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郝贵生: 理直气壮地唱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主旋律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9:54:57

 

              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率领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共七人到上海和嘉兴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特别令人鼓舞和感动的是习近平同志和其他六位政治局常委在一大会址党旗面前重新宣读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习近平同志领读:“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宣誓这种场面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经历过。笔者作为一名40多年的老共产党员今天看到这段视频,特别听到总书记读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时,心情特别激动、感慨。原因有四:

 

  第一,头脑中首先浮现出电影、电视剧、小说中的无数革命先烈的身影和形象。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有无数共产党员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积极投身到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贡献了他们的一切,真正实践了他们入党的誓言。他们是新中国革命建设的奠基者、开拓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最伟大最杰出的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就没有中国人民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毛主席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牺牲了,让我们高举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些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新中国革命建设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忘记过去,忘记历史,忘记他们,就意味着对“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背叛,对党和人民的背叛。

 

  第二,中国当代愈演愈烈的腐败现象的客观事实其本质就是这些所谓“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彻底背叛,就是叛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共产主义第一部公开问世的《共产党宣言》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奋斗的终身目标。新中国的成立并不是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彻底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才是最终目标。所以毛主席七届二中全会一再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还要继续革命,直至共产主义。但却有那么一些也宣读过入党誓言的共产党员半途而废,不革命了,当官做老爷了,不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了。毛主席一再忧虑和警惕的“李自成”现象又在中国共产党部分人身上重演了。毛主席一再从理论和实践上力图解读和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这种现象在他老人家逝世后,愈演愈烈。近些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揭露出来的如此之多的腐败官员固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就自身来说,他们彻底背叛了他们入党时的誓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已经彻头彻尾剥削阶级化了,已经没有一丝一毫的共产党人的气味了。

 

  第三,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实践不能改掉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质是改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相适应的部分,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调整、自我巩固的过程。这种改革不仅不能改掉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和目标,而且应该巩固和强化这种意识和信念。但是必须正视的客观事实是近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由于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导致利己主义的私有观念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整个社会包括党内蔓延和泛滥开来。同时由于苏联的解体,导致党内相当多的共产党人特别是身居要职的各级官员包括高级官员对共产主义是否是人类发展的方向发生了质疑,对马克思主义发生了质疑。他们开始羡慕西方的社会制度,开始利用权力等各种资源、手段疯狂追求个人的发家致富。这种观念严重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和青年党员影响也更为严重。在这些人眼里,什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为人民服务”、“社会革命”、“阶级斗争”都是虚无缥缈、违背人性、胡说八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都是空话、套话,或都是傻帽一个。由此导致这样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目标变成了贬义词。人们相互之间包括共产党员之间、共产党的主流媒体、个别领导人讲话可以大谈特谈发家致富,却都羞于谈“共产主义”,羞于谈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羞于谈“消灭私有制”,更不再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前几天,微信中一个前苏联人士谈到苏联解体的原因时,讲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客观事实即共产党员≠共产党人。笔者非常赞同这一观点。“共产党员”估名思义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但现实中已经名不符实。中国当今有8900万共产党员,真正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共产党人包括各级官员和所谓的“马克思主义大学者”中究竟有多少呢?笔者主观估计,十分之一可能都不到。

 

  第四,回顾自己一生,问心无愧,始终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笔者青少年时期受党和毛泽东思想教育,特别是上山下乡的锻炼和受教育,从小就立志,为社会主义事业、为新中国、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197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也在党旗下举双手宣誓过。如今已经是70岁的人,党龄已经43年,回顾自己一生。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努力、兢兢业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成就虽不大,但笔者可以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实打实的纯粹的干货,对社会和周围的错误思潮的影响都进行过抵制和斗争,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目前已经退休近十年,但退而不休,面对着整个社会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思潮的泛滥,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些客观事实,勇敢地站出来,对其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把马克思主义从书本和课堂上解放出来,使之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生命不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止。

 

  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时,习总书记能够在全党带头重温入党誓词,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应该借此在全党掀起学习和践行“共产主义”的高潮,重新唱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主旋律。为此建议:

 

