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毅:邱进益对九二共识内容的解释完全不是事实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14:27:41

 

 1.webp (24).jpg

 

  2017年 11月26日,一篇文章发表,《邱进益语中评:武统将使中华民族万劫不复》。这篇文章认为:九二共识并不包含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蔡英文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有道理的,大陆应该从要求蔡英文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立场后退。

 

  文章的原文如下:

 

  “九二共识”在那里,一中原则也是大陆坚持的,而蔡英文坚持说没有“九二共识”,这也是一个事实。所以,在这个里面之间能不能找到一个交集点,然后从新的交集点出发,两岸关系就可以重新谈成。


  因为现在大陆的说法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然后证明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我作为九二共识的建构者之一,坦白说当时我们达成的共识是: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对一个中国内涵认知有所不同。换句话说,那个里面并没有“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句话。所以如果你真正要回到1992年两会谈判的历史事实的话,那么坦白讲这一段(指“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表述)是没有的,我是客观的讲的。在此时此刻,如果大陆一定要做坚持的话,有一点点是让他们(指台湾方面)为难的。


  如果你抛出一个问题在那里,像一块硬石头,对方吞不下去,那路就走不了。你可以想办法迈一小步出来。你可以让民进党人士到北京访问,大家坐下来谈,对一个中国原则持怎么样的看法,当然彼此看法其实大家都互相知道。不过,在目前状况下你要不要解,如果你愿意解,那么好,你有什么方法可以解,我也可以想办法稍微退一步来考虑你的方法。这样经过慢慢磨合之后,也许真的有一个新方法出来,也不是不可能的。


  路是人走出来的,我坚持这一句话,而且我希望双方在示威的时候能够有一点弹性,而不是完全没有弹性。我觉得现在没有弹性了。本来“九二共识”是一个很含糊的定义,如果明确为“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那么站在台湾的立场,我们还没谈,还没同意,你就已经认为我已经同意了。所以对这句话是不是要有一点保留,也就是回到1992年大家所认知的“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至于一个中国内涵大家保持不同看法”,可不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慢慢把问题化解。另外一点,蔡英文毕竟也讲过“没有九二共识”,所以如果你叫她把话吞回去,也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是不是可以透过什么样的途径,由第三者用同样的意思来寻求双方具体的文字出来,因为文字对双方都有拘束力的,也许可以用这种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怎么走出这一步?要思考怎么走出一步,慢慢地就可以进去(台湾)了。你不要现在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越推越远,所谓“自然独”都产生了,这对整个民族的复兴有好处吗?所以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上来看(对台政策),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来看,尽量满足台湾的条件。即便是某种程度的联邦制或邦联制,又有何不可呢?

 

  邱进益对九二共识内容的解释,完全不是事实,完全不符合历史。

 

  我在2017年春夏之交,就预感,台湾方面,可能有人会在九二共识的内容上做文章,遂发表了文章:《李毅:什么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是努力谋求中国统一》。全文如下:

 

  李 毅:什么是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就是努力谋求中国统一

 

  说九二共识就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也对也不对。看一下原文就一目了然。1992年11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

 

  台湾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大陆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所以,九二共识,不是一句话,而是两句话,第一句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这个第一句只是个铺垫,只是个基础,第二句更重要,双方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不仅是谋求国家统一,而且是努力谋求。正是基于双方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这个共识、这个协定,台湾很快就发表了《国统纲领》,成立了国统会。

 

  讲九二共识,只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讲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片面的,是错误的,是有害的。如果台湾领导人、台湾领导集团、台湾执政党,只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努力谋求中国统一,把台湾问题,无限期拖延下去,那对祖国统一大业,对统一台湾,毫无用处。今日台湾,蔡英文,明确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吴敦义,明确不谋求国家统一;洪秀柱,坚持一个中国,谋求中国统一,是票房毒药;郭台铭的态度,不知道。(全文完)

 

  看看1992年两岸双方协议共识的原文,就一目了然,邱进益的说法,完全不是事实。九二共识,不仅明确包括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而且,更重要的是,包括大陆和台湾都要努力谋求中国统一。努力谋求。正是为了兑现努力谋求中国统一的协议,台湾方面很快就制定了《国统纲领》,成立了国统会,但后来都被陈水扁毁约消灭了。

 

  因此,很明显,大陆方面对台湾方面已经做了最大让步,具有最大的善意,具有最大的弹性,其中最明显的事情就是,现在大陆方面只要求台湾方面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放弃了要求台湾方面努力谋求中国统一。其实,大陆方面现在完全有理由、有实力要求台湾方面,兑现九二共识,不仅必须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且必须努力谋求中国统一,立即恢复《国统纲领》与国统会,或对毁约、推翻九二共识,立即付出毁约的全部代价。

 

  邱进益关于武统的说法,更为荒谬。大陆过去、现在、将来,永远都不可能放弃武统台湾。

 

  毛泽东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邓小平33年前,1984年11月22日说:“我们坚持谋求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始终没有放弃非和平方式的可能性,我们不能作这样的承诺。如果台湾当局永远不同我们谈判,怎么办?难道我们能够放弃国家统一?当然,绝不能轻易使用武力,因为我们精力要花在经济建设上,统一问题晚一些解决无伤大局。但是,不能排除使用武力,我们要记住这一点,我们的下一代要记住这一点。这是一种战略考虑。”

 

  33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现在,大陆经济建设搞上去了,总值超日赶美,世界第二,但台独势力在台湾日益做大,统一势力在台湾日渐衰亡。2008年,中国制订了《反分裂国家法》,用法律的形式,明确提出了中国武统台湾的三个条件:1、台湾内乱,2、外敌入台,3、和平统一已无可能。

 

  最近,习近平十九大报告指出: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湾一天不统一,武统台湾的可能就存在一天。

 

  据我个人观察,只要能够和平统一,大陆没有人想要武统。坦率讲,对台湾的现状与走向,大陆学术界目前存在严重的分歧。有人认为,多数台湾选民并不要台独,统一势力正在台湾兴起,蔡英文要么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要么2020年会被选掉。同意统一的选民,会在台湾逐渐多起来,直到有一天过半,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我的看法完全相反,见我2017年9月的文章,《李毅:台湾的现状与统一的方式》【点击阅读】我个人的研究结果是,台独势力已在台湾占据主导地位,统一势力在台湾已经十分弱小,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台独势力将日益强大,统一势力将日渐衰亡,蔡英文、赖清德都不可能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2020年蔡英文顺利连任,2024年赖清德顺利接班。

 

  我衷心希望,李毅的研究结果是错误的,反对李毅的研究结果是正确的。怕只怕,到2020年,2024年,历史又被李毅不幸而言中。

 

  台湾朝野亲爱的朋友们,恳请大家在深夜,平心静气地想一想。现在,大陆产值是台湾的21倍,军费是台湾的15倍,外汇是台湾的7倍,深圳财政收入已经好几年大于台湾财政收入,大陆军队已经在渤海、黄海、台海对美日军队取得优势,美日已经无法军事介入台海。大陆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庆祝建国70周年,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与此同时,台独势力迅猛发展,岛内统一势力迅速消亡,蔡英文、赖清德坚决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2020年蔡英文顺利连任,2024年赖清德顺利接班,大陆党政军,大陆14亿人民,情何以堪?能够吞得下、咽得下吗?台湾朝野亲爱的朋友们,届时,如果你是大陆军委主席,你会干什么?

 

  (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