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助理国务卿再次访台,台湾能得到什么?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5:12

 

1.webp (1).jpg 

     美国国务院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利.罗伊斯(右)

 

今天是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内湖新馆启用的日子,美国一些“友台”政客和台湾民进党当局一直期待着在这一天展示所谓的美台关系“友好程度”。因此,美国多高级别的官员出席此次(AIT)新馆启用仪式,被看成是美台关系的风向标。

 

10日,台当局“外交部”对外发布,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文化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Marie Royce)将出席明天(AIT)新馆启用仪式。


1.webp (2).jpg

  【台当局“外交部”发布的新闻】


如果说,今年3月20日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访台,是美国《台湾旅行法》通过后首位公开到访台湾的政府官员(虽然美方否认黄的到访与《台湾旅行法》无关),那么明天罗伊斯出席(AIT)新馆启用仪式就是《台湾旅行法》通过后,正式意义上的以美国官方名义访台的官员。这是美国公然破坏“一种原则”,挑衅中国核心利益的又一见证,是在挑拨两岸关系走向危险方面再次火上加油。

 

如何面对美国的一再挑衅?如何处理台湾当局如此甘当棋子?这是中国大陆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美国一再挑衅

 

特朗普上台后,在台湾问题上破坏“一中原则”,一再挑动两岸关系,将台湾海峡变成了一个危险区域。其之前的一些行为已众所周知,在此不必赘述。

 

近两个月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日趋激烈,朝鲜问题变化无常的情况下,美国更加大了挑衅中国核心利益,在台湾问题上再三做出一些触碰中国底线的动作。主要有:

 

1、批准向台湾出售舰艇制造技术。

 

4月初,美国政府批准了美国制造商向台湾出售舰艇制造技术许可证,鼓励台湾当局“国舰国造”以对抗中国大陆;

 

1.webp (3).jpg

  【《东南卫视》海峡干线报道截图】


2、通过国防授权法涉台问题。

 

5月2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9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其中在涉台问题上,要求强化台湾军事实力,强调遵循《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可以派遣高级军事官员访台。甚至传出美方拟邀请台军参加美国主导的海上军演;

 

1.webp (4).jpg

【台湾《中央社》报道标题截图】


3、美国会政客接踵而至访台。

 

自3月16日,特朗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官方人员互访后,特别是,5月份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接连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后,美国国会一些政客加大了炒作台湾问题,接踵而至访台表示“挺台”。其中,26日,在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断交”的次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贾德纳(Cory·Gardner),突然变更访问亚洲的行程到访台湾,与蔡英文见面以示支持。

 

1.webp (5).jpg

  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


共和党众议员罗斯·雷提南( Ros·Lehtinen)向拉美地区台湾的“友邦”洪都拉斯等国游说,让他们不要离开台湾。

 

1.webp (6).jpg

  【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荣誉主席罗斯·雷提南】


长期反华的共和党议员,国会和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不断在美国国会提出支持“台独”、反华的议案和在媒体上大肆攻击中国。

 

1.webp (7).jpg

  【美国会和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主席马可·卢比奥


4、(AIT)新馆落成,美政客聚集台湾。

 

据台湾媒体报道,明天出席(AIT)新馆落成仪式的除了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罗伊斯之外,还有几名美国政客,如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建等三人;

 

1.webp (8).jpg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建


美国会“台湾连线”共同连线主席哈博等三人。

 

 

1.webp (9).jpg

  美国会“台湾连线”共同连线主席哈博


5、美国国务院称“美台关系重要里程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昨天在推特上发文,对(AIT)新馆表示祝贺,并称“新馆是反映美国和台湾伙伴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1.webp (10).jpg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推文截图


6、罗伊斯出席落成仪式背景非凡。

 

今年3月份才出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罗伊斯以前多次到访台湾,其丈夫正是提出《台湾旅行法》法案的“功臣”,现为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Ed Royce)。因此,罗伊斯的出席更具象征意义。

 

1.webp (11).jpg

  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伊斯(左)中间为其夫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美国近两个月来动作频频,有哪一条像是一个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所为?有哪一条不是在破坏中美关系?有哪一条能体现“一个中国”的 原则?一边承诺遵守“一中原则”,一边不断操作分裂中国的图谋,积极鼓动“台独”势力,这正是美国最流氓,最丑陋的嘴脸!

