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旭:向伟大的战略对手学习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战略观察家  发布时间:2018-09-28 11:15:42

 

        一个善于向敌手学习的国家

在美国的诸多战略传统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善于向敌手学习,并在学习中创造,在创造中超越,最终达到让对手无法企及的更高境界。

 

 “二战前,虽然美国的汽车工业已经非常发达,但是美国陆军却仍然停留在徒步步兵和骑兵组合的时代,甚至可以说连一战欧洲水准都没有达到。而美国高层并未意识到这一点。直到1940年德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战胜法国之后,美国内部才终于出现了一个觉醒者:马歇尔。

德国陆军以装甲部队为矛头,在欧洲打了一场多兵种合成的机械化闪击战。而美国陆军却还在按照一战乃至一战前的老模式训练。对此,马歇尔忧心忡忡。他指示美国各大军校,立即制定全新的机械化时代的陆军教学课程,效仿德军。没想到,军事教育机构的官僚们竟然纷纷反对,说就算有了新教材,短期内也找不到能上这种课的老师

对此,马歇尔立即采取了反制措施:宁可不教育也不能接受负教育,各大军校全部停课!然后另起炉灶,组建新的训练中心,按照德军的标准进行新军训练,并大胆起用了富有争议性的人物巴顿,来磨砺美国的装甲矛头。这些措施的必要性在日后的战场上得到了充分展现。到二战结束时,美国陆军的机械化程度与装甲战能力已跃居世界前列。

 

一战中的德军

海军的发展同样如此。二战前,美国海军的主流思想是大炮巨舰主义。山本五十六偷袭珍珠港给美国人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后者意识到大炮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海战是飞行器决定胜负的时代。到二战结束时,日本海军荡然无存,美国海军却崛起为世界超强,其航母舰队的规模和战力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海军的总和。

美国不仅在战争中善于向敌手学习战争,更注重在战略层面向敌手学习,再创造性地发展出自己更高级的战略。如果说对麦金德的地缘战略的学习是对友邦战略家智慧的借鉴,那么,美国对毛泽东的学习则是不折不扣的向对手学习的典范。从中我们能更全面、更深刻地看清美国的战略运作。

被遗忘的美国特种兵起源

201151日,美国特种部队之一的海豹突击队,通过一场震惊全球的突击行动,一举猎杀了世界恐怖之王本·拉登。这次行动不仅为海豹突击队的功劳簿增加了新的光彩,而且引发了全球范围的新一轮特种部队热。然而,很少有人想到,美国人自然也不会刻意再去提到,美特种部队运用思想的源头恰是毛泽东深入敌后的思想。这一点,从被称为美国特种部队之父的卡尔逊的特殊经历中看得一清二楚。

 

192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来到中国,驻防在上海,用武力保卫美国商人的在华利益。1930年至1931年,卡尔逊奉命调到尼加拉瓜参加镇压当地游击队的战斗,并因此获得海军十字勋章。1933年,卡尔逊重新来到中国北平担任公使馆的警卫副官。19357月任美国罗斯福总统警卫部队的指挥官,并承担给罗斯福搜集情报的使命。19377月,卡尔逊以美国海军情报官员和总统密使的身份再次来华。

1937年年底开始,卡尔逊对国共两党军队及正面敌后两个战场进行了广泛考察。通过深入了解,他得到很多感悟,这些都被他写进《中国的双星》一书:

1.虽然日本占领了华北的大城市,但是很多农村和县城却控制在共产党游击队的手里;

2.共产党军队的训练教育方法、自我牺牲精神以及指挥官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明能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这是对日本战争机器的真正挑战。他说:我相信,这是世界上最严于自律和自制的一支军队。我所见到的是料想不到的事实,是我终生难忘的阅历。

3.他看到国民党用枪支和锁链抓壮丁,士兵们没有纪律和精神”“不知道为什么而战,而共产党在根据地的政权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拥护,人民踊跃参加共产党军队。共产党不仅实行减租减息,还实行民主选举,不仅以军事力量打击敌人,还在经济上、政治上同敌人进行竞争。在共产党政权地区,老百姓过的日子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人民自愿起来打日本人。他们不仅是因为不愿做亡国奴,而且是保卫他们在抗战过程中得到的东西。而在国民党政权地区,老百姓甚至觉得国民党跟日本一样坏。

4.共产党军队纪律是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官兵之间没有什么鸿沟,干部和战士之间充满信任。整个团队团结合作。战士之所以打仗,是因为他们接受了充分的思想教育,知道是保卫大家的共同幸福。每次战役前后都举行会议进行信息交流。

5.卡尔逊来到陈锡联部队,跟随一支600人的分队执行截击日军的任务。他发现共产党军队的士兵极其顽强。尽管有往日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练就的体魄,他还是差点跟不上队伍。他发现虽然每个战士都极度疲惫,却没有一个掉队的。他问一个战士:你如何能做到不掉队?战士的回答令卡尔逊终生难忘:如果一个人只有两条腿,他会掉队。但我除了有两条腿,还有头脑。我理解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我知道这次行动对整个战斗意味着什么。

 

6.共产党军队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后,情报讯息极其灵通,他们通常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方式偷袭日军,往往获得大胜,而共产党方面则无任何伤亡,日本人在敌后战场就像一个人在大海中挣扎一样

