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英法对叙利亚动武的卑鄙行为带给世界哪些启示?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8 18:48:46

 

 1.webp.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截图。


  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联合向叙利亚发射了100多导弹进行军事打击。

 

  笔者之所以称这次美英法对叙利亚动武是卑鄙行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美英法三国打击叙利亚的理由是说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可至今它们没有拿出任何让国际社会信服的证据;

  二是多国联合向一个主权国家动武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把《联合国宪章》完全不放在眼里,在国际上是典型的“与法与理都不符”的行径;

  三是美英法三国这样的行径亦非首次,15年前的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包括英法)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拉克进行武力打击,战后证实西方入侵伊拉克的理由纯属谎言,可至今没有任何西方国家对此承担责任。

 

  不要任何证据就可以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这样的行为再次上演对世界秩序和国际法是公然的粗暴践踏。如何看待这样的行为?给当今世界带来哪些启示?

 

  一、美国的霸道是世界动荡不安的根源

 

  二战之后,国际社会进入了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美国开始成为了世界警察。因此,几十年来世界上的任何战火和动荡几乎都和美国有关,要么是其挑起操纵的,要么受其左右。如此一来,美国早已养成了“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老大习惯,只要不听从美国就会有可能遭到打击。即使在东西方对立的年代,以前苏联为主的东方阵营维持了一段时间后,最终依然在美国的操纵下彻底瓦解。

 

  当今世界最动荡的地区中东,其动荡原因正是因为美国挑唆、操纵的结果。活跃在中东的恐怖组织从拉登到现在的ISIS等都是曾受到过美国的资助、培训。在叙利亚从引发动乱到战乱,库尔德人是主要的因素,而库尔德人正是美国支持的。这次说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正是在库尔德人节节败退,叙利亚政府军将消灭盘踞在杜马的库尔德武装关键之时传出的。国际社会有许多证据显示,向西方提供的所谓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视频和图片资料正是库尔德武装提供的。因此,美英法向叙利亚动武从小的方面来说,也是对库尔德人的支援。

 

  非常讽刺的是,从国际社会披露叙利亚发生使用化学武器,到美英法对叙利亚进行打击,要求国际禁化组织到叙利亚进行真相调查最强烈的恰恰是叙利亚政府,而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14日正要前往叙利亚开展调查时,美英法就对叙利亚动武了。这些说明了一些什么问题?

 

1.webp (1).jp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的标题截图。

 

  直到现在,叙利亚依然要求国际禁化组织到叙利亚进行真相调查,而美英法却对此反应并不积极。既然向叙利亚动武的理由是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美英法又不能出示有效证据,为何又对国际禁化组织的调查无所谓?所以,西方社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民质疑对叙利亚的动武是必然的。

 

1.webp (2).jpg

  16日,反战人士在伦敦游行 。

 

  美国等西方国家干预叙利亚内战关键的是地缘政治利益的博弈。阿萨德因为不听美国而亲俄罗斯这是令美国不能容忍的,因此,无论叙利亚政府是否真使用了化学武器,只要不将阿萨德推翻,美国即使不在现在也会在将来任何一个时间,以任何一个理由对叙利亚动武,除非俄罗斯真拉起架势与美国硬碰硬让美国忌惮。

 

  如果说二战结束之后,美国在充当世界警察时曾起到过一些积极作用的话,那么,近20多年来,造成世界一切动荡和战乱的正是美国,是美国的霸权主义导致了这一切。这次对叙利亚的动武亦是如此。

 

  二、美英法政坛和舆论的反思

 

  西方舆论在这次对叙利亚动武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在渲染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最夸张的要数美国CNN的报道。

 

1.webp (3).jpg

  美国CNN视频报道的截屏。

 

  在美英法对叙动武前,CNN记者Arwa Damon进入叙利亚杜马镇的难民营中进行采访。在采访到一对双胞胎儿童时,记者凑近两个孩子的书包闻了闻,之后眉头紧锁,挥手扇了几下后对着镜头说:“显然能闻到很刺鼻的气味。”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这位记者就敢做出如此动作,除了人们“佩服”她的职业精神外,更会令人对其产生一种故作姿态的质疑。

 

  然而,现在对叙利亚的动武刚过去三天,美英法三国的舆论开始反思了。其中,英国的BBC今天发表的一篇题为“美英法空袭叙利亚是否符合国际法?”的文章,系统的分析了这次对叙利亚动武的质疑。

 

1.webp (4).jpg

  英国BBC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文的作者马克·韦勒(Marc Weller)是英国剑桥大学国际法教授,以及牛津大学出版社《使用武力国际法手册》的编辑,在国际法方面是专家。

 

  马克在文章中指出:

 

  任何国家都应该遵守《关於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化学武器公约》)的规定。叙利亚签署了这项《公约》,并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118号决议强加的额外责任,加强了以上义务,规定销毁其储存的化学武器。2014年9月叙利亚基本履行了责任。这次美英法如果发现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新的证据而动武,也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的正义力量是为了阻止化学武器的生产、传播和使用”;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表示“英国一贯站出来捍卫全球法律法规和道德准则”,并称动武是“需要维护人道主义”;但绕开联合国擅自动武本身就不合法,而且实际上这样的动武只能引发更多的人道灾难。

