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浩:不要小看中美贸易战!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战对解决台湾问题意义重大!
点击:  作者: 李浩    来源: 环球时评  发布时间:2018-06-26 10:52:49

 

       在今年年初的文章浩哥就推测今年年底可能是台海问题的节点。主要是综合中国大陆的发展和中美两国博弈走向以及台湾内部的状况。从近半年浩哥观察的情势来看,台湾问题似乎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刻。美国和台湾台独政客对中国日益的强大产生一种强烈的焦虑心理,迫不及待的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随时可能因为美国军方和台湾政客的挑衅踩到中国大陆划出的红线,一旦踩到大陆反分裂法划定的底线,大陆几乎没有倒退的政治余地。

大陆近20年来,在应对台海局势突变的武力准备上一直不敢懈怠。毫不夸张的说,军队官兵长期处于战备状态,基础准备非常成熟。无论是战术性准备,还是后续的涉台公共管理都有很多成熟的预案。可以预期的是,真的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美国军队是不会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压在台湾身上,即使美国真的要武力干涉也无济于事,改变不了最终结果。

唯一必将面对的是收台后的中美博弈。美国本身或者包括美国的盟友可能发起对中国的经济制裁是完全有可能的,那么现阶段美国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恰恰成了测试中国能否在解决问题后如何应对美国贸易制裁的预演。

美国和台湾的焦虑是如何产生的?现阶段的中美贸易战是否还有转机?下一步台海局势是否快速发展?中国方面将如何应对?

目前来看,美国和台湾省都有些急不可耐。我们以为时间在中国这边,越往后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越强,如航母服役会更多。但美国觉得越往后,台湾牌越没有价值,将眼睁睁的看到中国大陆统一台湾。台湾独派更焦虑,因为越往后,大陆和台湾越不在一个量级。

随着中美力量的变化,美国想在半岛挑起战争的代价越来越高,于是乎,半岛慢慢必将走向和解,东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劲发展是预期之中的事。东海方向,中国的海上力量已经全面碾压日本,日本不敢弄出大动作。加上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协作,对日本形成全面的钳制。

随着我国南海岛礁军事化进程的加速,周边国家想挑起事端无异于以卵击石。南海问题相关国家基本能达成默契,域内国家相对克制。中国基本能掌控南海局势,南海问题不再是中国关注太多的地方。美国军舰最多时不时刷刷存在感,和中国南海驻防舰机玩玩猫抓老鼠的游戏。今天美国的军舰又进入黄岩岛海域,被我护卫舰驱离。

我国的带路战略目前最大的路障在西线。要打通西线,必须在印度洋和中东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存在。首先必须打通南海与印度洋之间海上战略通道,那么控制台湾这个美国视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就成了中国带路建设中优先解决的问题。早一天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海军在南海、印度洋方向就少一分顾及,多一份支撑。南海、印度洋海军力量的战略存在即可以与吉布提基地的军事力量形成呼应,慢慢打通中国通向中东的海上通道。然后就可以把战略延伸到地中海、红海、波斯湾等海域。保持有力的中东军事力量战略存在,才能够保证中国带路通道向西欧和非洲拓展。

要想打通欧亚非带路通道以及保证人民币在中东、欧、非的国际化进程,中东的战略存在非常关键。中东历史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要参与国际治理和全面走向世界,完成伟大复兴,必须在中东占有一席之地。美国和北约近代以来一直控制着这个地区,原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因为国力剧降仅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由于中国的经济支持俄罗斯才勉强保住了叙利亚的地盘,并且美、英、法等国依然在叙利亚与俄罗斯较劲。

中国在中东的角色是相对中立的。美国的盟友沙特、以色列都有购买中国的军事装备,以色列买中国的无人机,沙特购买中国的弹道导弹。美国的劲敌伊朗、叙利亚同样和中国保持战略协作关系,伊朗和中国签有相互防御协议。目前伊朗、土耳其已经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由于中俄特殊的战略协作关系,俄罗斯、伊朗、叙利亚、伊拉克打通的什叶派通道可以为中国所用。准确的说,中国只要周边海域稳定了,军事进入中东和非洲是指日可待的事。要全面脱身走向西线,台湾岛不能成为战略包袱,甚至马上成为迫在眉睫的战略问题。即使美国和台湾不挑事,中国照样有着手解决台湾问题的迫切要求。

目前台湾民进党推动修改了公投法,对统派强行打压。李登辉的喜乐岛台独联盟组织表示将在明年46号实行独立公投。96岁高龄的日裔台独精神教父必将在有生之年赌上一把,假如如期公投,公然挑战反分裂法,势必倒逼中国大陆采取非和平手段予以遏制。

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和国防授权法2019财年报告批准美台联合演习的法案。美国和中国的博弈,台湾一直是其手中重要的一张牌,时不时掏出来恶心中国,96年台海危机,美国航母就开到了台湾海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幅加强,从工业产业化来讲,中国的工业制造去年都是美国的两倍,从购买力平价来分析,中国的GDP也超过了美国,中国出境游的旅行消费也超过了美国。很有意思的是,很多学者去年预言,不出意外中国综合实力将在20年内超过美国,结果今年很多学者预言,中国将在10年内综合实力超过美国。

