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一部另类纪录片走红的背后:传统手艺靠什么吸引青年
点击:  作者: 袁秀月    来源: 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09:39:12

 

 镜头下的手艺人。拍摄团队供图

      近日,一部由非专业人士拍摄的纪录片《寻找手艺》,在网上走红。三位主创历时三年,辗转23个省份,以“行走式记录”的方式将199位手艺人和144项传统手艺带到观众面前。

  该片在网上上线后引发热烈反响,众多网友争当“自来水”,四处推荐。有网友表示,自己“沉浸在中国的传统工艺里,一点都不想快进,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流传下去。”

《寻找手艺》豆瓣评分已有8.7

  《寻找手艺》被称为是一部“行走式”纪录片,由三名纪录片的“门外汉”拍摄完成,跨域了23个省份,拜访了199位手艺人,记录下了陶器、铜像、英吉沙小刀、印蓝花布、油纸伞等144项传统手艺。

  截至27日,《寻找手艺》在B(Bilibili网站)的播放量接近52万,弹幕数量接近4万条,其他平台播放量近100万,豆瓣评分也高达8.7分。

  这是导演张景在六个月之前所不敢想象的。那时,这只是部“土得掉渣”、连自己都怀疑“是否真的很烂”的纪录片。

 视频截图:《寻找手艺》拍摄团队

  导演卖房当拍摄经费

  在不惑之年,导演张景决定拍摄《寻找手艺》。那时,他正遭遇人生的第一个经济危机,时刻在想“我在追求什么”,在这个当口,他忽然想拍一部纪录片,而主题首选就是传统手艺。

  为此,张景卖了一套房子当做拍摄经费,拖着一车二手器材就上了路,还有两个同伴,摄影师何思庚和录音师喻攀。何思庚是IT行业从业人员,原本被拉来当司机,兼职拍照,摄影师小蒋有事退出后,才替补成了摄像。

《寻找手艺》拍摄团队。拍摄团队供图

  喻攀是个90后小伙,本来在香格里拉当客栈经理,因为“有一颗狂野的心”而飞到了北京,培训了两天就上岗了。这个班底真可以说是“外行”,然而,正因为这种“外行”,才给这部纪录片增添了别样的感觉。

  呈现真实手艺人形象

  23岁的程序员小马,是该片的“自来水”之一,他表示被“正片和花絮融合在一起”的风格吸引,“感觉跟其它的纪录片不一样,很真实,很有趣”。

  “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要拍一部‘常规’的纪录片。”在导演张景看来,很多讲求技法的片子并没有呈现出真实的手艺人形象。

会巴拉曼乐器的老人。拍摄团队供图

  “我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手艺人,他们往往是一个村里最聪明的人,并不是有些片子里拍的那么木讷。”张景认为,在拍摄手艺人时,创作者一定要把姿态放低,让片子里的人呈现出他本来的样子。

 张景说,他不希望拍出来的传统手艺仅仅是猎奇,手艺人也不是因为笨才去做手艺的,他们身上有着很多人不具备的品质。

郎佳子彧。受访者供图

  年轻人热衷传统手艺

  记者看到,不仅是《寻找手艺》,不少与传统手艺相关的纪录片、影视剧近年来都得到网友的热捧。其中《我在故宫修文物》豆瓣得分高达9.3分。

  一些年轻人,也成为了传统手艺人的一员。

  今年22岁的郎佳子彧是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人,他的爷爷郎绍安是郎家面塑的创始人,曾经拜“面人王”赵阔明为师,冰心早年间还曾发表文章称赞“面人郎”的手艺。

  从三岁起,郎佳子彧就开始跟父亲学习捏面人,六岁就可以独立制作面人,八九岁开始捏娃娃,十六岁时被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破格吸收为准会员,十八岁转为会员。郎佳子彧的20年都是在面塑的陪伴中度过的。

郎佳子彧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做面塑就是觉得好玩儿。”直到高中毕业,郎佳子彧才真正清楚地认识到对面塑的热爱。高考报志愿时,他专门选了文化与传播专业,“想学习一下怎么传播面塑文化和传统文化。”郎佳子彧说。

  上大学时,很多同学都对面塑感兴趣,只要一有机会,郎佳子彧就会在“创意手工”活动上教同学们捏面人,“我只是希望当他们看到面人时,也能回想起曾经自己也捏过,这就足够了。”郎佳子彧表示。

郎佳子彧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其实正如郎佳子彧的同学一样,不少年轻人对传统手艺都颇感兴趣。小马曾经去过一次景德镇,形形色色的瓷器让他着迷,“烧瓷的时候,他们会在火上放一个瓷缸,通过瓷缸被烧的颜色变化来判断是否应该往里面加火”。小马说,在科技不发达时,手艺人会通过一些独门诀窍来达到目的,这种智慧让人感觉既陌生又神奇。

  从景德镇回来,小马就在网上找了有关瓷艺的纪录片来看,之后也对传统手艺这个话题多了一些关注。“传统手艺本身就非常有意思,它还是很吸引人的。”小马说。

郎佳子彧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传统手艺如何吸引年轻人?

  传统手艺虽然有趣,但是如何才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人?在郎佳子彧看来,还是要“接地气”,不要固步自封。为此,他在创作面塑时,会有意地融合很多当代元素,比如小黄人、篮球、王者荣耀等。“让面塑去接触现代美学体系中的艺术形象”,郎佳子彧认为,让传统手艺焕发新形象,这将会吸引到更多年轻人,他的现代题材面塑受到欢迎便是此理。

  郎佳子彧说,他想做出更好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手艺。“这个目标难吗?也难也不难。”郎佳子彧表示,他赶上了好时候,“现在扶持力度大了,大家也越来越重视,条件是蛮好的”。

郎佳子彧面塑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4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张景见到并记录了太多传统手艺,有陶器、铜像、青瓷等工艺品,有宣纸、印蓝花布、绣花毡等日常用品,还有巴拉曼、羊皮筏子、油纸伞等已经鲜有人做的手艺。在他看来,年轻人开始喜欢传统手艺,不仅仅是手艺本身,更重要的是手艺人身上的“精气神”。张景说,观众在看纪录片时会有“心理投射作用”,正因为片子里的手艺人是自信的,所以投射到观众心里也是自信的,观众才会感觉到温暖所在。

张景在导演手记中这么写道,“手工艺人,还有他们的手艺、他们的产品,连同他们的环境,形成一种无形的温暖。这种温暖超乎了文字的表达和图像的记载,它始终环绕在我身边,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个“它”,或许可以叫它‘中国的工匠精神’,‘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气神’等等,但它一定是中国的,而且紧扣我们的内心。”张景觉得,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每个人都可以是手艺人,比起手艺,这种钻研手艺的“工匠精神”更值得年轻人记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