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严重挑衅!美议员提“恢复美台外交关系”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23 07:25:27

 

 1.webp (1).jpg

 

  特朗普上台一年半以来,一直在中美关系上打台湾牌。美国国会一些政客紧跟其后乘势做出了不少挑衅中国的动作。但无论怎样作怪,还是不得不用其所谓“我们的一个中国”玩弄两面手法,不敢直接挑衅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精神,没有公开冲撞“一个中国”的原则。

 

  然而,在当前中美贸易战乌云密布之时,美国真实的丑陋嘴脸开始暴露。首先依然是通过其国会议员冲在前面,公开挑衅“一个中国”原则

 

  6月20日,美国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众议院提出一项决议案,呼吁美国政府与台湾恢复“外交关系”并扬弃一中政策!


1.webp (2).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据《美国之音》报道,来自加州的共和党议员罗拉巴克在美国国会提出了该议案。在提案中,罗拉巴克提出“‘一个中国’政策有瑕疵,应该改为‘一中一台’,并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提案同时要求美国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台湾“全面参与联合国”及任何必须以国家身份参与的组织。

 

  同日,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更详细披露了罗拉巴克提案的具体内容。

 

1.webp (3).jpg

  【美议员罗拉巴克的提案部分截图】


  罗拉巴克在提案中敦促美国总统应该着手准备与台湾恢复“外交关系”的相关程序,应该“以承认台湾为一主权独立国家,有别于中国政府。”罗拉巴克称,这项提案是以《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础的原则提出,并强调台湾与美国的价值观相同,不能忽视这个因素等等。

 

  罗拉巴克此时公然挑衅中国提出这样一个颠覆性的提案,其目的是什么?该提案会否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会给当前乃至未来的中美关系带来那些影响?中国相关机关该采取哪些对应的措施?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一、罗拉巴克挑衅的目的

 

  罗拉巴克,全名为达纳·罗拉巴克(Dana Tyrone Rohrabacher),1947年生人,来自美国加州的共和党,已做了30多年的议员,现为美国众议院监察委员会主席,是坚定的反华政客。

 

1.webp (4).jpg

  【美众议员罗拉巴克】


  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极端仇恨。他曾经公开表示“我的人生爱好是消灭共产主义”。


1.webp (5).jpg

  【《美国之音》曾报道的标题截图】


  但是他又是一个典型的流氓政客,在媒体问到他对自己“反华议员”的头衔有何感受时,他竟厚颜无耻的狡辩:“其实我觉得没有比我更亲中的议员了,因为我相信我们将来维持和平唯一的希望就是和中国人民保持非常友好的关系。”

 

  这样一个反共反中的政客,自然与“台独”势力交往很深,他是众议院台湾“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的创始人,从陈水扁时期就支持台湾的“台独”势力,在马英九时期曾因对马英九的两岸政策不满而退出该组织,蔡英文上台后,他再次成为该组织成员。

 

  从罗拉巴克的经历可以看出,他就是一个竭力为“台独”撑腰,以达到台湾彻底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美国政客。除此之外,他也是邪教轮子功的积极鼓吹者,在多个场合为轮子功打气,叫嚣推翻中国共产党,颠覆中国政府。

 

1.webp (6).jpg

  【罗拉巴克在邪教轮子功上演讲】


  这样的一个流氓政客,在当前因贸易战而引起的中美关系紧张时,提出“恢复美台外关系”,一是认为时机很合适,二是为自己更添加一些政治资本。当然,更方便今后吃定台湾。

 

二、政客官员沆瀣一气

 

  其实,在美国政坛有不少像罗拉巴克这样的政客,他们见风使舵,为了政治利益和经济好处专门帮助“台独”势力摇旗呐喊。他们可以完全不顾中美建交时发表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而出台一些如《台湾旅行法》、《授权法》涉台问题等法案。

 

  虽然这些是在一再给中国人民添堵,但实际上起不到任何作用,除非真正发生中美断交。因此,可以判断,罗拉巴克此次的“恢复美台外交关系”的提案除了遭人耻笑之外不会有任何实质上效果。

 

  然而,此时出现这样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提案,也绝非只是政客单纯的耍把戏,而是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

 

  自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已一再在挑衅中国,特别是6月15日中美贸易战火重燃之后,中美关系趋于彻底翻脸的境地,美国政府更是在台湾问题上加码。

 

  昨天(6月21日),《台湾旅行法》通过后第一个访台的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在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说:“确实有人企图修改对台海两岸关系的理解,但不是来自美国。是企图干扰现状的一些动作······ 挤压台湾的国际空间,阻止台湾做出有益国际社会的贡献,包括人道援助,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还有来自北京的其他类似动作。”

 

1.webp (7).jpg

  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


  黄之翰称,特朗普政府其实通过持续对台军售、通过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的落成等手段强化了美国所主张的“一中政策”。黄称,台湾在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中非常重要, 因为台湾 “象征着美国试图向亚太以及全球推进的价值观。”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写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可现在美国政府官员却将对台军售、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落成仪式上派官员出席、将台湾纳入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等这些干涉中国内政,怂恿“台独”势力看成是正当的,而反称“中国改变台海现状”,这种混账逻辑竟然说的冠冕堂皇,除了流氓还有谁能干得出来?

