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向印军反击石头战的是哪支部队?老对手再战,中国王牌149师VS印度33军
点击:  作者: 评论部老徐    来源:手抄报  发布时间:2017-08-23 10:23:26

 

       今天,中印边界西段的班公湖石头战还是关注的话题。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经中方核实,815日,中国边防部队对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地区实控线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受到印度边防部队阻挠。其间,印方采取激烈动作,冲撞中方人员并与中方发生肢体接触,造成中方人员受伤。

冲突的视频也在网上热传,有中国军人一脚将扔石头的印度兵踢出几十米远。

那么,用石头对印军回击的是中国哪支部队?

人人会开坦克、直升机的149

笔者从网上搜到新组建的149旅驻防中印边境西段的资料。说到149旅,就让人想起149师,想起18军,禁不住热血沸腾。

多年前,笔者到四川乐山访友,就是神秘大佛的那个地方。朋友神秘地说,我们这里驻扎着中国的王牌师,中国只有三个。这个师的兵,人人是全能,不只会使用各种兵器,每个人都能开摩托、汽车、坦克和直升飞机。那个时候,直升飞机装备陆军还不多,感觉有些传奇。四川地震时,又看到了这只部队的身影。深圳有企业家捐助支援灾区,就有给救灾战士的物品,有企业家参观了这支部队,回来赞不绝口。都说,想不到四川还藏着这么一支神勇的部队。

笔者见到的特种兵多是连级,一个师有一个特战连,有的是一个军有一个特战连,一个军区有一个特战营。一个整建制师的特种作战部队,还是有些惊奇。就有意打听,知道这支部队是149师。

就知道这是一支传奇的部队,并且明白它为什么驻扎四川?也知道中国对印度早有防备,并且一直处于战备值班状态。中国对印度并没有懈怠。

对印作战战功赫赫

这次中印边境冲突,战火可能重燃,神秘的149师也显露铁军面目。

149师前身1852师在西藏驻扎长达18年,参加了包括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在内的一系列藏地军事行动。 尤其是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全歼印军第7旅俘虏旅长达尔维准将,击毙62旅旅长豪尔辛格准将,在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参战部队中战功首屈一指。

1967年,时任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一书记、西藏军区司令张国华调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鉴于国内形势,在张国华建议下,其52师与驻川50149师换防,52师入川为50149师,149师入藏为西藏军区52师。149师入川后,还曾参加中越边境战争,与越军精锐316A师一对一正面对抗,取得胜利。1985年军队整编,149师划归13集团军。 1990年代,149师被定为中国陆军三大快速反应师之一,成为随时可以出动的王牌师,被誉为铁拳师

枕戈待旦卫西藏

长期以来,出于后勤保障的需要,中国军方对于西藏驻军数量是有限制的。最初驻藏的18军三个师525354师,54师早在1955年就调出西藏军区,53师也被调出一个团,19855253师又整编为山地步兵52旅、53旅。1990年出于加强西藏防务需要,抽调149师部分骨干成立了山地步兵54旅的前身54团,曾经的183个师的番号总算是齐了。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印边境东段与印军十几万人对峙的就是这个区区3个旅及数个边防团。

在中国的军事部署中,西藏驻军承担中印边境第一线的防御任务,其中心任务是依托地形优势顶住印军第一波攻击,为二线部队入藏争取时间,因而52旅驻地林芝、53旅驻地亚东都处于中印边境前线,常年保持战备。毗邻西藏的成都、兰州两军区今西部战区驻军――13集团军149师、31师,21集团军61师,47集团军55旅、56――为二线驻军、预备队,随时准备入藏支援。

特别要讲明的是,驻扎四川乐山紧邻川藏线起点雅安的149师,这支曾常驻西藏与印军交手的王牌师,又是支援西藏的急先锋与王牌。1989年,149师就曾通过空运与汽车入藏执行特殊任务。

149师扩编为两个旅挺进西藏和新疆

在这次中印冲突之前,解放军刚刚进行了整编。149师的动向就格外受关注、作为军改的举措之一,与149师同在西部战区的21集团军已改编为陆军76集军,更为重要的是军部由陕西宝鸡移驻青海西宁, 这是中国军队自1952年驻藏18军撤编以来,又一次将一个陆军军部进驻青藏高原。与此同时,由13集团军改编的77集团军部也由重庆移驻更靠近西藏的成都。 整体上,西部战区陆军驻军全面向西藏靠近。西部战区空军也新成立了军级的拉萨基地,加强西藏的空中力量。

