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昆仑岩:今天的焦裕禄,你在哪里?
点击:  作者:昆仑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9 13:05:35

 

1.webp.jpg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干部学焦裕禄”,当年的毛主席,今天的习主席,都是这样要求的。

 

  问题是这些年,人民群众眼里看到的干部,以权牟私的腐败典型,化公为私的假改革典型,还有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典型,比比皆是,多的都已经见怪不怪了。而谁是“焦裕禄”?“今天的焦裕禄”在哪里?

 

  在道行愈深的官场上,谁想当、敢当、愿当“今天的焦裕禄”?哪一级组织想树、敢树、愿树“今天的焦裕禄”式的典型?

 

  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一个典型,一个实例,比一打纲领或口号,都更有说服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附:

 

  习近平: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 

  来源:团中央学校部

 

1.webp (1).jpg

 

 

 

  今年5月3日,习近平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主题团日活动时,深情地回忆起他学习穆青等三人写的焦裕禄文章的感受,他说:“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新华社记者穆青、冯健、周原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时13岁的习近平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被焦裕禄事迹深深感动,他说,“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夜读纪念焦裕禄的文章时,感慨万千,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直抒胸臆。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1]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2]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一九九〇·七·十五

  注】

  [1]焦裕禄当年为了防风固沙,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提倡种植泡桐。如今,兰考泡桐如海,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幼桐已长成合抱大树,人们亲切地叫它“焦桐”。

  [2]焦裕禄临终前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三入兰考,弘扬焦裕禄精神

 

  2009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程赶赴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纪念碑,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在同干部群众座谈时他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第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

 

  第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第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第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

 

  第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明确指出:

 

  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兰考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了中央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主线,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原汁原味反馈意见,规定动作做得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注重教育实践活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要求: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

 

  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大家要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

 

  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昆仑岩:今天的焦裕禄,你在哪里?

    2017-08-19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