 

  最后,马克将西方入侵伊拉克作为比较写道: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有过关于伊拉克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着名的‘45分钟说法’。为可能被袭打造预防性自卫的论据,英国曾声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会事先毫无预警抵达其塞浦路斯军事基地。由於没有证据表明巴格达策划过这样的袭击,导致这一论点被放弃。同样在当前情况下,叙利亚并没有凖备对美国,英国或法国发动进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报道,16日,法国议会在对打击叙利亚问题上现在也产生了分歧,共和党议员雅各布(Christian Jacob)在法国空袭叙利亚军事行动当天要求议会展开公开辩论。雅各布表达了对这次军事行动的担忧。他表示,2003年的第二次海湾战争是基於最终未经证实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存在。他表示,如果再次出现这种情况,法国有面临陷入全球战火的危险。

 

1.webp (5).jp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的标题截图。

 

  更诡异点是,欧盟现在又开始强调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要“推动政治进程”。

 

  西方这样的反思正还有许多,说明了一个问题,这次美英法对叙利亚的动武是不合法、不合理的行为。

 

  三、美英法打击叙利亚对东亚的影响

 

  这次对叙利亚的打击,不少西方媒体认为对东亚,主要是指对朝鲜能起到很好的“杀鸡给猴看”的警示作用。

 

  16日傍晚,《美国之音》发表一篇题为“美国与盟国攻打叙利亚或可震慑朝鲜”的文章,认为美英法对叙利亚的打击可以让朝鲜感受到美国对“平壤的警告”,是对金正恩的“最大压力”,迫使朝鲜必须放弃核武。让接下来的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谈中占有绝对的主动权。

 

1.webp (6).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朝鲜的感觉是否如此不得而知,但朝鲜确实面临选择,要么不理睬美国的“警告”,继续拥有核武器,那么美国或许像对待叙利亚一样对其实施武力打击。要么彻底放弃核武,接受美国的安排。

 

  朝鲜继续发展核武器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朝鲜应该有估计,国际社会也会采取不同的手段进行应对和解决。然而,如果朝鲜轻易就彻底放弃拥核,恐怕金正恩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卡扎菲,朝鲜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利比亚倒是有极大的可能。因为美国从来就不是一个信守承诺的国家。

 

  因此,东亚的局势中国无疑是唯一能起到稳定的因素。朝鲜和东亚一些国家应该知道这个道理。

 

  认清美国的霸权主义真面目和西方对中国长期以来的企图,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

 

  叙利亚曾经是中东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人民生活水平曾令不少国家羡慕。为何会变成如今的战乱不断,国家千疮百孔,人民颠沛流离,生活在战争的恐怖中?美俄地缘政治的争夺当然是重要的原因。然而,叙利亚国内的反对派受美国的怂恿,要求“实行民主”从游行示威到爆发内乱,种族矛盾不断激化,一步步将国家拖到了战争的深渊。而这正是美国及西方所希望的结果,因为这样他们才能找到自己的代理人。因此,叙利亚今天的局面其反对派势力要负很大的责任。

 

  从美国在中东掀起的“阿拉伯之春”到如今,有多少国家由富转贫,从和平变成动乱和战乱,而西方的“民主自由”最终并未给他们带来幸福。对此人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

 

  然而,在中国有某些视美国为“灯塔”,将西方看成“天堂”的人即使现实摆在面前,也绝不承认。他们向人们鼓吹着西方的“普世价值”,时刻期盼着着中国变色,以为只要实行西方的社会制度中国所有的问题就会解决,甚至即认为使引发国家分裂、社会动乱也是进步的一种表现。因此,他们绝对不会对美国及西方的所作所为有任何质疑。

 

  就像这次美英法对叙利亚的打击,在中国某些人眼里与大众有着完全不同的认识。在叙利亚受到西方三国联合打击的当晚,有一位中国的著名作家、诗人、教授向XX就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感言:

 

1.webp (7).jpg

  向XX在朋友圈发的感言截图。

 

  “叙利亚,成为检验我们良知的底线。撇开各种利益或势力的博弈,我的判断是非标准回到最简单、最原始的点位:谁对自己的人民,尤其是女人和孩子下毒手,谁就是我的敌人!我从不相信,DCZ的天空,会洒下真正的慈云仁雨!”

 

  多么美好的语言,你不能找到他的任何不对。但这与美国和西方打击叙利亚的理由不是完全一致么?在国际社会至今都无法证实是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下,这位中国大作家是从哪里得到的信息是叙利亚政府向“自己的人民,尤其是女人和孩子下毒手”的呢?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因为现在对叙利亚打击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和法国。而他们的行为是绝对不会错的。这就是中国“有思想”的高知者的思维。中国如果都是这样的人,成为叙利亚并非不可能!在这样的人身上,真不值得花更多的时间评论,因为太垃圾,即使是大作家!

 

  美英法对叙利亚动武的卑鄙行为带给世界不少启示,中国高知的言论也给人们以警觉,这些都提醒我们只有国家强大,人民团结,才能立于世界之林,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才能永远挺起腰杆做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