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巨龙:美国智库,为何读不懂中国?
点击:  作者:巨龙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10 11:38:00

 

        《孙子兵法》里讲到为将之道,提到了五点,即仁义礼智信,竟然和勇猛毫不沾边,并不是中国人不认同猛将,而是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战争的规律,带兵治军之将,头脑远比手脚重要,领导力远比个人武力重要。所以中国人说出将入相,进能统军平天下,退可下马治太平。

自古以来,中国就非常重视智囊团的作用,一个中央集权的体制,管理起来非常复杂,更需要高水平的智囊人才。

【玩智库,中国人是全世界的祖宗】

历数中国千年以来的历史,基本上都是以谋略取胜。那么问题来了,一个人的头脑精力总是有限的,面对纷繁芜杂的形势,怎么样作出决断?中国人讲究众谋独断(其实就是原始版的民主集中制),大家一起来参谋,然后让领导人来做出决断。所以自古以来,中国就非常看重谋略之士。每一个杰出的领导人,背后都会站着强大的智囊队伍。

—— 在春秋战国时期,很多国家重臣,就喜欢结交和收养各种各样有本领的人,一般称为门客,用以出谋划策,并借此提高声望巩固地位。这种做法一时成为风气,就是所谓的养卿自重。比如孟尝君、信陵君、春申君、平原君等等,收养的门客都很多。而孟尝君堪称戏精,在史书上戏份很足,名下除了在函谷关出名的鸡鸣狗盗之徒,其实还有搞狡兔三窟的冯谖,事先就给主子留好了后路。

—— 秦国统一六国,离不开商鞅、张仪、范睢、李斯等一大批从其他国家来的人才,这些人才不仅谋略深,治国理政水平高,对其他六国的国情也是非常了解。这就等于秦国拥有了当时最强的智囊团,所以我们看到秦国的谋略,也是非常厉害的,统一华夏,靠的并不仅仅是秦军勇武善战。

—— 秦末农民起义,到后来楚汉相争,对阵双方是刘邦集团和项羽集团。一开始的时候,明显是楚强汉弱。但是汉王这边人才济济,有萧何、陈平、张良这样的谋士组成的智囊团,还有韩信这样的名将。而西楚霸王项羽这一边,除了项羽本人作战生猛,人才就凋零得很,随项羽攻入关中还劝说项羽消灭刘邦势力的范增,不仅意见未被采纳,君臣之间还中了陈平的离间计,被项羽猜忌无奈辞官归里,途中给病死了。所以说,善用人才是成就事业的关键。

—— 三国时期,魏蜀吴三方的势力,其实和智囊团的规模、层次也是正相关的,曹魏集团旗下不仅猛将如云,而且谋士众多,所以三国之中实力最强。东吴一方也是人才不少,算得上实力次之。而刘备集团,前期四处奔 走连根据地都没有,收了军师诸葛亮以后,形势才扭转过来,然而智囊团规模太小,太过于依托丞相一人,诸葛亮死后后继无人,竟至于蜀中无大将,廖化打先锋。这三国之争,最后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

在中国古代的智囊团,换在今天,就有了一个时髦的说法,叫做智库。当然啦,任何好字眼或者高大上的东西,在中国都会被当做概念用滥。现如今在中国,智库已经太多,搞得我每次看到公众号有XX智库这样的字眼,都自动选择回避。

不管怎么说,中国人高度重视智力和谋略,说中国人是玩智库的祖宗,这话毫不为过。

【现代的智库】

且不管智库这两个字如何被用滥,货真价实的智库,是现代国家非常重要的智囊团。按照现代的定义,真正的智库,专门从事战略咨询研究的机构。

现代的智库,往往都会聚集很多专家学者(当然也有一些混饭的砖家),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政治、经济这些领域,提供调研报告和决策方案,和古代的谋士一样,智库实际上是现代政治经济体制中是重要外脑

我们来瞅瞅几只全球比较出名的智库:

——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

——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

——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

—— 美国兰德公司,这家智库重点提一下,这家公司的出名,其实是中国军迷的一个传说:兰德公司早于朝鲜战争之前便预测到中国将出兵朝鲜,欲以500万美元出售报告,美政府未采用导致惨败,实际上,最近兰德公司的专家当面否认了这个伟大的传说,:“......事实上,兰德在朝鲜战争七年之后才撰写了报告。兰德是一个优秀的机构,但没有你们传言的那么好。不过,兰德公司名声在外,倒是事实。

美国兰德公司

——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炸药奖评选机构)、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等。

......

这些大名鼎鼎的智库当然很牛叉,尤其是在西方势力如日中天的时候,各种西方中心论漫天飞舞,还有历史终结论奶头乐这种调调,都能搞得出来。可见智库不光给治国治世者出谋划策,同时还是意识形态的宣传策划中心。

所以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所有的智库都是有阶级性的,都是为了维护某个阶级的利益而服务的。作为社会科学体系,智库并不存在所谓的客观立场。和中国古代贵族的门客一样,拿谁的钱,端谁的饭碗,就得为谁服务。

当然,中国也有一些比较厉害的智库,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等,也是位列全球顶尖智库前100名。按照我大TG的尿性,不露出水面的,才是好东西。智库乃是国之利器,岂能轻易示之于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