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特朗普废除“网络中立”,中国应加快IPv6规模部署,中国有机会抢占先机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6-21 09:05:06

 

 1.webp (2).jpg

 

  什么是网络中立性原则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FCC推出了网络中立性原则,要求所有的服务商保证所有的用户,在任何的时间、地点、终端,都能够不受限制地使用网络,实现一个平等的网络社会。这也就意味着,服务商不能够控制流量,所有的人不论是成熟的商业网站、研究机构、初创企业、在家上网的个人,都不需要向服务商额外购买流量。在网络中立原则面前,所有人都为同样的流量付同样的价格。

 

  如同阳光、空气和水,流量作为网络世界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对于网民来说,是有着天赋人权般的地位。而对于流量,运营商其实并不具有特殊的技术含量,不过是依靠对这项基本权利的垄断,就肆意地以此赚钱,完全是有损基本人权、言论自由的行为。

 

  流量的垄断,势必对那些新兴的小企业造成难以逾越的障碍、毁灭性的打击,它就是在告诉原本拥有自由选择权的网民,你应该上这个网站,而不是那个。唯有平等的网络世界,才可能给那些小企业,一个白手起家的机会。

 

  在前总统的大力推动和硅谷的互联网巨头如Facebook、谷歌等的支持下,经历了4次反复投票,网络中立性原则在2年前正式生效。运营商们的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就这样被撤下了柜台。

 

  然而,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运营商巨头们终于又等到了他们的“幸运女神”,以政府不能干预市场为由,不断游说政府、国会,撤销网络中立性的条例。

 

1.webp (3).jpg

 

  网络中立性的失效,将给互联网市场带来什么?

 

  14日,在众多的支持者的抗议活动后,网络中立性原则再次失效。

 

  在反对者看来,网络中立性原则本就是一个不需要出现的条例,因为在它没有出现的2015年,互联网一样好好地存活了很多年。而事实是,即使在有这个原则的基础下,我们都常常能看到大公司在自己的APP上,禁止某些对手公司的外部链接,看到运营商们给某些公司提供的好处。

 

  一旦没有了这项原则,在金钱的推动下,网络世界的失衡将变得更加明显。现在,网络运营商们,将能够为大公司提供全面的,从更本上碾压对手的手段了。其实,一些大型的电视内容制作公司,早就与网络运营商们合作,推出了某些在使用某些App时不计算流量的套餐。如果没有这些套餐的支持,很多电视公司可能早就无法与Netflix竞争了。

 

  互联网应该是一个提供平等、自由的环境,而当大公司利用先发优势和金钱,卡住所有人的喉咙的时候。你的每一次呼吸,都将被它控制。

 

1.webp (4).jpg

 

  这犹如一颗核弹!意味着美国对中国有了断网权利


  特朗普周四宣布取消奥巴马时期的”网络中立”原则。这是个极其重要的消息,尤其对中国而言。这样美国就有了对中国实施断网的权利。

  “我必须打败包括布什王朝在内的17个非常有才能的人,然后我必须打败克林顿王朝,现在我必须打败一个虚假的政治迫害,以及所有在IG报告中被报道的不诚实的人。永远不要忘记那些假新闻媒体。它从未结束!” 

  这篇充满斗志的推文出自于一位刚刚过完72岁生日的老人,可以看出他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性格。


1.webp (5).jpg
 

1.webp (6).jpg

 

  “网络中立”原则又称之为“开放的互联网”规则。是禁止互联网服务商阻止网站或对所有互联网流量进行限制措施。说白了,就是提供网络服务的企业,不能限制网站的访问或者网速。由于美国是IPV4网络的控制国家,主要根服务器都在美国境内。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网络地址都是由美国分配的,所以只要美国动动手指,敲两下鼠标,就可以限制其他其他国家的网站的访问和网速,甚至是直接掐断所有网络

 

  而之前美国通过的“网络中立”原则限制了美国的动作。按照这一原则,美国不能随意对其他国家的互联网经行阻拦。

 

  但这一次,废除“网络中立”原则后,美国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对操作了!毫不夸张的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在美国的互联网压力之下。无一幸免

 

  据报道,美国之所以停止“网络中立”原则,一方面是考虑本土网络运营商的利益。另一方面是可以限制一些反美网站的传播。而只要是遵循“美国优先”政策的国家,都不会受到限制。

 

  这是个极其重要的消息,尤其对中国而言。这样美国就有了对中国实施断网的权利。现在中国的供电、金融、交通、政务等都已充分网络化了,网络化程度远远高于世界任何国家。假如电力系统断网,麻烦就更大了,前些年,美国的某城市就做过这个演练的。

 

  放弃网络中立,就意味着可以实施网络攻击和网络战争。美国拥有网络的最终決断权(最终技术),而不仅仅是常识性的软件芯片,操作系统等。

 

1.webp (7).jpg

 

  前些年,美国曾利用中情局的“网络炸弹"项目,成功地令伊朗核设施报废,而当时伊朗用的就是与外界隔绝的所谓局域网。后来伊朗不得不恢复了传统的纸质记录储存手段。

 

  特朗普要完成总统使命,要兑现对美国人民的诺言,顶级富豪无需为自己谋利,剩下只是荣誉,英雄和英雄背后的团队为荣誉和信仰而战。

 

1.webp (8).jpg

 

  加快IPv6规模部署,中国有机会抢占先机

 

  看来是时候加快我国IPV6的网络建设了,只有打破了美国对互联网的垄断,才能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IPv6是替代现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由于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在过去的IPv4管理体系下,美国依靠技术优势已主导根服务器近30年,美国控制了全球绝大部分的根服务器,也掌握了绝大部分的域名控制权。根服务器负责互联网最顶级的域名解析,堪称互联网的“中枢神经”。谁掌握了根服务器,就相当于谁掌握了整个互联网。

 

  现在全球一共有13台根服务器,美国就独占了10台,包括1台主根服务器和9台辅助服务器,其他英国、瑞典、日本各一台辅助服务器。而中国作为全球网民最多、互联网访问量最大的国家,却连一台根服务器都没有,成为受制于人的一大把柄

 

  网络战争已成为现代化战争中的重要部分,没有根服务器的国家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则更加严峻。要想彻底杜绝类似事故发生,获得管理本国互联网主目录根服务器的管理权问题早已刻不容缓。近期的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无疑在大家头顶敲响了警钟,让国人意识到不能再将互联网主动权任人把控

 

  为了打破IPv4面临的种种窘境,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领衔发起,联合WIDE机构(现国际互联网M根运营者)、互联网域名工程中心(ZDNS)等,于2013年联合日本和美国相关运营机构和专业人士发起“雪人计划”,提出以IPv6为基础,建立面向新兴应用、自主可控的一整套根服务器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

 

  目前中国申请IPv6的地址数在全球约排第二位,但是使用量不高,渗透率仅为0.39%。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IPv6网络部署和用户发展情况

 

1.webp (9).jpg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了规模部署IPv6的时间表

 

  到2018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基本形成,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不低于20%

 

  到2020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

 

  到2025年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

 

  虽然中国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晚接入互联网20年,是互联网行业的后来者,但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IPv6试验和应用的国家,在技术研发、网络建设、应用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已具备大规模部署的基础和条件。而且IPv6新的结构预留了一些新技术空间,中国与发达国家起步差不多,依然有机会抢占IPv6时代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先机

 

1.webp (10).jpg

  

  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在互联网世界中不再被人“卡脖子”,通过积极掌握主动权,让我国的互联网经济更加安全,最终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在美国实施对我网络攻击和网络战争中取得主动权!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根据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