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巨龙:联通公司混合改制谈——马太效应的新阀门
点击:  作者:巨龙    来源:“龙语天下事”  发布时间:2017-08-25 12:48:38

 

 1.webp (3).jpg

 

  不管怎么样,混合改制最终还是落地了,落地的第一家,就是联通。中国联通正式发布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将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等方式,引入行业领先地位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

 

  作为一家大型基础通讯类的企业,联通的改制,当然是一笔大手笔的买卖,改制引入的金额高达780亿人民币。当然,这么巨额的款项,可不是一般机构可以分一杯羹的。这次联通改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阵容,随便拿一个出来,都是业内翘楚。

 

  来看一看这次引入的战略合作者名单,排在前面的,当然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中国互联网的“四大名捕”赫然在列。(为什么叫四大名捕?因为他们的触角太长,哪里都是他们的影子)。排名紧跟的,包括苏宁云商、嘀嘀、网宿科技、宜通世纪等几家垂直行业的企业(这些企业或多或少也有前面四位的影子)。当然,为了平衡这些互联网巨头,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大型央企也参与其中,扮演了国家队的“政委”角色,在关键时刻可以代表国家说几句话。

 

1.webp (4).jpg

 

  证监会连夜给开了“绿灯”,作为“特事特办”的个例,给予最快速度地放行,如此急吼吼地动作,要尽快生米煮成熟饭,显然是担心舆论哗然,“迟则有变”,万一最终搞不成,各方岂不是白欢喜一场?

 

  其实,担心什么呢?所谓“舆论哗然”,到时候删帖就是,以赵V当年一小小“弱”女子,都能够删团中央的微博,何况如此多的互联网巨头,又有如此巨大的利益,只要他们愿意,互联网上绝对可以做到“密不透风”。

 

  既然允许讨论混改,自然是因为混改有见得了阳光的自信,如此巨大的资本运作,又有这么多巨头参与,搞黑箱操作那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经得起时间的拷问。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作为试水的第一家,联通的混合改制,无疑具有开创性。

 

  首先,肯定一点,这一次的国企改革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国企改革,路线完全不同。上一次的改革,是共和国历史上的一道伤痕。在80年代一直都有“伤痕文学”,讲述文革时代一代人受到的伤害。但是我很少看到反映上个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下岗者命运沉浮的作品,或者说,现在的写作者,大多数都采取了主动回避的态度。

 

  这次的混改方案,从某些方面上来说,属于“皆大欢喜”:

 

  —— 联通混改消息落定之后,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拉起了涨停。说明资本市场看好,作为大股东的国有资产,得到了大幅的升值。

  —— 参与的互联网企业也是赢家。这些互联网企业获准进入基础电信产业以后,可想而知,在资本市场上他们会得到更高市值的认可。阿里、腾讯近日股价屡创新高,也许可以说明这一点。

  —— 参与混改的联通公司的“高级员工”,由于此次引入了员工持股方式,因此按照职位和资历,很多人都会发一笔不小的财。

  —— 对于用户来说,也许以后有大量的优惠定向流量包,而且资费还可能下降。

  —— 联通公司获得大笔新注入的资金,在5G时代、物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以及现在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流量时代,将会投入大量金钱进行网络升级改造。以后可以提升用户体验。

 

  一场游戏下来,都是赢家,多好!且慢,都赢了,谁是最终买单的人?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国有资产,通过一种隐性的方式被出卖了,因为联通已经上市,判断联通的价值方式,实际上只是根据股票的价格,这种评估方法其实并不理性,国有资产被严重低估。700亿资本注入联通,获得超过30%多的股份,现在看看,原来联通的资产包括哪些呢?

 

  —— 一张覆盖中国的移动通讯2G/3G/4G网络.

  —— 一张覆盖中国全部省区的固话网和宽带网。

  —— 固网和移动网络的牌照。(按照我查阅的资料,在美国一张移动运营牌照拍卖价,高达数百亿美元。而美国只有3亿多的人口,人口数量相当于中国的一个零头。

  —— 各个城市和县城,联通的大厦或者物业,往往都位于很好的黄金地段,这些物业虽然没有资产化,但是到底值多少钱,参考一下周围的房价地价。(同样的原则,适用于铁路火车站的地皮)

  ......

