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有变化,这个中央重要岗位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  发布时间:2017-08-25 10:30:56

 

         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中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舒国增的署名文章《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要入脑“走心”》。

文章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联系实际、入脑‘走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体现实际成效。”

此系舒国增首次以驻中办纪检组长的身份亮相。这表明,原来担任中央财办副主任的他,已接替徐令义,出任驻中办纪检组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53月底4月初,中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7个党和国家机关,正式派驻纪检组。

中纪委曾如此评述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7个派驻纪检组中,驻中办纪检组负责综合监督中央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等9家单位,徐令义为首任组长。

公开信息显示,徐令义生于19584月,现年59岁,早年在江苏省军区服役。20岁起,他在家乡浙江当过5年中学教师,此后从温州市委宣传部一名干事做起,历任温州市委常委、乐清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等岗位,于2005年起开始担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

2008年,徐令义离开浙江赴京任职,担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2014年调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一年后转任驻中办纪检组组长。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履新驻中办纪检组组长之初,2015325日,中南海中央办公厅会议室举行中央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见面会。

昨天晚上,我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认真研读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这是我们工作的纲,接下来就要开展工作。”徐令义在履新发言中就“毫不客气”地开始提出要求,“希望各单位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司局级干部要附上简历。下一步我要开展调研,听取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

我们这一班人,从中央纪委派出来,驻在一家,综合监督9家,就是冲着问题来的,冲着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毛病去的。”徐令义说,“我们不是当局者而是监督者,可以跳出来看问题、提建议、调查问题线索。”

他表示,“跳出来看”,就是用好“派”的权威,看清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看清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看清权力运行的轨迹,特别是要看清楚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驻中办纪检组履职的重要前提。

正式进驻中办后,驻中办纪检组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讨论、深度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9家被监督单位的职能定位、业务特点、权力运行分析研究,实事求是地指出一些单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把自身存在的问题看轻了、“护犊子”、“家丑不可外扬”的问题。

进驻中办一年后,纪检组于去年4月亮出成绩单:调查处理103起违纪问题,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其中,谈话函询49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8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重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的1人。

《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驻中办纪检组调查处理的100多例违纪问题,涉及7家单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占60%有的案件影响恶劣。

值得注意的是,徐令义称,调查处理的这103起问题,“没有出现过一起‘打招呼’的情况。”他强调,“面对的监督单位都是‘中’字头单位,面对的监督对象都是高素质干部,更需要我们用严、细、深、实的标准要求自己。”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6420日,150余名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和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的领导班子成员走进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随后5天里,5位中纪委领导先后走上讲台,围绕多个专题为培训班授课。

徐令义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说,“时隔一年,在派驻机构撤并改革已经到位、纪检组实现‘全覆盖’的关键时刻,中央纪委领导为我们讲形势任务,讲成绩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纪检工作目标任务、理念思路、特点规律、方式方法的交流和完善,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高和升华,更是一次政治上、大局上的准确把握和更高站位。”。

从去年7月启动的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开始,徐令义开始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先后向六个省份杀出“回马枪”、开展了巡视“回头看”:江西、河南、北京、重庆、云南、陕西。

这六个省份中,三个省份巡视“回头看”结束后,有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天君,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原市委书记魏民洲。

7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报道,王岐山出席了此前一天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报道中透露:“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主持会议,中央纪委有关领导杨晓渡、吴玉良、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出席会议。

7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据央视《新闻联播》电视画面显示,徐令义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徐令义(前排左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此番接替徐令义出任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长的舒国增,比徐令义年长两岁,生于19568月,现年61岁,浙江杭州人,197412月参加工作,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

2012年起,舒国增担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后调任中央财办副主任。

此番出任驻中办纪检组组长之前,舒国增参加了今年3月启动的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担任中央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中,中央第七巡视组负责对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进行专项巡视。

舒国增曾数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20143月发表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两手”都要硬》的文章,去年6月发表了《全面把握“四个意识”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一文。

在《全面把握“四个意识”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一文中,舒国增写道: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有的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拿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有的党组织觉得政治纪律是“软”的、“虚”的,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抵制、不查处。解决这些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458日,习近平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座谈会上,习近平对中办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

习近平表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中办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厅,没有绝对忠诚是绝对不行的。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 记者王姝 见习记者何强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有变化,这个中央重要岗位

    2017-08-25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