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重磅!美欲推进“美台建交”:我们对特朗普究竟有多少误判?
点击:  作者: 地球村9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8-06-25 09:27:44

 

       【摘要】:无论战略还是战术,我们都不能误判美国、误判特朗普。如果误判,就可能产生两种后果,一种是失去在博弈中的信心,过于保守;二种是盲目自大,过于冒进。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国家崛起。所以说,我们要读懂特朗普,既打好战略,也要打好战术!

A.美鼓吹与台建交决议案

两天前的2018621日,夏至。

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美国联邦众议员达纳·罗拉巴克尔提出一个火辣的决议案:呼吁美国政府与台当局恢复外交关系,承认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当然,台当局竟第一时间回应称非常感谢

地球村9 号做了点功课:众议员罗拉巴克尔是美国国会台湾连线共同发起人之一,长期支持台湾。这些所谓友台势力在美国国会是一直存在的。他们通过加入台湾连线、推动涉台提案、推动美台互访等方式干涉两岸关系。

客观地说,这些所谓友台势力,他们一是基于意识形态上的立场支持台湾,二是有所谓美国国家利益的考虑。特别是在特朗普宣布中国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开始实施印太战略并取消太平洋司令部正式成立印太司令部背景下,这些友台势力在美国国会应该说是有一定市场的,且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

这一次,由罗拉巴克尔提出的鼓吹美台建交决议案,是美国国会议员立法行为的起点,也是干涉两岸关系的重要切入点。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如果它选择跟台当局恢复外交关系,那就意味着跟中国大陆断绝外交关系。这其中,特朗普心里也是很清楚的。

要看到,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国会支持台湾方面的力度在不断升温,并且随着特朗普政府中一些亲台人士上任,美国对台政策中的一些限制性做法正被不断调整,这包括评估美台军舰互访、解除美台官员互访限制等,以及日前参议院刚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草案中,还加入了建议美军应适度参加台方军演的条款。这在事实上正将台湾看成一个主权的国家

其实,特朗普一直在打台湾牌,他未上任就敢突破底线和蔡英文公开通电话。特朗普成为近几任美国总统中,给台独势力最多、最实际支持的总统。台湾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到中国的领土主权。对此,我们不能假装没有看见。

特朗普打台湾牌,会对台湾当局、岛内独派势力带来一定的影响。美国议员鼓吹美台复交,蔡英文当局将受到一定的所谓鼓励,岛内台独势力也会趁机抬头,更加嚣张,反过来就会影响两岸关系,使得两岸在统独立场上的对立更加加剧。

当然,这也是特朗普想要的,因为他将中国确定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

B.我们对特朗普究竟有多少误判?

这不是笑话:当美国联邦众议员鼓吹与台湾复交时,就有一些中国专家急着去替美国人解释说这不可能,说美国政府不敢尝试,也不会去尝试。还甩出文章说美国将遭遇比中国更大的灾难和损失。但,就是没有说中国如何应对。

对此,地球村9 号想提醒的是,万一喜欢不断突破底线的特朗普真的推动美台建交了呢?我们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然而,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我们不少人一直把他当成娱乐化政客来看待,围观也是为了娱乐。然而,当特朗普政府通过与台湾旅游法时,当美国有议员不断吹风并将推进美台建交时,当真的要打贸易战时,我们才发现,这位娱乐小丑真的要对中国搞大事。

我们对特朗普究竟有多少误判?还是回头看看贸易战吧。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系列不按常理出牌搅乱了全球市场秩序,重塑了区域关系,如发动一场全球范围内声势浩大的贸易战,与传统盟友关系降至冰点,这些重大变化在一年前是难以预料的。

对特朗普的误判似乎已不稀奇。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当时大部分分析认为,特朗普贸易保护的提法只是为了获得选民支持而采取的策略性提法,是政治家为赢得选举惯用的伎俩,上任之后大概率不会兑现。而对于中国的影响,起初大部分观点也赞同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比对华抱有仇视态度的老牌政客希拉里出任更为有利,甚至在特朗普上任后的半年内,其对中国汇率操纵发难似有减轻,退出割裂中国市场的TPPTTIP谈判,越加让人相信,特朗普既缺少执政经验,又没有对华集中火力,中国的处境并不值得担忧,反而在美国独断专行的背景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会进一步提升。

然而,其后事态的发展否定了这样的期待,美国将贸易大棒挥舞至全世界,令人始料未及。中美贸易战在经历了三轮谈判之后,最终未能避免。618日,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额外关税,并提出如果中国坚持推进新关税,加征的关税将生效,而一旦中国反制再度加码,美国将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则表态,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

此时,我们有些舆论还在笑话特朗普的没底线害了美国也害了他自己。然而,客观情况出我们意料。那就是特朗普支持率上升。根据《华尔街日报》与NBC近日联合开展的一项新闻调查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升至44%,相比其4月份40%的支持率有所上升,特朗普赢得议会中期选举,甚至继续连任的可能性大大上升。

可以说,特朗普作为商人将交易艺术运用至极致,特朗普目的在于全球范围内制造混乱,以吸引投资回流美国,助力美国再度伟大;彻底改变国际秩序,让美国在国际合作交往中获得更多实惠。还要看到,更加悲观的情形是,特朗普对华战场早已不在贸易领域,而是对华的全面遏制,包括打压中国制造2025、用台湾牵制中国,用网络安全措施遏制中国,以及让朝鲜问题的解决脱离中国影响等。

毛泽东老人家说过,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是因为帝国主义是个纸老虎,西方老牌资本主义整体式微,开始整体衰落。战术上要重视敌人,是因为西方国家想采取种种手段遏制中国,一些美国精英甚至想让美国再次伟大100年。台湾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就是中美博弈的具体表现。

总之,无论战略还是战术,我们都不能误判美国、误判特朗普。如果误判,就可能产生两种后果,一种是失去在博弈中的信心,过于保守;二种是盲目自大,过于冒进。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国家崛起。所以说,我们要读懂特朗普,既打好战略,也要打好战术!

误判就是误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