 

  我们再来看看阿里和腾讯的股票价格,整体市值高达4000亿美元上下。而实际上,这其中包括了巨大的互联网估值泡沫。互联网的发展,其实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无论是电商或者是媒体、或者游戏,都急需在新领域转型突破,否则长期发展停滞不前,泡沫一旦刺破,这种巨无霸的企业,将会给股市带来灾难性的震荡。

 

  我去年写过文章《全世界最后的优质资产》,主要观点就是中国的央企,就是世界上最后的优质资产,也是全球资本家觊觎的对象。直接打倒中国,瓜分中国的资产,显然不可能。把估值弄低,然后通过定向增发,用廉价资本和泡沫资本参股入股,就成了最好的方法——混改就提供了这样的路径。

 

  表面上看,入股联通的都是中国的企业,但是互联网企业都在境外上市,可以说他们手里的资本,很多都是外资。所谓中国企业参与混改,某种程度上也是打通了华尔街的资本路线。

 

  另外,中国通讯市场的饼就那么大,一旦联通大幅度起来,一定会挤压电信和移动的市场份额。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鲶鱼效应,促使这些老大哥企业做得更好。但是,如果没有市场增量,联通的增长,其实要以电信和移动的损失为代价。换言之,如果混改非常成功,联通的国有资产的确增值了,但是电信和移动的资产,有可能会贬值——除非,他们也引入混改,让这些资本再掺上一脚。

 

  有钱有势和马太效应

 

  这个世界并不缺钱,而每一笔钱是有味道的。巴尔扎克说:每一笔巨大的财富背后都隐藏着罪恶!这句话太绝对,放在西方比较合适,放在中国则未必。放在这个时代,我们来审视一下几种钱的味道:

 

  —— 欧洲有很多世代继承的“老钱”,散发着“贵族气”的老钱。

  —— 全世界还有很多黑钱灰钱,比如贩毒的、黑社会的钱,贪污腐败获得的钱。

  —— 华尔街有最强军队保驾护航的廉价“美元”,它的价值,现在大部分靠美军的力量支撑。

  —— 互联网企业,很多都有泡沫堆积的“钱”,资本市场的追捧,让这些企业都有大把的现金,也助长了他们的野心。但是,泡沫毕竟不能长久,所以他们拼命找一切投资机会,然后整合成实业。

  ......

 

  无论是什么味道的钱,都需要有自身的力量。没有力量的钱,就是等着被别人抢劫的财富,比如亚洲四小龙90年代通过外贸积累的巨额财富,就被“金融危机”洗刷得干干净净。所以,中国古代讲有钱有势,这个势,就是钱背后代表的势力和力量。美元再印刷,背后有美军撑着,短时间也不至于崩盘。

 

  回到混改这个话题上来,并不是有钱就可以加入混改的。要说有钱,茅台有钱吗?烟草有钱吗?银行有钱吗?他们没有足够势力,因此再多的钱,未必就有机会给他们加入。

 

  所以,并不是有几个钱,就可以加入混改的,必须有资源有势力,这就回到了一个古老的命题上来——“马太效应”。简单的说,就是越有势力的钱,增值越快,而其他的人,要么没钱,要么有钱也没有机会。长此以往,贫富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1.webp (5).jpg

 

  无论是改革,还是反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打破利益集团对资源的垄断性占有。但是混改无疑强化了这种趋势。钱要找优质的资产落地,而优质的资产会找有势力的钱,两者结合一起做大做强。

 

  所以,资本会自动性地选择嫌贫爱富,只会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优质资产有兴趣,随着混改的进一步深入,资本在中国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强大。

 

  没有资本光顾的东北,西北,中国的西部地区,将会更加凋零。我最近因为要做一个新疆喀什特区的调研,发现喀什特区成立7年来,当地的汉族人口,已经从30多万,减少了3万多人。道理很简单,这个地方没有资本,所以没有发展机会,大家只能用脚投票离开。

 

  下面的文章,我会从更深的角度,阐述混合改制的国际背景,以及它的长远影响。这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能够经历到的最后的国家企业改革,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条没有回头路的单行道,而这条道路最终通向何方,到底是福是祸,谁最终该对历史负责,谁最终又为所有的改革买单,只能让未来回答。

 

1.webp (6).jpg

 

  联通混改的思索—— 国企改革不止一条路 

 

  国企的确需要改革,因为很多的国企活力不足,很容易染上大企业病,特别是出身背景比较复杂的国企,因为股东多,很容易因为内部的纷争形成内耗。引入战略合作资本,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的确有助于提升效率,有利于做大做强国企。

 

  从这一点来说,国企的混改,实际上有着非常合理的现实因素。如果国企不能改不能动,最后势必会养出一些占着垄断资源而又不思进取的废物。

 

