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证监会破规“特赦”联通混改,其中有何“猫腻”?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23 12:14:44

 

 1.webp (1).jpg

 

  证监会让步,联通前途一片光明? 

  来源:国企

 

  一波三折!在8月16日因“技术原因”撤回公告、停牌之后,21日晚上,伴随着的证监会深夜对此次混改“特事特办”的公告,中国联通一口气在上交所网站挂出27条公告,价值780亿混改的方案终于还是出炉了。

 

  当然,这个数字大家不陌生,上周三的公告里就披露了。事实上,对比8月16日下午的声明和晚间被撤下的公告,这次募集金额、定增对象、持股比例等关键内容,都基本保持不变。

 

1.webp (2).jpg

 

  既然不变,那之前为什么要撤回呢?作为目前唯一一家集团整体参与混改的央企,联通混改无疑引人关注,但是这停牌、复牌、又停牌、又复牌的波折背后,到底还有多少故事呢?

 

  首先是与再融资新规不符获证监会“特赦” 

 

  联通混改方案在8月16日首发后,仅5个小时便被撤下,虽然官方声明是“技术原因”,但大家心里都倍儿清楚,就是混改的定增价格和定增比例,与今年2月17日证监会修订的定增新规不符。

 

  与再融资新规不符获“特赦” 

 

  作为国企改革的标杆,中国联通混改意义重大。尽管由于方案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部分与当前的再融资新规不符,从而遭遇了出炉后又被撤回的小波折,但最后仍然获得监管的“特赦”放行。

 

  2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因此,“经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联通混改方案中,有两处明显不符刘主席推出的“2.17再融资新规”的细节:

 

  一是新规要求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而联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占发行前211.97亿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2.63%。

 

  二是新规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这意味监管把定价权交给市场。而联通方案中,价格是先行拟定的,战略投资者认购的价格定为6.83元/股。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规设置的条条框框是为了打击上市公司圈钱,而国企混改要打破国资绝对控股的壁垒,配套融资比例都相对较高,很难限制在20%股权比例范围内。

 

  证监会为联通混改非公开发行适用规则放行,显示监管层为混改突破既有规则的决心,不确定性降低。

 

  各路巨头争抢联通资源

 

  不仅有监管的绿灯放行和护航,联通混改还享受了各路巨头“众星捧月”的待遇。

 

  8月16日,中国联通发布混改方案,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 .37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总交易对价约为780亿元。其中,腾讯将将向联通A股投资110亿元,百度70亿元,京东50亿元,阿里巴巴43.5亿元,苏宁40亿元。


  怎么理解战略投资者呢?它就是指与股票发行公司具有紧密、长期合作意向,并签署战略投资配售协议的法人。它有几个很重要的特点:长期稳定持有,一般为5-7年;持股量大;有动力和能力参与公司经营治理。


  交易总对价约780亿元,这又是什么概念?根据路透社的数据,这是自2010年友邦保险上市之后亚太地区最大的一笔交易。

 

 

  资深电信业内人士、运营商世界网康钊指出,互联网巨头投资中国联通的目的都是一样的:一是投资回报;二是为了进入电信运营商这个非常封闭的领域,获取中国联通的渠道资源、用户资源等;三是心理因素,怕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除了互联网巨头,金融巨头也被联通混改吸引,中国人寿投资217亿元,成为投资金额最大的外部投资者。还有央企牵头成立专注国企改革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公募基金有兴全基金,私募基金则有前海母基金。此外,产业巨头中国中车也参与联通混改,投资主体则是中车集团旗下的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还有一批在大数据、物联网等垂直行业的领头羊也纷纷入局。

 

  此外,混改还创新性地使用了“三三制”的募资结构:联通(36.7%)+BATJ等战略投资者(35.25%)+公众股东(25.4%)+员工激励股(2.7%)。而36.67%这一比例则是央企混改史上,原大股东保留股权比例最少的。

 

  联通还做了哪些改变呢?

 

  先是明确了同股同权。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持同样数量和类型股票的人,有同等的权利。放在联通混改这事儿里面,其实就是给新入局的民营资本足够的话语权。

 

  除此之外,中国联通A股公司还将有重大董事会重组。目前,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其中,联通占据4席,另外有3位独董。而改革之后呢,联通在董事会的席位将下降到2位,民业增加3个席位,另外还增设1位国企战略投资者,此外还有政府代表3人。

 

  这些还不够,按照混改方案,除了向上述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90.37亿股股份以外,联通集团会出让19亿股股份,并且还向核心员工授予最高8.48亿股限制性“半价福利”股票,累计交易对价为779.14亿元。公告显示,中国联通以停牌前7.74元一半的价格,即3.79元人民币每股,向占比3%的员工授予84,788万股限制性股票作为股权激励。

 

  其“诚意”和手笔之大,可谓让人惊叹。


  联通最新的半年报,2017年中期业绩,收入和利润双双提升。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68.9%。

 

1.webp (3).jpg


  联通改的背景


  回到混改这个话题。众所周知,国企混改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为什么这次混改的力度如此之大?又是为什么挑中了联通这个排头兵呢?

