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孟令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文化力做优秀的共产党人
点击:  作者:孟令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25 13:00:30

 

 1.webp (2).jpg

 

  十九大报告79次出现“文化”一词

 

  十九大报告中79次出现“文化”一词,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对全体党员来说,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体共产党员发挥自身的先进文化力,做优秀的共产党人,以满足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政治要求。


  一、脱离党务的政务是盲目的,也是很危险的,没有政务的党务是飘渺的,也是很空洞的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保证每个党员的思想发展、工作方向不偏离正确的轨道,这是党务工作。埋头苦干,解决问题,做好服务,这是政务工作。这就出现了党务和政务之间的关系,如果长期不进行党务学习,不进行思想改造,久之必然会出问题,错方向。


  如果只进行思想改造,只进行理论研究,而不进行实践,这必然是虚无飘渺,空洞乏味。所以二者结合才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当前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对党务工作的加强,也是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是党的生命和血液。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乎到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


  从历史来看,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一是得益于党的三大作风,二是得益于党的三大法宝。全党同志重温细读党的三大作风和党的三大法宝,不难发现,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迫在眉捷。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党内生活和党的工作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致命武器。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三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相互关系。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


  由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全国进行开展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是党的重大思想改革。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个人素质,使政治文明,政风清廉,这不仅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也是家庭责任的需要,更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员提高觉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只着眼于正能量和只保持形式一片大好的心态,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

 

  当前,全国人民、各行各业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精准扶贫事业有序开展,转方式、调结构和工匠精神的发展措施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造富全体人民,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导理念逐步落实,公平正义的正能量越来越多地遍布人间,人们安居乐业,和平共处,以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正以坚实的步伐稳步前进,各项发展事业都充满阳光。

 

  同时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当前反腐是党建的重头戏,反腐是至高无上的为人民服务,一次反腐胜于一百次服务。把反腐制度写入宪法,党的天职是反腐,党的宗职是服务,两手都要抓,都要硬,这是党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也是两个翅膀,卸掉哪一个轮子,折断哪个翅膀,党都会栽大跟头,缺一不可。

 

  每名党员都要始终保持“两个务必”。凡事都应遵循自然发展规律,要按程序出牌,方可结出胜利的果实。如果瞒着锅台上炕,没学会爬就要走,没经历风雨就想见彩虹,光摘果子不种树,光纸上谈兵是不行的,很多工作和事业是需要铺下身子,老老实实干出来的,不是跑出来的,也不是送出来的,更不是买出来的。跑出来、送出来和买出来的只能是浮华,马屁股是拍不出社会主义的,做甩手大爷太平官,闷声发大财而不做实际业务和服务工作,占着毛坑不拉屎做废物和傀儡,对某些极个别这样的党员人民群众是不会答应的,把党的前途和命运寄托在这类人身上,人民群众也绝对是不放心的。

 

  四、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不能离开“修正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这种“修正器”,此是牵住了中国道路向正确轨道上发展的牛鼻子,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理论,是保证了我们党和每名党员的生机与活力

 

  当前判断发展是不是健康的,一是看物质生活,二是看精神生活,就看这两个要件,这同样也是健康发展的两个轮子,缺少哪一个轮子,或者缩小哪一个轮子,健康发展、长远发展只能是一句虚话、空话和假话。

 

  生活富裕不代表精神富裕。人与人之间如果变成冷漠和赤裸裸的金钱物质关系,那么这个城市和这个社会就形同“画皮”,就是行尸走肉,就是虚无飘渺的一场梦。观察一个城市和一个社会是不是行尸走肉,主要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生产生活创新有活力,对前途和事业有没有更饱满的希望和劲头。安邦定国,重罚之下,必现文明,如果好事不张,丑事不灭,久而久之,人类的生存活力和生产活力就会消失殆尽,树朝气,讲文明就是要对违法违规者重罚。

 

  如果真相、真理、真言不能存活于世,那么后果将会比修正主义还要危险。身体有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病了不治,不自我修复,两学一做是健康发展的手段,健康发展是两学一做的目的,毛泽东一再告诫全党: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小圈子是“四人帮”余毒,万万搞不得,若当前放纵一切邪恶进入社会主义事业中,并要求与其和谐共处,从理论到实践都是谬误的。

 

  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说一千,道一万,其根本问题是解决党员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利益观的问题

 

  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为人类文明社会的整体发展争时间、补过失、纠错误,彻底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改善人们的生存状态,改进人们的生活方式,改革人们的传统思维。其目的是为了干好工作,服务社会。作为个人,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面对当前工作,要完成好省办及市办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打铁需得自身硬,只有搞好业务学习,熟悉业务才能提高服务能力。如果整天看股票、玩游戏,是不可能熟悉业务的,也不可能做出成绩的。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遇到困难和工作就甩手,遇到好处就跑、就拉、就争等反常的行为,必然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定然会影响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也不利于事业发展。总之,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工作中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状态。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都要分清是非、对错、内外、远近、高低,以牵“牛鼻子”的科学决策,带动整体利益的扩大化,这就是责任,也更是义务。

 

  作为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牢记入党誓词80个字。立足本职岗位,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干好每项工作。要摈弃陋习,个人的生活受习惯支配,而社会、团体的习惯有着强大的惯性和势能,特别是长期以来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一些行为方式,经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观念,左右着我们的成败。要坚持公平正义,人民是上帝,人民是我们力量源泉的思想,坚持与人为善、与善为伴,尊敬领导、尊敬他人,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尊重社会、尊重企业的思想。

 

  要坚信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坚信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的科学规律,坚信有为才能有位的发展规律,保持人生价值的正能量。要坚持对改革开放和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打铁须得自身硬,对交办的各项工作不厌烦、不甩手、不推拖。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做到这些,必须做优秀共产党员,这关乎党的执政能力的考验,是关乎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