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雪珥:打脸中国?朝鲜真实底气原来在此
点击:  作者:雪珥    来源:雪珥观天  发布时间:2017-05-08 09:04:57

 

       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3日晚发表署名评论,题为《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鲁莽言行》,点名批评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与《环球时报》。该评论再度指责:

这是朝中社第三次痛骂中国。相比前两次的隐晦,这次则首度公开点名批判,措辞极为严厉。

一般认为,中国是朝鲜在国际上极少数的朋友之一,也是在国际法意义上的唯一盟友(中朝之间有军事同盟条约)。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对朝鲜应该有特殊的影响,朝核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没有尽力对朝施压。

  然而,中国对朝影响力,似乎并没有外界期盼的那么巨大、有效。更令国际侧目的是,在自己的国际外交空间几乎被压缩殆尽的当下,朝鲜为何敢于一再忽视中国对半岛无核化的呼吁,甚至干脆对唯一的盟国中国直接打脸?

  朝鲜政权长期表现出一种看似偏执的性格,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往往将其归咎于流氓政权使然,却往往忽略了以下背景:朝鲜在外表上的偏执,或许依然是一种经济人理性驱动下的行为,其背后有着真实而客观的力量支撑。

这种力量的核心,就是朝鲜经济正在走出谷底。

的确,遍查西方媒体报道及学术论文,以及中国的媒体报道,对朝鲜经济的分析十分稀缺。其中缘由,固然是因这个传统上的隐士之国信息封锁,也因为国际社会长期存在偏见与惰性,想当然地认为朝鲜无非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傅莹的长文发表后,《纽约时报》在430日也发出一篇报道(As Economy Grows, North Korea’s Grip on Society Is Tested),谈及朝鲜经济复苏。该报道指出:

 

 

比《纽约时报》更早关注到这个问题的,是《华盛顿邮报》。在2015313日,《华盛顿邮报》曾发出《北朝鲜经济增长,美国对此存在误解》(North Korea’s growing economy — and America’s misconceptions about it)的报道,可惜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

傅莹及《纽约时报》的观察是准确的,朝鲜的确在走出经济的困境。

  朝鲜的经济,在金日成时代的中前期好于中国,尽管两国同样推行苏式计划经济。造成差别的原因很多,主因应该是朝鲜小国寡民的基本国情,以及缺乏文革式折腾。到1980年代,朝鲜人均GNP已超过2000美元,成为重工业门类较为齐全、轻工业和农业较为发达的工业国家。但是,其后朝鲜经济开始下滑,在金日成后期的1990-1998年,连续9年出现负增长。

  1998年金正日上台后,朝鲜经济在1999-2005年实现缓慢复苏,其中主因有二:一、以中韩为主,国际社会加大了援助;二、其内部进行一定的经济改革。自2006年朝鲜开始进行核试验,国际社会对其进行制裁,朝鲜经济进入了负增长阶段。2011年底,金正日去世,留给金正恩的是一个烂摊子。

  迄今为外界所普遍忽略的是,自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经济扭负为正、连年增长。根据韩国相关机构的分析,朝鲜经济增长率年均在1%左右。这一数据仅包括朝鲜的公有制经济,若将非公经济因素包括在内,则实际年增长率可能超过5%。显然,这是个惊人的数据。

  类似的分析并非空穴来风。更多针对技术细节的研究表明,朝鲜经济中更具有指标意义的粮价及外汇黑市价格,这些年来基本趋稳。

  朝鲜经济走出谷底,固然有中国大力援助的外因,更在于金正恩实行低调改革的内因。

  在上台的第一年(2012),金正恩将经济工作放在首位,表示再不能让朝鲜人民勒紧腰带,提出要注重经济建设,实现强盛之国建设中的决定性转换;抓好农业和轻工业,集中精力解决好人民的吃饭问题。

 

  2013 年的新年讲话中,金正恩提出: “当前达成社会主义强盛大国伟业的最重要任务是建设经济强国,提出发展经济的一系列措施和重点方向。

  2013 年劳动党的会议上,金正恩提出从当前形势和革命发展的要求出发,实施经济与核武并行的战略路线。

  金正恩指出:加强发展核武力使国家防卫成为铜墙铁壁,同时,下大力气进行经济建设使人民尽情享受社会主义富贵荣华,是建设强盛国家的战略性路线。

  新并行路线不增加国防费用,用较少的费用进一步强化国家防卫力量,并在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高上付诸更多努力。

   在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高的斗争中能集中资金和劳动力的有利条件已形成,所以要在经济强国建设上集中全部力量,以争取决定性的转变。

  金正恩的经济与核武并行路线,与其祖父金日成1960年代提出的经济与国防并行路线相比,重点在于经济。

  2015 年的新年讲话中,金正恩将建党70 周年的口号定为就算粉身碎骨也要解决人民生活问题

  2016 年的新年贺词中,金正恩强调要把一切力量集中于经济强国建设,在国家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中带来新的转变。

  2016 5月,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是时隔36年后的第一个全国代表大会。金正恩提出今后要加快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步伐,巩固政治军事强国的地位,将胜利红旗插在科技强国、经济强国和文明强国高峰上,要将七大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分水岭。金正恩认为,七大以前朝鲜已确立政治军事强国的地位,但经济强国地位还远未达到。七大首次提出了2016-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旨在搞活人民经济,助推经济均衡发展,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这五年来,金正恩不仅在说,也在做,悄悄实行了改革,比如:

在巨大的国际压力面前,金正恩不仅敢对美国说不,也敢对中国说不,这种底气主要就是来自于朝鲜的经济发展水平。值得中美两国及国际社会注意的是,金正恩对于经济上的自力更生十分重视,大力推进所谓的自强力第一主义,这不仅是对其祖父的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为基础的主体思想的发展,更是在根本上减少对中国经济依赖的举措。

  五年来,朝鲜半岛的博弈证明,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可小觑金正恩这位年轻的领导者。特朗普最近放出可与金正恩会面的信息,或许正是美国开始更为务实的表现。而在中朝两国日益加剧的相互不满中,中国的战略利益及战略定力,都在承受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来源:雪珥观天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