 

  二、台湾当局的企图

 

蔡英文上台以来从不承认“一中原则”到现在公开鼓吹“台独”路线,其中最大的期望和企图就是“押宝在美国身上”。所以,她不惜利用一切机会紧紧抱住美国大腿,不断献媚美国,企图得到美国扔给她一块骨头。

 

这次(AIT)新馆启用,台湾亲民进党的媒体从开始就高调渲染美国将派高管出席,先是称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老牌挺台政客博尔顿将会出席,后看到不可能,便放风称美国内阁官员会出席,之后看到也没有希望,便散布称特朗普的长子特朗普二世会出席。可是,这一切现在看来都只是民进党当局的一厢情愿。

 

1.webp (12).jpg

  【台湾《自由时报》炒作博尔顿将出席AIT仪式】


美国国务院助卿罗伊斯的层级与民进党期待的相差甚远,连起码的内阁成员都不是。再看看目前透露出来的上面几个将出席仪式的人员,也只能算是美国政客。

 

更可笑的是,当外媒传出美国军舰可能将通过台湾海峡时,亲民进党的媒体便大肆炒作,并忘乎所以地鼓吹这样就能“抵御中国”,真指望美国要为台湾不惜一切。

 

美国挑衅中国,挑起台海风险,其真实目的并非为了台湾,而是为了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不过是想搅浑水从中鱼瓮得利,在中美贸易纠纷中增加砝码等等。这种流氓行径对台湾只会起到口惠而无实利的效果,稍微明白一点的人都知道,台湾只不过是美国随时可以扔掉的擦屁股手纸。

 

昨天,民进党的智库“两岸政策协会”公布了一份民調,称台湾“54.2%民众认为亲美才能维护台湾主权”,这份民调立即遭到台湾民众狠批,不仅只是批民进党作假民調,更是挞伐蔡英文当局是想一步步将台湾引入战乱。

 

1.webp (13).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关注台湾政情的人都知道,民进党擅长使用的手段就是不断用各种虚幻的理念催眠民众,同时也不断用自嗨麻痹自己,从来就不敢真正面对现实。这样的结果给台湾社会带来的只会是混乱,给台湾民众带来的只会是灾难。


  三、抓住机会出重拳

 

《南华早报》今天就AIT新馆启用仪式发表一篇文章,称“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不派内阁级官员参加AIT落成,是因为顾虑中国将因此强烈反弹,甚至驱逐美国驻北京大使。”这个分析是有道理的。

 

1.webp (14).jpg

【《华南早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美国触碰中国底线,不得不考虑中国的忍耐度。如果中国真发起反击,不仅在道义上站在制高点,威力绝非一般。首先统一台湾便会成为现实,而美国是不会为了台湾牺牲自己的一兵一卒的。因为为了他人牺牲自己这不符合美国人的本性和做派。因此,真到海峡战火燃起时,美国除了口头上使劲以外,不会真正与中国直接动武。

 

因此,中国一方面对美国在本次(AIT)仪式中的一些举动表达必要的“严厉抗议”之外,一方面应密切关注美国军事动向和台湾当局的举动。随着势态的发展,该做出一些动作时大胆动作,不要有任何含糊。若局势出现对我有利之时,必须紧紧抓住,强力出重拳,以快、准、狠一举摧毁“台独”势力,实现国家统一。以达到令美国来不及部署,台湾当局来不及反应就解决问题的效果

 

因此,这次美国助理国务卿访台带给台湾的,除了给中国以打击“台独”势力的机会,加速中国的统一外,从长远来看,不会给台湾带来任何好处,蔡英文别错误估计形势,“台独”分子更要随时做好为“台独”牺牲的准备!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