 

  6月19日,在美国全国亚洲研究局与乔治华盛顿大学共同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事务教授沙特称,自美中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曾经有过几次,降低中国的重要性而售台战机,这些都是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进行的,即便使中国不高兴,但美中关系并未受到实质影响。

 

1.webp (8).jpg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因此沙特认为,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谨慎、有系统”推进美台关系不但是可以做到的,而且“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对中国的态度比以往历任政府更为强硬,特朗普正在全盘评估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其国安团队不乏对台湾友好的人士,美国国会也充满着对中国的强烈反感,对台湾的支持更为提升,因此从这些条件来看,当前正是推进美台关系的大好时机。”

 

1.webp (9).jpg

  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事务教授沙特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FR)资深研究员易明(Elizabeth Economy)也称,特朗普政府一直都比较直言不讳地谈论美台关系,“这意味着在特朗普总统任内,美台关系的发展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将会独立于美中关系之外。”  

 

  这些美国政客的言论与美国政府官员的言论如同一辙,其中心意图就是要鼓励台湾独立,分裂中国,并认为现在是“大好时机”。中国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所做的努力,在这些政客和官员眼里会产生“强烈反感”。这种美国政客和官员沆瀣一气的味道,这些天来越来越浓厚。

 

  因此,罗拉巴克的“恢复美台外交关系”提案是有着基础的。


三、台当局继续玩火

 

  罗拉巴克的提案对台湾民进党当局无疑是一剂“兴奋剂”,如同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亲民进党的《自由时报》对此进行了大幅报道,以渲染美国的“仗义”。

 

  昨天(21日),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在记者会上兴高采烈地表示:

 

1.webp (10).jpg

  【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


  “罗拉巴克是美国国会台湾连线共同发起人之一,对台湾议题非常关注、也非常支持,外交部感谢美国友人持续透过不同方式、在不同场合表达对台湾的友谊。他们一贯支持持续深化台美关系的立场,我们表示非常感谢。我们也会注意这提案的相关发展,继续跟美国行政部门合作,继续深化台美两国的伙伴关系。”

 

  而“台独”党“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更是兴奋至极。

 

1.webp (11).jpg

  【“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


  黄国昌称“太阳花”运动结束后,他曾到美国主动向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提出重新检讨改变“一中”政策。此时听到美国国会有修改的呼声,非常希望见到美国行政部门也加入到改变对台政策的行列。“对于这次罗拉巴克议员所做的提案,我们全力支持。”黄国昌就差没有感激涕零了!

 

  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两年来一直紧抱美国大腿,以为只要傍着美国这个“干爹”就可以安枕无忧了。然而,这无疑是在玩火,玩火必将自焚。无论是美国官员和政客现在说的多么的诱人,作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再怎么紧张也不可能按照台当局的期望发展,中美关系依然会呈现“边斗争边合作”的趋势,甚至哪一天又会转变为“正常的两国关系”。而台湾在美国人的眼里永远只是一枚“棋子”,只不过这枚“棋子”现在正好用做着,而当哪一天用不着时,“棋子”必然会变成“弃子”。

 

  因此,美国现在一系列的动作,对台湾来说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效果,只会带来灾难。


四、中国应该有所态度

 

  虽然美国政客的提案对中国来说无关大局,而且也只是一个提案,但在该提案已直接公开挑衅了中国的底线,因此,中国相关机构应该有所表态和动作。

 

1、严厉谴责,晓以利害。

 

  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去年12月8日曾就美国国会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要求美国政府评估“每台军舰互停”的可行性时发表了“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的宣誓,一时在美国和台湾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起码对美台军舰的行动划了一条红线,令他们真要动作时不得不有所忌惮。因此,这次中国相关部门也应该有类似的宣誓,以警告美台那些胆大妄为者。

 

2、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宣传。

 

  该法明确了启动的条件,虽然现在还不是时候。但在美国一再挑衅中国核心利益有恃无恐,台当局鼓吹“台独”忘乎所以的情况下,中国全国人大完全可以启动《反国家分裂法》的宣传活动,再次向世界宣告启动该法的条件,已震慑违法者。

 

3、继续加大多形式的绕台巡航。

 

  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通过不同形式的海空绕台巡航,加大对台当局的施压,时刻让台当局和“台独”势力感到大陆统一国家的强大压力。

 

  中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的意志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改变的,无论是美国政府或政客的流氓表演多么“精彩”,也无论台当局和“台独”势力多么的猖狂,只要是真正触碰了红线,人民解放军定将立即展现威武之师的能量!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