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全景: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进
点击:  作者:张全景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04 09:04:00
 
       【摘要】:党要保持先进性,首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指导,革命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必须坚持党组织应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组织生活,根据党内思想状况,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弘扬正气,批评各种错误思想,如果没有积极健康的党内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完结了;必须坚持党是无产阶级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党是领导一切的。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远道而来,我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第八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围绕“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特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进行理论研讨,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具有重要意义。

1917年以来的一百年,正是因为有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人类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纪元,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登上历史舞台,引领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许多被压迫的阶级第一次当家作了主人。二十世纪中后期,虽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了挫折,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但正如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揭示的那样,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苏东剧变固然令人痛心,但也提供了反思的教材,其中的经验教训必将成为滋养下一次社会主义革命高潮到来的养料。与此同时,社会主义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资本主义几百年才取得的成就,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性、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列宁在谈到十月革命时说过:“这个伟大的日子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一百年后的今天,历史赋予了我们更加宽广、更加丰富的视野来认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激励我们信心百倍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到达胜利的彼岸。

一、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纪元,对推进人类社会进步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自有人类历史以来,建立没有阶级压迫,没有剥削的大同世界始终是人类的一个梦想,但从奴隶社会开始,所有的政权更替,都是一个剥削阶级代替另一个剥削阶级,劳动人民被压迫、被剥削的境遇从来没有改变过。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的胜利,创立了世界第一个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消灭人剥削人制度、建立自由平等社会的伟大尝试。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崭新事业,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人类文明进入更高阶段的起点。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俄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列宁主义。他提出的社会主义一国首先胜利的理论、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民族和殖民地的理论、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社会主义民主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等等,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宝贵的财富,成为指导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十月革命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它从根源上影响了之后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它把苏联造就成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大国,形成了占世界1/3人口,包括16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世界社会主义阵营,成为制衡世界资本主义国家的重要力量。十月革命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激发了世界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亚非拉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宣告独立,延续几个世纪的殖民体系彻底瓦解。

可以说,如果没有十月革命,人类社会不可能进入到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已经载入史册,是不会随着苏联的解体而消失的,更不会因一时的、一些人的否定而暗淡了它指引人类社会进步的光芒。

二、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

十月革命前的中国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不断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从地主改革派到洋务运动;从太平天国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国民大革命,虽然付出了巨大代价,但都以失败告终。历史证明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改革,农民阶级的起义,资产阶级的改良与革命都不能拯救中国人民,都是没有出路的。

十月革命的胜利,如照亮夜空的火炬,使中国的先进分子看到了希望。李大钊最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到中国,先后写出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等文章,1920年陈望道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中国人民一贯把中国革命看作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并且以此为莫大的光荣!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建立起来的,并且在革命和建设中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实现了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并明确了以社会主义作为中国革命发展的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中产生了新的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的科学指南和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在改革开放中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之所以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偶然的,而是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是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的,并且被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富中国、强中国。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情况的辩证统一,是符合中国历史发展规律的。

三、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发展奇迹

一种社会制度是否先进,要放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中来审视。从苏联的经济社会发展看。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人为了巩固新政权,实施了新经济政策,使国民经济很快得到恢复并以资本主义不可比拟的速度和规模极大地发展起来。在短短的30年中,就改变了几个世纪以来俄国的落后面貌,发展为世界第二的超级大国。这期间,还战胜了14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武力围剿,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为打败法西斯的主力,为人类和平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对此,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布热津斯基在《大失败》等书中,都不得不承认。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也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新中国建立不长的时间内,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安定,群众生活逐步提高,文化教育、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先后独立自主地研制出“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培育成功杂交水稻,研制出三代计算机、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先后取得了5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女医药学家屠呦呦,正是参与了1967年由毛主席、周总理确定的“523任务”而取得的丰硕成果。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世界上农业人口最多的国家,靠自力更生解决粮食问题,兴建了8万多座大中型水库,至今仍在发挥效益。创造性地把国防建设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划分一、二、三线,体现出了高远的战略眼光。在加强国民经济建设的同时,还取得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珍宝岛、西沙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捍卫了新中国政权。在外交方面,积极开展对外联系,支持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反帝斗争,与友好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开展经贸活动,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实现了中日、中美邦交正常化,打破了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包围,等等。这些都是任何人所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苏联解体后,当反动势力叫嚣“历史终结”的时候,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正破浪前进。用不到40年的时间,成长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还是军事、外交、国防等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是当时的苏联还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用几十年时间,取得了资本主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才取得的成就,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历史终结论”最终破产,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在倾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故事,探寻中国发展之谜,真是“天翻地覆慨而康”!

四、正确看待苏东剧变,敢于同错误思想作斗争,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发生在20多年前的苏东剧变无疑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到了巨大挫折。2003年,我曾到俄罗斯专门就其中的历史轨迹进行探寻,并与俄共中央多位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概括来说,苏共失败的原因既有政治原因又有经济原因,政治原因是主要的;既有内因又有外因,内因是主要的;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主要的;既有历史原因又有现实原因,现实原因是主要的。具体说来,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两面派、阴谋家、野心家、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苏共领导权,背叛了党和人民,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袖;二是苏共在理论上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思想战线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丧失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三是苏共没有把党的组织建设好,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四是党内腐败,严重脱离群众;五是苏共在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上,严重违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任人唯亲。在诸多原因中,必然有一种是主导的、起决定作用的。从根本上来说,问题主要出在苏共党内,又主要是其领袖人物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对内背叛苏联人民,对外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把苏联党和国家引入了歧途,葬送了几千万人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成果。

有的人把苏联解体归结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是完全错误的。苏共领导人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导致的失败,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正如没有按照图纸把楼建歪了证明了图纸的正确性,没有按照乐谱把音乐弹乱了证明了乐谱的正确性。而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成就又从正面雄辩地证明了马列主义的真理性和先进性。

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基本矛盾,以及由此带来的许多社会问题并没有解决。资本主义必然进入社会主义,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正如从封建社会必然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一样。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多少次发生王朝复辟。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应拿起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武器,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单一孤立的眼光来观察分析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变化,牢固树立对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保持那种“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战斗精神。

五、必须坚持列宁的建党原则,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十月革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组织起来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正确领导。列宁在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设实践中特别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并明确指出,党如果失去了阶级的先进性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党要保持先进性,首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指导,革命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必须坚持党组织应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组织生活,根据党内思想状况,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弘扬正气,批评各种错误思想,如果没有积极健康的党内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完结了;必须坚持党是无产阶级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党是领导一切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战略战术原则,坚持党对国家、司法、军队、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领导。党要有严格的、统一的铁的纪律,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地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行动纪律等等。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任何特殊;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实行最广泛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在集中指导下发扬民主,正确处理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保持良好的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享乐主义,反对贪污腐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正确处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关系,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实行各民族的一律平等。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这是被历史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胜利,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四大风险”“四个挑战”仍然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从严治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是空前的,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又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基于对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党所担负的历史任务的科学分析提出的科学论断。我们党即将召开十九大,我们将在十九大的精神指引下,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坚强核心力量。

列宁说过,“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还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让我们以这次论坛的成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祝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作者:张全景,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顾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