719385月,卡尔逊来到延安并与毛泽东做了通宵达旦的谈话,他们讨论了中共游击战术。毛泽东还预言美日难免一战,并且断言如果德国入侵捷克,英国将不会宣战。毛泽东还指出美日贸易往来为日本提供了一半以上的战争物资。卡尔逊为此感到极其惭愧,他马上给罗斯福写信讨论是否应给日本提供物资。

8193712月,美国的特种部队之父卡尔逊在山西八路军总部学习时,八路军政治部主任任弼时曾向他说过这样一番话: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是我们抵抗侵略的心脏和灵魂。我们的武器过了时,处于劣势,但我们可以用政治教育来弥补其不足。战士和人民都必须懂得中国为什么和日本打仗。他们必须学会如何合作、如何和睦相处和如何打败侵略者。政治工作分为三部分:(1)军队内部的教育,(2)居民中的工作,(3)敌人中间的工作。任弼时还向他描述了如何在军队内部促进官兵平等、如何团结人民大众建立民主政权,如何分化瓦解日本军队和伪军。卡尔逊评论道:这些话包含着真理、理想和智慧。如果真正实行了这一计划,我就碰上了一个乌托邦。这种前景是激动人心的。⋯⋯我需要时间来思考和吸收已提供给我的这幅令人震惊的图景。

 

回到美国后,卡尔逊立即建议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组建自己的突击部队:Raiders(突击者)。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卡尔逊如愿以偿,受命组建卡尔逊飞行突击队(或称工合营)。卡尔逊以51的比例严格挑选了1000名突击队员,罗斯福总统甚至把他的爱子詹姆斯·罗斯福送到卡尔逊身边担任突击营参谋主任。这是现代美国的第一支特种作战部队,但按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命名规则,它被称为海军陆战队第二突击者营

以此为开端,卡尔逊将他在中国战场学到的东西,结合美国强大的科技能力和物质基础,从而为美式特种作战拉开了序幕。

在训练他的士兵时,除了魔鬼式训练,卡尔逊十分重视军队的精神建设。他代表军官向士兵们宣布:我们将和你们同吃同住同干活同战斗。我们心甘情愿地放弃一切特权。他要求部队在各种细节上都要体现官兵平等:他与普通士兵一样站岗值勤、排队打饭。每周五,突击营依照八路军的样子召开民主讨论会,每个士兵都可对一周的训练发表意见,参谋主任小罗斯福还像八路军中的政治委员一样给大家作形势报告。

 

卡尔逊将他的作战理念浓缩成工合二字,意思是合力工作,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抗战精神的浓缩。当年卡尔逊突击营佩戴的便是写着汉字工合的倒三角形红色徽章,这支队伍秉承的工合精神,被战后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一项传统沿袭至今。今天美国的海军陆战队队员们自称工合战士”(GungHo Soldiers)。于是,美国的语言词汇便出现了一个新词,“Gung Ho”,《韦氏大学字典》中,这个词的含义有:同心协力、热烈、狂热、极度的兴奋与激动。

在随后的二战战场上,卡尔逊的部队战绩显赫,第二近战营官兵发扬工合精神,采用八路军的游击战术,特别是奇袭战术,骁勇善战,被誉称为卡尔逊的近战兵,令敌人闻风丧胆,成了日军的克星。

19428月,卡尔逊亲率一支220人的小分队,奇袭日军在吉尔伯特群岛的总部所在地马金岛,以牺牲30人的代价,全歼守敌300多人(卡尔逊亲自清点的日军尸体有83具),击沉敌炮舰、运输舰各一艘,摧毁了岛上大部分军事设施。整个部队表现出了良好的战斗素质以及团结奉献的可贵精神。这是二战中美军首次两栖登陆战的胜利,此战一扫珍珠港事件以来笼罩在美国头上的日本阴霾,令美国人民为之振奋。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的首次胜利,此战经过也被永远载入了美军战史。这个事迹于1943年便被拍成电影《工合!卡尔逊袭击马金岛故事》。同年11月,在成为美军从防御到反攻转折点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卡尔逊又亲率第二突击营在岛上开展了几个月的丛林游击战,伏击敌人30次,以死、伤各17人的代价,共歼敌800人,被称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巡逻作战。卡尔逊因功被授予海军十字勋章,成为美国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

 

当时,美国报刊的评论文章都一致地指出,卡尔逊空运营之所以能取得上述辉煌战果,除了个人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和良好的品质外,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八路军游击队。

这一点也得到了日后史学家们的认可。如美国著名军事史学家戈登·普兰奇教授在《中途岛奇迹》一书中就指出:由于卡尔逊曾作为文职观察员在中国共产党控制区待过,对共产党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因此该营的训练、姿态、外观受其影响很大。他的突击营比之常规的陆战队营就像狂热的摇摆舞节拍比之大型歌舞剧一样,但是一旦需要,他们是相当能打的。此外,法国著名军事史学家乔治·布隆德博士也在《大洋余生——“企业号征战史》一书中对卡尔逊及其部队作过如下评价:另一位海军陆战队上校埃文森·F.卡尔逊曾作为参谋部军官参加了(夺取)塔拉瓦()的远征。他曾经被派到中国共产党军队中做观察员。1941年,埃文森被任命为某突击营营长。他在组织他的部队时,参考了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中所证实了的出色的作战方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