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提壶山人:这个令冯小刚很不安的问题,值得所有人深思
点击:  作者:提壶山人    来源:提壶山人  发布时间:2018-06-25 11:25:44

 

      冯小刚担忧什么?

《锵锵三人行》有一期节目,主持人是窦文涛,嘉宾请的是冯小刚许子东,聊到民众反日游行的时候,冯小刚从游行中的打砸现象,看到一种危机。

他不管打砸的都是些什么人,就先把那些打砸现象归为仇富心理作祟,比如当时也有人砸了意大利的名牌店,那是有钱人去的地方。这样,就等于直接认定打砸的都是穷人,并且将穷人和富人对立起来。

他觉得香港地区比较尊敬财富,而咱们内地普遍有仇富心理,所以,再搞文化大GM的可能性特别大。而且如果再来一次,会比以前更狠,让人彻底翻不了案。

他预感会看到那么一天。

到这里,几乎就抛开具体的事件了,只剩穷人和富人的矛盾。

他还不断的在各种饭局吓唬那些有钱的有名的人,说你们就等着看吧,现在是抗日,再过两天,如果没人管,就转成抗富。然后就冲到你们别墅区里,把你们家砸了,把你们家东西拿走了。还吓唬他们说,你们开豪车的,一定要准备两辆小面啊桑塔纳啊,到时候往首都机场跑,才安全,要是开大奔,全给你砸了。

富豪一般都胆小惜命,被他这么一说,估计吓得不轻。

哈哈哈……蔫坏蔫坏的。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都热衷在国外——主要是美国,花重金打造行宫,作为归宿。

从家到机场那条路,被他们视为最凶险的坎儿,过了这个坎,剩下的全是甜美。

严肃的大问题

许子东先是附和了几句,然后说:但是,怎么看待中国老百姓这种特别要平等的要求,这是学术界有很多争论的。

说了两派的观点。

一派就说,从古至今社会是有规矩的,比如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规矩,有了这个规矩,人人都归于自己的本分。我们坏了这样的社会规矩,给了群众以为真的会有平等的幻想(画外音:人没有幻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之后再建立起这样等级森严的规矩就难了。

意思就是,可惜丢掉了那些封建剥削阶层立下的规矩,让声色犬马阶层的好日子难以为继,非常遗憾。

另一派说,正是因为我们经过六七十年代那一场文化启蒙之后,才使得中国的劳工阶级有了特别强的民主要求,平等意识,这正是我们现代社会发展的动力。中国老百姓特别要平等,特别受不了不平等,这个东西,如果用得好,会得出善的结果。

请注意,许子东用了“民主”这个词,非常好,对平等的向往与追求,就是民主精神,而不是其它闲扯淡。

许子东认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很重要,这是很严肃的大问题

首先,不论许子东本人的观点如何,他认为这是很严肃的问题,光这一点就非常值得赞扬,这是良心话。

观点都可以探讨,但是良心不能缺失。

这年头,能承认这是一个严肃问题的人,都很了不起。

一个有社会地位的人,能说出这种话,尤其不容易。

因为很多人,特别是既得利益者,认为这不是问题,或者故意说这个问题很滑稽,不值一谈。

霸占了资源,就开始装大尾巴狼。

其实是特别害怕去碰触这样的问题。

电影《悲惨世界》中的有志青年马吕斯,放弃超级富二代的身份,投入解救穷人的事业中去,堪称英雄。

很多人的立场容易随着财富的增长而变动,是非标准,越来越与良知无关,而是与利益挂钩。

确实,这是非常严肃的大问题,这是非常严肃的大问题,这是非常严肃的大问题。

不患寡而患不均

冯小刚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毕竟一个人拥有多少财富,这本身不是罪恶。若有罪恶,那也可能是获取财富的方式有问题。

当然,把个别打砸现象等同于仇富,那是他自己的臆想。

不过从中可以看出,那帮富豪们对穷人是又嫌又怕,视穷人如洪水猛兽,或者当成又贱又脏又恐怖的丧尸。

这样一来,就免不了形成对立的局面。

既然老冯已经把穷人和富人简单的对立起来,那么姑且顺着这个语境往下聊。

不论什么原因,什么矛盾,发展到你死我活的局面,都是整个社会的不幸。

这个,需要所有人合力去规避。

矛盾激化之前如果都不积极去调解,等到发生不幸,都踊跃表达自己的无辜,这是很悲催的事情。

有一句具有鸡汤特质的名言说的好,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规则有偏颇,自然就会形成不同的阶层,时间越长差距越大,走路的跟坐火箭的相比,一个小时之后,已经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了。

这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宏大的社会问题。

古人说了多少遍了,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均到了一定程度,就要出问题。

如果到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地步,就要出大事了。

到那个时候,再讲道理,为时已晚。

人类社会的运转,是有规律的,前人早就将漫长的历史事实总结成了道理,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听,迟早要吃亏。

利益分配不均,贫富差距过大,必然会导致一个阶层欺压另一个阶层。

等到一个阶层大量的涌现出南霸天黄四郎这样的人,这个阶层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矛盾攒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激烈冲突,有压迫就有反抗,谁也拦不住。

所以,得及时把这个问题指出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要知道,不是非得到了“路有冻死骨”的境地才算是问题。

今天的百姓,有时候很不好唬弄。

由于发展不平衡,阻挡了大多数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有矛盾。

你以为这话是随口说的啊?