  但是改革,并非只有混合改制这一条路,更不会只有一条国退民进一条路。

 

  联通改制的走向预测

 

  就联通的改制本身来说,就结果来说,我其实完全看好这次联通混改的成功,因为引入的几家互联网巨头,都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这些互联网巨头,可以通过给联通带来用户流量,让联通迅速做高业绩。

 

  包括国外资本市场,也希望这些互联网企业,能够参股央企的增资扩股并且从中牟利(前一阵发布的网联支付平台,阿里和腾讯都涨价了)。所以,这些互联网巨头也会动用手里的资源,包括舆论资源,推动联通的进一步发展。而对于这些互联网资本来说,联通只要业绩提升,他们手里的股份就会迅速增值。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的引流作用,还是非常巨大的。另外,如果几大互联网公司的云计算通讯链路,使用更多的联通光纤网络,也会给联通带来不菲的收益。

 

  如果我的估计没有错的话,联通1-2年内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业绩成长,拉动股票价格成长大概50%到100%。但是随着5G时代的临近,如临大敌的移动和电信会针对联通全面发力,用“流量包月”的方式,提供几乎无限流量的月套餐。这个时候,流量对于用户成长的作用,就已经不明显了,联通的短板也会暴露出来。

 

  即使物联网能够起来,电信和移动仍然有技术和基站规模的优势,另外这部分的收益有限,更多的是为了中国工业升级服务,社会效益要高于经济效益,盈利空间并不会太大。

 

  综合来看,联通的此次混合股份制改造。预期在2年之内,为这些参股的资本,带来翻倍的收益,如果算上他们在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因此获得的巨大收益,这些互联网公司会得到更多。于是又回到了一个最基本的套路——中国的公司赚一元,国外的关联资本市场涨几十元。

 

  但是因为联通这两年一直运行得很一般,因此就联通公司本身而言,如果这次改制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也算是赢家了。不过对于普通的联通基层员工来说,混改分不到股份,将来压的业绩任务会加重,工资也许会微涨,但是裁员也许接踵而至,因为裁员增效是很多大企业的法宝之一。

 

  放在历史时空对比的国企改制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局。放在一个更长远的历史时空里考量,比较历史,也比较国际上的情况,国有企业的改制鲜少成功案例,倒是负面的东西非常多。而且时间越往后,负面效应越大。

 

  国内外改制的普遍规律是:改制初期,由于原有积累的优质资产释放出活力,因此业绩能够快速成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资本唯利是图,目光短浅,过度看重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不愿意为未来投资。经过十年二十年的运行以后,原有的资产红利耗尽,企业往往会普遍地进入一个衰退期。

 

  这方面最明显的是西方国家的铁路私有化,在私有化初期,由于资本家对内挖掘铁路资产的利用率,生产率得以提升。随着时间推移,资本在精细算账过后,对于铁路投资越来越保守,导致铁路网维护不力(英国的铁路资本家大量用非专业临时工),事故频发,先进的火车技术也无法引入。铁路本来就发源于西方工业国家,但是经过铁路私有化改制的西方国家,不仅技术和设施大大落后于中国,而且票价很高。如果铁路引入更多的资本家制衡,更会造成路网之间切换的低效率,进一步阻碍路网的升级发展。

 

1.webp (7).jpg

  英国的铁路即景。

 

  以我国的地方国企改制为例,在上个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大部分的地方国企,能够卖的早就卖得一干二净。短期内把共和国50多年积累的各地家底瓜分殆尽,地方政府也甩掉了“包袱”—— 把问题甩给了社会。此后的二十来年,各地的财政开支,很大部分都是靠房地产卖地所得。当房地产走向饱和,各个地方政府发现,由于本地没有了优质的大型国企,光靠卖地的收入,已经无法再支撑财政的可持续发展。现在除了几个发达省区,中西部和东北的地方财政,都在吃国家财政支付转移。

 

  我这一两年接触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各地财政状况都不容乐观,完全可以用“捉襟见肘”来形容。房地产的“红利”渐渐成为过去式,现在看来,可能只有“房产税”才是未来地方财政不至于破产的救命稻草。

 

  当然,正面的例子还是有的。比如上海市,就保留了相当多的国企。以浦发银行为例,大比例的股份,都持有在上海国有资产平台上,每年的分红至少都有几十亿上百亿。再举一个例子是河南许昌市,因为国资持股的许继电气一直运行得很好,带动了整个许昌的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包括n多山寨厂家),许昌这些年的城市发展和建设,一直在河南各个地级市里保持领先。