浩哥认为,美国的创新能力全球第一,但中国的创新潜力甚至超过美国,中国可以集中力量搞科研,大家看看这些年的军事装备的研制,基本上跨越式发展。中国赶超美国不是一步步在追赶,而是跨越式追赶。加上中国目前的工业产业链条比美国更完善,在新技术的验证和开发利用方面比美国的优势更大,产业配套能力是新技术革命最有利的基础,加上中国政府财政这些年算得上国际上的土豪级别,在科研经费准备方面是美国没法超越的。美国军方每个财年想在国会要钱,必须炮制个中国威胁论,今年川普整出个太空部队,为的是给提高军费做铺垫,不然在美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停步不前的现状下,国会那会批准用更多钱花在军费上呢?至于太空部队的概念,美国里根时代就提出来,没什么新鲜。很有意思的是,美国这些年不断提出新的战略,如重回亚太亚太再平衡”“印太战略等等战略,结果结局是中国不声不响的完成美国的战略。美国喊得很响,但实际效果在倒退,结局是半岛休兵了,南海中国军事化了。太空战略也不会例外,最终的结局是美国提出概念,中国提前实现美国的太空战略。

美国社会看中国实际上非常矛盾,一方面从贸易角度合作来看,与中国合作美国收益很大,至于逆差问题根本不是个事,美国人自己更清楚。逆差形成主要是在华企业返销美国造成的,即使形成逆差,好处也是美国企业得了。所以美国应该欢迎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合作。但美国从政治的角度来看问题,遏制中国发展是美国历届政府所追求的战略目标。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在美国不断围堵遏制下依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美国一直很纠结。所以浩哥写到这,必须回过头感谢毛爷爷这代人在极其困难的年代研制出二弹一星,确保了中国后来的和平发展环境,假设中国没有核武器,美国遏制中国只需一个舰队就把中国解决了。根本不需要后来玩和平演变背后那一套来对付现在的中国。

现在学界认为中美事实上已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这和中美结构性矛盾分不开,但浩哥认为,中美最终会避免陷入热战。当年的修昔底德陷阱理论是有时代感的。现在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的博弈随着科技的发展不太可能发生正面冲突,核平衡力是主要因素。假如中美两个大国发生正面大规模热战,甚至发生核战,那整个人类社会就消失了。所以哪怕矛盾再深,中美两国最终没有选择,只有在竞争中求合作,在合作中缩小分歧。

76号美国对华500亿商品征25%的关税就要到期了,浩哥觉得实施的概率依然很高。前几天川普内阁相继对中国放狠话,说中国实行的是国家侵略性经济模式,似乎有翻脸的姿态。这是川普上台来的内阁成员首次对中国集体发难,证明美国有点急了。美国甚至威胁,假如中国反制不排除再增加2000亿加税商品。与此同时,美国对欧、日、印、韩相互实施提高进入本国的对方国家商品关税,美国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逐利的机会。但昨天川普又放话说可以解决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说到底,川普政府还是千方百计的想让中国让步,软的不行来狠的,狠的不行来软的。

中国方面一直在测试和评估中美贸易战的利弊,但台独非常坚决,合作可以,也可以扩大对美高科技和能源的进口,但只要打贸易战,加关税,中国将奉陪到底。这和两国领导人的个性有很大关系,中国向来以理服人,遇强则强,而川普属于霸道总裁型领导风格。显然,川普假如不听劝告,执意打中美贸易战,美国将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美国的苹果、波音、高通公司以及葛兰素、GE等企业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事实上支撑着美国的实体经济,直接影响着美国的虚拟金融市场。再加上美国人口是中国的零头,美国的市场严重饱和,而中国的市场潜力比美国大的去了。美国的高科技产品有技术优势,但市场容量少。中国的产品链条非常长,适合所有国家。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最大目的是遏制中国的产业升级和中国的2025高科技产业规划,阻止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不形成未来让美国的产业优势。但这只是一厢情愿。正因为美国制裁中兴,撕破脸了,最终中国不但会加快高科技技术的研发投入,而且会大张旗鼓不计成本集中力量开发。所以贸易战最多是双方500亿的加税,至于后续的2000亿或4500亿关税那只是说说而已,美国玩不起。

中国早几天召开外交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大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同时为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做出外交努力。透露的信息是,中美斗而不破的相处之道将继续坚持。美国国防部长将在近期访华,目的同样是为了了解中国的立场,管控双方的分歧,不想把中美关系推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贸易战本身对中国不是坏事,不但提高了中国的战略定力,而且团结了欧日印。未来欧亚都会有整合的心理预期,那么美国将逐渐被边缘化。目前俄罗斯、土耳其都开始增加黄金储备,抛售美债,发行人民币债券。不排除贸易战全面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收回在美国银行的黄金以及抛售美债的风潮,人民币信用体系进一步超越美元。下一步至少会倒逼美国调整对外合作政策,回归理性和全球化的合作体系。

最大的意义是让中国测试了中美交恶的压力预期。对近年解决台湾问题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假如民进党不改弦更张,在台独路上继续狂奔的话,结局无疑是二个。一个是被美国买个好价钱,第二个是被中国大陆强行统合。

未来美国肯定会在台湾问题上会有小动作,民进党也会作死下去,无需犹豫,既然天助中华,就让宝岛尽快回归祖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