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964年的一场“迎春晚会”引出了毛主席对文艺界的严厉警告
点击:  作者: 往事    来源:红墙往事  发布时间:2018-06-24 10:19:57

 

 

        【导读 】:比如空军文工团表演的《兄妹开荒》,用京剧中的老生、小生、花脸和昆曲的各种曲调来唱,怪声怪调;铁路文工团表演的《梁祝哀史》,用真人学木偶动作,有时女的一下扑倒在男的怀中,既糟蹋了演员,也糟蹋了剧本;哈尔滨话剧院演出男扮女装的《天鹅湖》,一个男演员脱得赤条条的,只穿一条三角裤,披着薄纱,胸前安了两个假乳房,乱蹦乱跳。报幕员还对观众赞叹地说:你们看,那腿是多么富有弹性啊!晚会过后,当即有一个部队文艺工作者写信反映晚会的情况,说晚会乌七八糟,对组织者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正文>

1964年的一场迎春晚会引出了毛主席对文艺界的严厉警告: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像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真是英明预见!

对中央宣传部关于全国文联和各协会整风情况报告的批示

1964627日)

  此件〔1〕送刘、周、邓、彭、康生、定一、周扬、吴冷西、陈伯达〔2〕同志阅。阅后退毛。

  这些协会和他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据说有少数几个好的),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是一切人)不执行党的政策,做官当老爷,不去接近工农兵,不去反映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像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3〕。

  毛泽东

  1964年6月27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指中共中央宣传部一九六四年五月八日关于全国文联和各协会整风情况给中央的报告草稿。报告说,今年二月三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在政协礼堂举行迎春晚会,部分节目庸俗低级,引起了群众不满。陆定一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随后,全国文联、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电影工作者协会、曲艺工作者协会、舞蹈工作者协会、民间文艺研究会和摄影学会等十个单位的全体干部集中二十多天进行了整风。这次整风,主要检查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贯彻执行党的文艺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问题,一是机关的革命化问题。在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向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没有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向。有一个时期,主要是在八届十中全会以前,各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方向模糊、对阶级斗争形势认识不清的问题。在文艺创作方面,没有积极组织作家、艺术家创作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的作品,许多作品不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不相适应。有些协会的刊物编辑部,登了不少脱离时代、没有多少社会意义的东西,甚至还发表了一些借古讽今、发泄对现实不满情绪的坏作品。二、在文艺理论批评方面,旗帜不鲜明,战斗性不强,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有力的宣传。三、在文艺队伍方面,对队伍的落后的一面估计不足。忽视了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必要性;忽视了文艺工作者思想改造的长期性;没有重视培养新生力量的工作。在机关的革命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文联和各协会的党组织不健全,思想不革命化,缺乏无产阶级的战斗作风,机关内政治空气稀薄。二、在工作人员中,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相当严重。比较普遍和突出的是个人主义思想,不少人图名求利,对工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三、有些单位人员复杂,队伍不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经过检查和讨论,文联和各协会准备采取以下措施:一、进一步明确文艺方向,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目前着重抓报告文学、现代剧目、曲目和革命歌曲等创作,迅速反映当前斗争;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帮助作家、艺术家长期深入群众生活,努力创作比较深刻地概括时代、创造社会主义时代的典型人物的作品。要整顿文艺队伍,大力培养青年作家、艺术家。二、改进文艺刊物,加强刊物的战斗性,使刊物真正成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宣传毛泽东文艺思想和培养青年创作队伍的坚强阵地。同时加强评论队伍。三、文联和各协会党组成员、业务骨干和所有的干部,分期分批轮流下放,参加劳动,参加基层工作,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或者参加农村文化工作队,以改造思想,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对群众的文化生活进行调查研究。四、组织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五、加强党组,调整党组成员,健全领导核心。

2刘,指刘少奇。周,指周恩来。邓,指邓小平,当时任中共中央总shu记。彭,指彭真,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定一,即陆定一,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周扬,当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吴冷西,当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人民日报》总编辑。陈伯达,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红旗》杂志总编辑。

3中国剧协于196423日在政协礼堂举办了一场迎春晚会,北京和外地来京的戏剧工作者约2000人参加。从晚会所安排的活动来看,晚会的组织者——剧协代理秘书长李超是动了一番脑筋的。晚会会场上分别设有朝阳沟电影院远方餐厅祝您健康茶社三人行游艺室向阳诗文协芦荡灯谜阁巧遇照相馆双双舞会等娱乐活动场所,还安排了文艺节目演出。晚会上演出的一些文艺节目,被指责为大部分是庸俗、恶劣、低级趣味的东西。比如空军文工团表演的《兄妹开荒》,用京剧中的老生、小生、花脸和昆曲的各种曲调来唱,怪声怪调;铁路文工团表演的《梁祝哀史》,用真人学木偶动作,有时女的一下扑倒在男的怀中,既糟蹋了演员,也糟蹋了剧本;哈尔滨话剧院演出男扮女装的《天鹅湖》,一个男演员脱得赤条条的,只穿一条三角裤,披着薄纱,胸前安了两个假乳房,乱蹦乱跳。报幕员还对观众赞叹地说:你们看,那腿是多么富有弹性啊!晚会过后,当即有一个部队文艺工作者写信反映晚会的情况,说晚会乌七八糟,对组织者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中宣部部长陆定一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指出剧协的一部分人已经腐败;所有各协会工作人员都应该轮流下放锻炼和加强政治学习,批示剧协进行调查。刘少奇专门对此事作了批示,江青也参与了对这次晚会事件所进行的调查。中国戏剧家协会在调查之后,写了关于迎春晚会的检查。3月下旬,以迎春晚会事件的发生为由,中宣部召集文联和各协会党组成员,总支和支部书记50多人,连续开了3次会进行讨论,认为有必要进行一次整风学习。5月,中宣部就全国文联和各协会的整风情况给中央写了一个报告。毛泽东已经在中宣部的内部情况上了解到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进一步加深了他对文艺界的恶劣印象。627日,毛泽东在这个报告草稿上作了关于文艺工作的第二个批示:这些协会和他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据说有少数几个好的),十五年来基本上(不是一切人)不执行党的政策,做官当老爷,不去接近工农兵,不去反映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不认真改造,势必在将来的某一天,要变成像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那样的团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