 

  以二十年维度来看,国资卖得越干净的地方,现在的财政就越吃力(例如东北)。而地方国有资产平台运行得越好的地方,地方财政就越健康。以民营企业极为发达的广东为例,我们来看一下广东省的纳税企业百强名单(2014年,更晚的资料手头一下子没有)。

 

1.webp (8).jpg

 

  这张纳税榜单很能够说明点问题,即使是市场经济走在最前沿的广东省,支撑财政体系也是以国企和央企为主。试想一下,如果广东省刨掉这些巨无霸的国有企业,即使是华为、腾讯这样的IT巨头,也很难支撑得起广东的可持续发展。

 

  警惕“越烂越发财”的负面效应

 

  联通的混改,我相信一定可以成功,但是以联通混改为标杆,也许会得到一种负面的效果。

 

  这次的混改,联通的很多管理层干部,都获得了“员工持股”。如果我的预计还靠谱的话,那么他们手里持有的股票,很可能在未来得到比较大幅度的上涨。

 

  如果移动公司、电信公司,不进行相应的员工持股改造,就会制造出一种“不平衡”心态——凭什么他们做得烂,反倒有机会发财?我们辛辛苦苦把企业做好,挣钱还没有他们多?既然做得烂有奖励,做得好只有苦劳没有功劳,大家还有什么干劲?

 

  如果这种思潮,在互联网的极力鼓动和宣传之下在经济界蔓延。(互联网当然会宣传,因为这些公司他们还想混改更多的央企),对于中国公有制体系,是一种思想上的毒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联通的确是一个“标杆”,越成功这种毒药的毒性越大。以后甚至不排除很多企业故意财务作假,把企业的业绩做低。把优质企业做成“烂苹果”,以获得混改的机会发财。

 

1.webp (9).jpg

  每一个烂苹果背后,也许就是这样的情形。

 

  国企的发展成果,有企业员工的功劳,该不该给予合理的回报?当然应该。我是主张优质的国企员工包括领导层,给予合理的优厚待遇,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但是这种回报,未必是股份,完全可以是绩效奖金,或者是科学一点的KPI考核,一样可以鼓励员工的积极性。相反,拿着公司的股份,年纪轻轻就在公司里等着分红利,混吃等老的人,我看未必会少。拿着股份消极混日子的老员工,对于没有股份的新员工,常常起到负面的效果。—— 所谓员工持股一定就好的命题,未必真的有那么正确。

 

  一旦“混合改制”成了一种“政治正确”,那么一定会有很多利益群体,打着它的名头,捞取各种利益,甚至借用这种方式,各种来路不明的资金借机洗白,成为既安全又合法的财产。

 

  国际上有一个著名的“墨菲定律”,总结起来就是: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以我自己的人生阅历,以及几十年耳闻目睹的现实状况,一直都在验证着这条哭笑不得的定律。只能心下祈祷,这混改千万不要走到我们担心的状况里面去。

 

  混改,还有很多种路径

 

  其实,我并不反对混合改制。改革没有完成时,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不断发展变革,中国才不会僵化。但是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符合国家长远利益,而非仅仅是解眼下之渴。

 

  回到国企和央企的改制话题上,其实完全可以有更多更广阔的思路:

 

  (1)成立一批新的国企央企,允许其他企业参股一部分。典型的比如最近成立的“网联”支付,一方面照顾到国家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允许阿里和腾讯参股一部分。

 

  (2)拿出一些国际项目来,对国外资本搞统一战线,比如当初的利比亚动荡,中资损失惨重。如果当初这些项目,有英美国家的参股,恐怕结果就会好一些。当然,这种事情不能一厢情愿,需要在合适的契机。现在看来,以后华尔街参与中国海外项目的意愿,会越来越强。

 

  (3)除了民企外资混改入驻国企央企,央企完全可以主动出击,参与民营企业的改制。既然允许国退民进,自然也可以国进民退,混改不能只有转让国有资本的方向。

 

  (4)引导资本往国家需要的地方,现在金融界有一种说法“资本不过山海关”(不去东北投资),自然更不会过玉门关(西部)。既然资本想参与国家发展,完全可以引导他们到中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5)引导资本投向国家需要的高新产业。例如芯片产业,新能源产业,海洋开发等等。不要总想着分现成的蛋糕,想要分蛋糕,就一起去做新的大蛋糕。

 

  (来源:“龙语天下事”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