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德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智慧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09:24:38

 

            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诸多重要思想,其中特别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已经站在了强大起来的门槛上。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回顾一下历史上大国崛起的历程,认识清楚自己面对的问题,对于我们走好将来的路是非常有意义的。

  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从新中国成立到国庆70周年,中国可以说基本完成强国使命。这个时间跨度与德国从被拿破仑进入勃兰登堡门到占领凡尔赛宫差不多,与从十月革命到苏联解体也差不多。他们的经验教训我们不能不察。美国从1994年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保持至今,我们也应该研究其经验。

  德国从濒临亡国的绝境发展成为统一、强大的民族国家只用了65年,这与俾斯麦的正确决策是分不开的。铁血宰相俾斯麦遵循欧洲大国的均衡原则,为德国赢得了宝贵的和平发展空间。他在外交上纵横捭阖。德国统一遵循的是经济学家李斯特提出的通过经济统一实现政治统一的途径,关税同盟的建立使贸易壁垒被打破,德意志经济快速发展。高度重视教育是德国成功的另一个秘诀。

  从1917年十月革命到1937年完成两个五年计划,苏联工业生产总值一跃成为欧洲第一,计划经济的成就令当时正处于经济危机中的欧美各国惊叹不已,先后有十万美国人申请移居苏联。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从来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自己的历史和思想基础。二战进一步检验了苏联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工业化成果,苏联新工业区的威力支撑了苏联赢得战争的胜利。但苏联没有保住社会主义成果,经历倒退波折也是至关重要的教训。有了这面镜子,我们判断历史问题的标准应该调整,我们认识现实问题应该有新的坐标。

  1776年,北美13个英殖民地宣布成立美利坚合众国,并在1787年制定了对美国发展影响深远的成文宪法,建立起中央政府。制宪会议上悬而未决的奴隶制问题,在1860年导致了南北战争的发生。林肯总统带领北方打赢了这场维护国家统一的战争,中央政府也由此逐渐壮大。1894年,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自由竞争产生了一大批垄断性的大公司、大财团,但垄断导致中小企业倒闭,机会平等丧失;社会严重两极分化,劳资矛盾激化。1901年上任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顺应进步主义思想和社会的要求,通过反垄断和立法保障工人权益等方式,开始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政府干预经济的行动。1929年,波及全球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来临,美国损失惨重。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加大了政府管理经济的力度,通过一系列新政措施,使美国逐步走出困境,也由此开创了看得见的手(政府)和看不见的手(市场)共同作用于经济的混合经济模式。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美国历史新的转折点,美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由此开始主导世界。2008年的金融经济危机表明,美国自身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独霸世界的历史转折点已经形成。

  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与世界工厂的现实

  在国际上将中国称为世界工厂的说法最早源自2001年日本通产省发表的白皮书。从生产总量上看,中国很多工业品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例如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彩色电视机、家用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微波炉、各类纺织品以及日用轻工业品。世界工厂要为世界市场大量提供出口产品,中国出口总额在2013年达到41400亿美元,可以认为已经是世界工厂。经过新中国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奋斗,我国制造业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的中国需要通过转型升级进一步在全产业链掌握话语权。我们要努力提高竞争优势,在技术密集与知识密集型产业领域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逐步成为工业生产强国。中国的对外投资逐步扩大,将来中国的生产能力要转移到国外,原材料的购买与产品销售都将在国外进行,这才是真正参与世界市场。

  2017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新四大发明,包括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在新四大发明的背后,则是中国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与服务能力,缺一不可。尤其是快递服务、共享服务、网络服务,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智造的前景与中国强国战略的普遍意义

  中国工业强国、经济强国地位有赖于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就是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需要知识产权在其中发挥应有的支撑作用。

  要改变“MadeinChina”长期以来是廉价产品代名词的刻板印象,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我国大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来创新和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的绝佳发展机遇期。中国制造2025”把中国装备作为主打,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作为?“主线,可谓抓住了牛鼻子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国先进科技、绿色场馆和美好生活理念得到集中的全方位展现,各式新奇实用、世界一流的中国智造,为世博科技盛宴增添了完美元素。从羡慕者到领跑者,世博会变为中国展示传统智慧与现代文明结合成果的平台。巴西世界杯的LED产品、地铁、安检设备,也表明中国制造摆脱了产量大、质量差、技术含量低的名声。上天、入地、下海、高铁、输电、航天、量子通信、国防等都显示出我国制造业巨大的创新力量。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的核岛厂房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既能抵御商用大飞机的撞击,又能抵御福岛核事故那样的地震震级。

中国的强国战略不仅是经济总量、贸易总量和综合国力的赶超,更是新的发展模式的探索、创新和展示,是文化自信的确立。我们要对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表现出启示作用和示范作用。我们要证明社会主义仍然是有生命力的,现代化的后来者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可能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实现超越,快速实现工业化与现代化。只有实现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中国才能实现长治久安,才有可能避开德国、前苏联的陷阱,创造出可以与美国相比的强盛成就,从而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做出中华民族的重大贡献。

作者刘德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