矛头指向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私有制。在进入社会主义阶段,我们果断没收了官僚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进而又趁热打铁,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了全民所有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十分重视所有制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人的理论常识和实践经验。然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几十年之后的今天,竟有人提出了不管所有制性质的奇谈怪论,也就是说,不再关心社会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归谁所有的问题了。这究竟是改革创新还是对无产阶级革命初心的抛弃或背叛!

二、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是要消灭私有制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并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论述。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消灭私有制的理论,并不是像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流派、社会庸医以及卡贝、魏特林等空想共产主义者那样,从主观臆想出来的原则出发,共产党人的这一原理是从社会实践中得出来的科学结论。它是以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阶级斗争发展规律的必然为依据的。由于社会内部矛盾的发展,也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与阶级之间矛盾的发展的结果,一切革命的阶级,在所有制关系方面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经常的历史变更。例如,奴隶主所有制被封建地主所有制所代替,封建所有制像在法国革命后那样,又被资产阶级所有制所代替。同样由于社会内部矛盾的发展,废除资产阶级所有制已成为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因为,资产阶级所有制是自从历史上私有制产生以来,剥削面最广,剥削的无止境和剥削的残酷性是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形式。之所以如此,这是由于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发财欲望永不满足,不仅对国内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剥削,使无产阶级日益贫困而生活不下去,并使大量小私有者破产,成为无产者,同时,还对全世界殖民地人民进行掠夺和压榨。总之,资产阶级所有制造成的剥削和奴役,无论从深度和广度来说,已达到了极限程度。因此,阶级斗争的历史,现在已达到这样一个阶段。被剥削被压迫的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任何剥削和压迫,就不能从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下解放出来。由此可见,共产党人提出的消灭私有制的理论,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现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既然历史上一切革命的阶级,都要进行所有制的更替无产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那么,共产党人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消灭私有制呢?这是因为;

1、私有制是所有剥削制度的根源。在私有制下,一部分人可以占有生产资料,并用占有的生产资料来对另一部分人进行剥削。完全没有生产资料的阶级,为了生存,就只好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维持自己生存下去的物质需要。奴隶主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就把奴隶当牲口使唤。封建地主占有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就把农民作为长工和佃户来为自己驱使。资本家利用占有的生产资料,让工人变为他们生产更多剩余价值的工具。共产党人要代表广大受剥削的劳动人民的利益,使他们翻身解放做主人,就要从理论和实践上把剥削他们的总根子连根拔掉,彻底消灭。

2、私有制是剥削社会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我们知道,支撑任何一个社会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是有这个社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的,在生产关系的诸方面中,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也就是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的问题是基本问题。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一切剥削社会的上层建筑都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都是为保护私有制服务的。比如资产阶级社会,资产阶级生存和统治的根本条件,是财富在私人手里的积累,是资本的形成和增值。因此共产党人要消灭一切剥削社会,理所当然要抽调它的基础,促使保护私有制的大厦更快坍塌。

3、私有制是一切私有观念的寄生体。存在决定意识。私有制的存在就会派生出许多的私有观念,比如个人主义、自私自利等等。由于精神生产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所以,只有消灭了私有制,私有观念就会慢慢的归于消灭,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4、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在私有制下,不仅剥削压迫的社会现象存在,而且为了私利,还会坑蒙拐骗,造假贩假,贪污腐化,甚至战争侵略,杀人越货。使人格扭曲,家庭不睦,国家混乱,世界不得安宁。

5、私有制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进步。社会发展到资本主义所有制阶段,是人类历史上剥削面最广(把一切都变成金钱来进行巧取豪夺),剥削程度最残酷(一次性不仅剥削当代人,而且要剥削几代人,如贷款购房)的阶段,由于资本家阶级唯利是图的欲望永不满足,攫取利润的手段越来越卑鄙,胃口越来越大,在市场竞争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使社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社会越来越不稳定。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频频发生,社会资源大量浪费。人们的积极性严重受挫,新技术不能及时得到创造和使用。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甚至使社会倒退。社会要想发展前进,必须要用公有制来代替。

当然,消灭私有制特别是消灭私有观念,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是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长期奋斗的事业。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由于发展不平衡,生产还不够发达,还必须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但作为共产党人,怎么能忘了消灭私有制这个革命初心和远大理想呢,怎么能不管姓社姓资、姓公姓私呢?