这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一大隐患。

不论哪一方,如果不理性去对待,都会留下遗憾。

关于规则的问题

什么样的规则有利于自己,对自己舒服,人就会拥护这个规则,并不考虑别人处境,这是人性的阴暗面。

自己握刀把,别人握刀刃,这样的规则注定要出血。

所有人,不管处于什么阶层,都需要换位思考。

如果你是一个穷人,能不能理解富人,拼命挣钱并不是罪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不可耻。

如果你是富豪,就设想一下自己是穷人,拼命地劳作,生活还是难以为继。

不要老讲什么上升通道,不要老讲像狗一样往上爬的励志小故事,就讲一个人好好的呆在底层社会,靠辛勤劳动,能不能过好这一生?

你可以把一个人提拔到上流社会,可是你能把一个阶层都整上去吗?

什么上升通道、成功案例,那都是迷幻药。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特么叫什么通道啊!

人与人之间的劳动价值,如果只是相差十倍,甚至百倍,可能都还不至于产生大的矛盾。

但是如果大量出现有人一夜睡后收入是480万,是普通人的上万倍,就要敲响警钟了。

如果这只是个别现象,问题还不算严峻。

关键是已经形成体量庞大的不劳而获的阶层,早已体力透支的底层劳动者,再也背负不起这些沉重的赘肉。

货币是无孔不入的鬼魅,你睡后收入的480万元,意味着可以买走上千亩土地耕种一年的收成,这个不对等,正是冯小刚所担忧的问题的根源。

比如,有一个村子,四面环山,愚公们花了几十年,合力把山凿出一个通道,从此生活好了起来。可是好日子没过几天,村里就有人在通道的出口设了个收费站,还转手承包出去,所有人从此都得花钱过路,包括当年流血流汗凿山洞的人。

这种背叛,你觉得能一直维持下去吗?

资本家可以豢养一个律师团为自己设计偷税漏税的套路,而劳工却连被违法拖欠的工资都要不回来。

作为最重要的防线,法律都成了可以被垄断的资源,还能欢呼岁月静好么?

所有规则,都不可能一步到位的实现公平。那么,中途发现问题,要不要商量着调整?

我说的不只是娱乐圈,说的是各个阶层,包括不可言说阶层,是不是应该互相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

既得利益阶层有个毛病,就是不把弱势一方当人,觉得跟底层对话是一件滑稽、可耻的事情。

当年,古罗马那帮奴隶主,要是挑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坐下来跟斯巴达克斯好好促膝长谈,大概不会发生那样的悲剧。

可是,他们认为我这样的建议特别的荒诞可笑,继续让斯巴达克斯斗兽,让他跟其他奴隶互相厮杀,供贵族观赏。

弱势一方找你聊天,要好好听一听,毕竟你好处都占尽了,花点时间,了解对方是怎样的生不如死,然后做出合理的调整,薅羊毛也需要均衡,才能更好的长期的压榨。

很多时候,同情弱者,总是离正义最近的。

商量着来,总能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法。

各阶层之间,如果失去对话的通道,就很危险。因为,动嘴的途径被堵死了。

既得的优势容易使人沉迷,很多人也都表示贫富差距太大,不妥,但是又绝不允许别人妨碍自己滚雪球、剪羊毛。

饕餮一样,极度贪婪,怎么都喂不饱。

那么,冯小刚的担忧,就会一直存在。

 “尊敬财富”与“仇富心理”双剑合璧

尊敬财富仇富心理这两个词儿配合使用,如虎添翼。

说尊敬财富,即先把资本捧上神坛,然后资本家自然就是神父,具有崇高的道德优势。

这样一来,不用说仇富,即使对财富稍有不敬,都是罪恶的,不道德的。

所以就笑贫不笑娼,因为财富才是唯一的道德标准。

尊敬财富,通俗来讲就是拜金。

俗话说,钱就是王八蛋。它是刚需,但你可以挣,可以花,就是不能跪拜。

人人都拜金的时代,那得恶心到什么程度?

一个极度拜金的民族,能有出息吗?

比尊敬财富更可悲的是,见到富人就奴颜婢膝。

乌托邦的人民,把金银都铸成了马桶、痰盂等器物,所以他们都活得有尊严。

就是老子说的,不贵难得之货。

香港人尊敬财富?

所以都把自己尊到鸽子笼里去了。

好的社会,一定不是拜金的,而是正相反。

纯真、美好的东西,最怕金钱的介入。

谁特么想把“尊敬财富”立为我们的主流价值观?

我们曾经所提倡的主流价值观是“劳动最光荣”好不好?

只要还有一批人坚持认为劳动最光荣、劳工神圣,底层的劳动人民就活得还像个人。

把财富捧上神坛,导致的结果就是大部分人要当牛做马。

所以,把底层劳苦大众对公平的诉求,全都污蔑为仇富,未免太过冷血。

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幸福,才是正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