中印洞朗地区对峙至今已延宕近两月,对于是否发生战争,中国网络曾流传一个说法,看中国陆军原13集团军149师是否出动。

巧合的是,几乎与中印对峙被媒体爆出同时,624日中国网络爆出一篇名为《再见十三军再见149师》的文章,从行文及配图来看应为149师内部人所写。据文章披露,149师番号已经取消,所属446团、445团组建150旅准备驻防西藏,装甲团(原447团)、师直属队组建149旅准备驻防新疆。

旅的架子没有原来的师大,但两个旅就比原告的一个师规模大。也就是说,中国这次军改是缩编,但149师就扩编为两个旅。可见149师的重要性。

两旅进入西藏、新疆后的具体驻地尚不清楚,不过两地除了反恐等非传统威胁外, 最大的作战方向都来自印度,两地分别负责中印边境东段、西段防务。可以预见,进入西藏、新疆后印度都是两旅的主要作战假想敌,尤其是入藏的150旅。

印度33军是手下败将

据称,印度在中印边境有20万山地部队,其中33军是王牌军。

印度陆军的指挥体制是地区司令部————师, 全国共设有五个地区司令部,其中东方司令部直接指向我国西藏(中印边境东段)方向。印度陆军现常备有14个军,每个军有几个师组成,加上地区司令部直属的师,印度目前共有40个师。

33军驻西里古里市,下辖第17、第20和第27共三个山地师,每个师约1.6万人,武器装备以步枪、火箭筒、牵引火炮和少量轻型装甲车为主。第33军的直属力量还有1个炮兵旅、1个陆航中队和1个坦克团,全军总兵力约为6万人。

17山地步兵师——“黑猫师。其标志是一只黑猫,所有又被称为黑猫师。该师属于印度陆军重点打造的精锐部队,在第33军中战斗力最强。师部设在锡金邦的首府甘托克,下辖4个步兵旅、1个炮兵旅、1个工兵团以及一些支援保障力量。

20世纪60年代以来,第17山地步兵师一直驻防在锡金。经过50多年的经营,该师目前在锡金邦建有双层碉堡、哨所、外围掩体、地堡、地下指挥所等一大批完备的防御阵地。

该师在锡金段边境的部署,最近处距离乃堆拉山口仅仅10公里、距离西藏日喀则市区不到120公里。此次印军在洞朗地区和解放军对峙,就有该师所属人员的参与。印度国防部长敢于声称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其中第17师的存在,给了他很大的底气。

2006年以来,第17山地师多次参与了同中国军队在洞朗高原的争端。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200711月,解放军边防部队曾进入洞朗高原,拆除了第17山地师修建的2个巡逻哨所。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中,该师的前身有部分单位参战,但均被解放军击溃,共有200多人被击毙。

20山地步兵师——“吉尔班弯刀部队20山地步兵师的配置分布在第17师之后,师部位于紧邻不丹的西孟加拉邦城市比纳古里。该师的标志是一把锡克教的吉尔班弯刀,显而易见,锡克族士兵在第20山地步兵师中人数众多。该师下辖3个步兵旅和一些战斗保障力量(炮兵、工程兵等),经常在不丹西部和锡金邦活动,并且定期派出小分队在中印边境一线巡逻。

27山地步兵师——战狮部队。第27山地步兵师总部位于噶伦堡,该师的标志是湿婆妻子难近母的坐骑——一只金色狮子,昵称为战狮部队。下辖3个步兵旅、1个炮兵旅、1个工兵团、1个通信营以及其他保障力量。该师防守的重点是西里古里走廊。西里古里走廊北邻尼泊尔、南接孟加拉国,是通往印度东北部的咽喉要道,最窄处仅有20公里。印度一直担心战时中国军队入侵、断西里古里走廊,将整个印度东北部地区割裂开来。

1999年的印巴卡吉尔战争之后,第27山地步兵师被部署到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遏制该地区的混乱局势。2001年,该师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平叛行动。

200712月,第27山地步兵师花了4个月,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移防回到了西孟加拉邦的噶伦堡。印度声称此举是为了防备中国军队在边境的威胁。

33军是印度在中印边境中段的主力。若爆发的战争规模和强度都比较大,印度还可能调动第4军的第21山地师(印度陆军王牌师,部署在不丹和藏南交界地区)、第5山地师(部署在藏南地区),新组建的第17山地军,第3军的第2山地师和第56山地师,东方司令部直属第23步兵师,以及南方司令部第21军的一部分部队。

除了友邻部队的策应之外,印度陆军几个布拉莫斯导弹团、空军在锡金方向的格道拉空军基地(Bagdogra)和哈希马拉空军基地(Hashimara)部署的战斗机、运输机和武装直升机,也将在战时与第33军协同行动。

(来源:手抄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