 

  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回到混改的牵头部门上来。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这次联通混改,是在发改委的主导下进行的,而并非此前我们印象中的国资委。这各种缘由又为哪般?

 

  据侠客岛报道,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院李锦先生是这样介绍的:关于混改,一直都是国资委和发改委两条线进行的。国资委主管企业,因此主抓市场竞争性企业,比如中国建材和中国医药,力度也一直比较温和。

 

  发改委是管项目为主,为此他们主抓的主要是垄断性企业风格一直是势头很猛,动作很大,速度很快。比如去年9月28日刚刚公布央企混改的第一批的9家试点名单,今年已经有东航和联通两家启动混改了。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都密集提到了“深化供需改革”这一要求。2017年更是被认为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而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无疑是深化供需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提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有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什么是“突破口”,就是混改的优先级高于国企改革的其他方面。

 

  李锦预计,接下来,在十九大以前,混改还将加快脚步,争取让供需改革取得明显的成效。

 

  那么,挑选参与混改的企业有没有什么标准呢?为什么是联通承担了这个“排头兵”的角色?

 

  其实,只要看看联通过去几年消沉的业绩就知道。2016年,联通全年净利润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甚至不及2015年的零头。在4G和固网业务上,2017年的联通的移动用户增长数量仅为移动的三分之一左右,固网业务用户增长数仅为中国移动的九分之一左右。

 

1.webp (4).jpg

 

   中国企业研究院专家表示,“在竞争中处于最劣势地位的企业才有最强烈的改革意愿,也是试错成本最低的选择。”

 

   关于联通混改的争论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争论。这次联通混改的阵仗如此之大,自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最多的观点,就是联通将所持股份从67.3%降到36.7%,以及同股同权,让公有制资本失守了。不少声音认为,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的最后一道堤坝,让太多民营资本进入,会“搞坏”国企。

 

   然而,反过来还有人认为这次混改不够彻底,公有制资本进得太多了。比如,这次中国人寿持股10.22%,加上联通持有的36.7%,公有资本还是占主导地位。

 

   联通不是首家参与混改的国企,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但其政策的落地,依然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再次明确了下半年国企改革的一大重点: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从此前发改委的安排来看,接下来几个月,将会是国企集团混改方案密集出台的窗口期。

 

1.webp (5).jpg

 

附文:


   都共产主义了,还在乎联通混改破坏市场规则? 

   作者:原上草;来源:牛爷财经

 

   最近,资本市场发生了一些大事,央企混改当然是大事之一。上半年,跟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聊天,就谈及,高层对今年央企混改下了命令,年内一定要有动作和起色,高级智囊刘掌门亲自主导了这次央企改革。

 

   央企中的阿斗——中国联通,只要这个最大困难户能解决问题,其他都好办。你看,为了把事情办妥,把当今中国的新贵全部叫到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该出钱的出钱,该出力的出力,该出技术的出技术。本想通过联通打个头阵,没想到好事多磨,闹出一个个饿么子事件。

 

   8月16日,经过四个多月停牌后,中国联通发布混改方案,但几个小时之后又被撤回了。为什么被撤回?联通的解释是因为存在技术问题,但比较靠谱的说法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涉及到的非公开发行与中国股市现行的政策规定并不相符。

 

   没过几天,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再次披露,相较之前“曝光”的方案,募资金额、定增对象、持股比例等关键内容都基本保持不变。

 

   更关键的是,当天深夜,证监会发出《中国联通混改涉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决定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原来,中国联通宣布的定增股份数量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40%,与证监会今年2月17日修订的再融资新规“不超过20%”的限制相冲突。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上报待批至今已半年多,上述冲突也不是临时产生,却为何要到定增预案在交易所公告时才以特事特办的方式解决?

 

   这里面既有流程上的问题,更有其他不可言说的原因。

 

   从证监会的这则通告来看,更象是一份检讨书。因为证监会称,是因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之后,才意识到应该特事特办。

 

   整个过程,网友梳理了一下,大致是这样:

 

   1、8月16日,联通发布混改方案,决定复牌;

   2、市场或者证监会发现其中的再融资细节违反现行规定;

   3、联通官网的混改方案在发布仅十几个小时后被紧急撤下;

   4、联通宣布继续停牌;

   5、可能引发了背后一些人不满;

   6、于是, 证监会赶紧认真学习……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重大意义

   7、认识到原来这份混改方案是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制定的。

   8、证监会发布通告,立即改正,给予特事特办!

   9、于是,证监会开足马力、超光速工作,竟然在一个公休日就履行完了全部法定程序,终于把一份与时俱退的方案昭示天下。

 

   证监会和联通方案都出来之后,该解释的都解释了,但有些人就是不依不饶。比如像皮海洲,还煞有介事地写文章说:中国联通混改“个案处理”破坏市场规则。

 

   人家刘强东都说了,共产主义将在我们这代实现,公司全部国有化;JACK 马也说了,云计算时代,计划经济必将越来越好……王首富不听话,一心想着怎么出去做跨国企业,这不,收拾一下就开始在万达金融引进国资投资者了……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国企”、“侠客岛”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