三、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坚持公有制?

这个问题本来不应该成为问题,这是每一个共产党的组织和每一个共产党人起码的常识。但是,这些年来,在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的蛊惑下,一些共产党员,认为私有制是挽救经济的灵丹妙药,一私就灵。公有制是阻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必须改革。在实际上消灭了农村集体经济之后,又把改革矛头指向了国营企业,一点一点地蚕食亿万人民创造的公有制经济,使国有经济的比重不断下降。本文不打算比较公有制和私有制的优劣,只从几个方面论述公有制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

公有制是共产党人奋斗的伟大理想和最终目标。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都把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彻底决裂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也就是说把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作为奋斗目标和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几十年的浴血奋战,在几千万革命战士和几百万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几亿人民的拼搏奋斗下,才辛辛苦苦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怎么一些人说抛弃就抛弃呢?这对得起那些牺牲的烈士和革命的先辈吗?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疼!抛弃了公有制的理想,就是改变了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和奋斗目标,那就不是共产党人,或者是冒牌的共产党人。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我们共产党人要搞的是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就是生产资料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毛主席曾经说过,在社会主义的现阶段,由于资产阶级法权不可避免的存在,我们的社会的经济形态和资本主义差不多,也是商品生产,八级工资制。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这就说明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更,是主要的根本的变更,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如果我们不限制资产阶级的法权,不坚持公有制这一根本不同点,那我们还是社会主义吗?

公有制是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证。任何阶级掌握政权,都要建立自己的经济基础,借以维持本阶级政权机构的运转。共产党执政也毫不例外,也要建立自己的经济基础,也要发展自己的经济实力,不然怎么解决无产阶级政权的运转和巩固,怎么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这些仅仅靠私人资本家能解决吗?靠小商小贩能承担吗?不能!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铁路、民航都私有化了,如果边疆有事,这些交通有意无意瘫痪,破产不能运营,我们的军队和物资运不上去,怎么办?

再看一下社会现实,农村集体经济解散后的几十年,农村两极分化比较突出,由此产生了许多本不应该出现的贫困人口,我们党和政府不得不进行扶贫攻坚。如果没有GDP30%的国有企业上缴国家利税占60%以上的经济实力,我们拿什么来精准扶贫!如果任其几亿人贫困下去,我们的国家能稳定吗?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权能巩固吗!

再比如,现在养老金出现了缺口,国营企业可以拨付一部分利润进行补充。如果全部私有化了,有几个资本家愿意掏自己的腰包?就是搞点慈善捐款,杯水车薪,怎能解决几亿人的大问题!

由此可见,共产党要为大多数人谋福利,没有公有制,没有强大的国营经济是万万不行的。公有制是共产党的命根子。那些鼓吹私有化的人,就是要搞垮国营经济,进而搞垮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的国家政权。

公有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世界几千年的私有制度下,造反不断,革命频发,为什么?根本问题就是私有制使少数人拥有生产资料,来剥削和压迫大多数人,造成社会贫富不均,两极分化,那些不愿永远做奴隶,不甘心世代受穷困的人们,起来抗争,起来革命。社会不断动荡,政权不断更迭,世界永无宁日。只有实现全体人民共有的公有制,消除剥削和压迫,实现公平分配,共同富裕,才能解决这一根本的问题。

当代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度,不但不能解决这些社会分化问题,而且还加剧了这些问题的恶化。财富越来越集中在极少数人手里,大多数人在贫困和债务中挣扎。3亿多人口的美国,就有几千万人靠领取食品券来维持生计!

整个私有制的资本主义世界都在走下坡路,除了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频频出现以外,还出现了寅吃卯粮、债务违约的信任危机。虚伪的普世价值说教,已经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了。剩下的穷兵黩武也不会挽救他们的灭亡。垂而不死是暂时的,衰退死亡是一定的。

公有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人类前进的必由之路,这就是我们的自信!

注:文中没有另外说明、双引号中的黑体字,都引自《共产党宣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