  第一,在全党范围内,上至中央党政军机关部委,各省市党政机关,下至所有企事业基层单位、农村、学校所有党委、总支、支部希望近期都能够组织所有共产党员重新在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如果允许的话,今后可否一年或几年定期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和宣读活动,以此重新唤起和激发广大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仰和行动。笔者记得,2011年为纪念党的90周年生日,重庆市万名共产党员齐聚九龙坡区一个文化广场,举行过万人入党誓词宣读大会,场面极其壮观。笔者看过视频,非常激动和鼓舞人心。

 

  第二,正确认识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及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趋势。举行入党誓词宣读毕竟是形式。这种形式是完全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内容,是要真正使广大共产党员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并为理想而奋斗的自觉的信仰和力量。因此必须组织广大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共产党人的最经典的著作《共产党宣言》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有关著作,结合共产主义运动170年和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真正能够识别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弄懂为什么共产主义一定要代替和战胜资本主义?共产党员为什么要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世界观、人生观,并真正转变为自身内在的素质和能力?《共产党宣言》中谈到当时德国处在资产阶级革命前夜时,“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可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同理我们也可以完全说,今天的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是刚刚从旧社会脱胎而来,尤其我们还处在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必然在经济、政治、文化带有旧社会的痕迹,也就是带有剥削阶级的极其严重的各种印记和影响。被推翻的反动统治阶级和国外帝国主义势力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社会主义中国的颠覆和和平演变。因此也应该一分钟不能忘记教育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意识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敌对对立。不能够识别这种对立,不能够对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各种旧势力和思想体系进行持续不断的斗争,怎么能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呢?只有在这种对立统一中才能真正理解“共产主义”既是一种未来社会制度、理想、目标,也是一种与“马克思主义”同义语的理论,更是一种现实的运动和实践活动。共产主义不在遥远的天涯海角,就在我们身边。共产党员反对共产主义的敌对势力,本身就是在践行共产主义。

 

  第三,正确认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具体历史目标之间的关系。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人都有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没有私有制、没有阶级的共产主义。当时党的最低纲领就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最低纲领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但所有最低纲领和近期目标都不能忘记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最低纲领和近期目标都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一个阶段、过程。绝不能用最低纲领和目标代替最高纲领。十九大政治报告中讲到:“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因此当我们讲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忘使命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时,绝对不能忘记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单纯强调前者而不讲实现共产主义,实质也是偏离和背叛中国共产党人的真正初心和使命。

 

  第四,正确认识入党誓词内容中的核心思想及其与其它内容的内在关系。入党誓词文字不长,内容极其丰富。但笔者认为,其核心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党员的义务、党员遵守纪律等都必须服从“共产主义”大目标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纲领性内容中或者说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出现错误,或者说偏离共产主义大目标时,每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就是努力使党真正回到“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和最高纲领上来,而不是任何的无条件的简单盲从。

 

  第五,认真改造世界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反思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指导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还是为个人权力、金钱、名利地位而奋斗?毛泽东多次告诫我们,无产阶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要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也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但必须承认的客观事实是,当今中国相当多数的共产党员包括许多高中级官员已经把共产主义理想大目标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支配他们人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剥削阶级的利己主义,就是追求个人的权力、金钱和名利地位。那些被揭露的大大小小的腐败官员的灵魂深处就是这种肮脏的世界观人生观在作崇。共产党员如果不能够自觉改造世界观,不能够自觉抵制、批判和清除剥削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自身的影响,就不可能真正“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第六,利用媒体、网络、文学艺术形式和各种宣传途径、手段理直气壮地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宣传共产主义大目标,树立和宣传现实生活中真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典型、模范和英雄人物。在整个社会特别是在党内形成践行共产主义、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光荣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正气。毛泽东时代最突出的一个特征就是树立大批真正“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和英雄人物。大家所熟悉的雷锋、焦裕禄、王铁人、陈永贵、钱学森等人就是那个时代的典范人物。这些人物的思想及其行为是那个时代社会正气的典型和缩影,也反过来进一步影响和促进了整个社会和党内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风气,又教育出无数的真正“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笔者对那个时代的印象极其深刻。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在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成长起来的。笔者今天还能够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重要原因就是那个时代社会正气的熏陶和影响。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规划出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蓝图和奋斗目标,让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的基本内容并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伟大事业,在全世界实现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最后以《共产党宣言》的结尾作为本文的结尾。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