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兵服:这一种敏感与忧虑并不是凭空而来
点击:  作者:水兵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6-08 08:28:52

 

 

  因为高考的缘故,这两天有条与征兵相关的广告语:“今年高考不努力,九月部队做兄弟”被广为转发。有的还做成图片,红底白字大横幅,甚是显眼。乍一看,似乎简洁有力,还透着那么点儿铁血军营兄弟情的意味。然而,细细一琢磨,无论这句广告语的始作俑者有心还是无意,其思维逻辑和传播效果都会指向一点,就是来“部队做兄弟”的都是“高考不努力”的,显然达到了对人民军队不动声色、广为传播的“高级黑”效果。

 

  这并不是我作为一名海军转业军官的敏感与忧虑。曾几何时,军人,是一个让我们为之肃然起敬的名词,是一个让我们想到神圣与崇高、责任与奉献的名词。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曾经感动几代人,年青人曾经为了能穿上一身军装、走在保家卫国的行列之中,感到无上光荣。也正因为人民所给予的这种荣耀、因为人民军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八一军旗下,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为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军事家,在众多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成果保持在国内乃至世界前列;八一军旗下,凝聚着一批又一批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平时奉献最多、战时牺牲最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人民解放军官兵。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社会上、网络上、一些自媒体上,总有那么一股诋毁英雄人物、嘲讽军人形象、抹黑部队群体的舆论势力,他们或通过一个个段子对军队革命英雄人物进行“消费”,达到消解崇高、消解历史的目的;或通过“军人优先”这类本不值得讨论的话题进行炒作,通过夸大其词、制造谣言等方式,使一个小的话题引发“蝴蝶效应”,掀起一次次对军人和部队形象有害无益的舆论热潮;还有就是通过类似“今年高考不努力,九月部队做兄弟”这样依附热点事件的小信息量、大传播面的手法,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传播效果。单就这句广告语而言,我想了这么两句话,以辨是非,以正视听。

 

  “强军才能卫国,强国必须强军。今日高考强者,明日强军精英。”新的时代条件下,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2015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在“军事力量建设发展”部分有这样一段话: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因此,无论从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还是从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要求来看,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都是履行军队使命,推进军事力量发展的关键之关键。国家所需要的新型军事人才,既来自于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各种途径的培养,同时也寄希望于能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能够在各大高校中成绩优异、能够在各条战线上表现突出的,有志于国防和现代化建设的、努力上进的年青人,寄希望于他们能够成为部队的新鲜血液,补充到部队兵员之中。“今日高考强者,明日部队精英。”这个精英,将是一种具有家国情怀的年轻精英,是爱国之志与报国之才兼备的精英,是全社会为之骄傲且尊重的精英。

 

  “不想当将军的不是好士兵,不想去努力的成不了合格的兵。”任何一支军队,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领域,都不会欢迎那种不想付出努力,只想投机取巧走捷径的人。任何一种考试,包括高考、各种资格考试,乃至人生所面临的每一种考验,努力的意义就在于证明自己、呈现自己,努力过的结果,即便是失败,也会有另一种意义上的收获;而未曾努力、不愿努力,实质上就是一种“缴械”、一种妥协,是被动接受命运给予的最初可能,而不作任何抗争。试问,这样不努力的人,怎么可能成为一名人民军队的战士?这样的不努力又怎么可能与军队使命、气质相符呢?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你不努力,首先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兵。还在海军作战部队的时候,我有一位战友,他就是读了两年大学然后来当兵的。那个时候,大学生当兵还不多见,像他那样的名校生更少,他是让我第一次特别强烈地感受到年青学子家国情怀的那种人。他未入伍时,就对海军的舰船知识如数家珍,入伍后尽管部队的现实与想象有落差,但他对海军的热爱没有变,重要的是努力的本性没有变,很快完成了学生到战士的锻造,得到部队领导赞赏。尽管后来他服完兵役,仍回到大学读书,但我想这段军旅生涯一定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而他也必然会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回到军队怀抱之中。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部队现在像这样的大学生士兵越来越多,在强军梦的征程上,有越来越多的爱国之志与报国之才兼备、年轻且努力的身影。

 

  有他们,那些关于军人、军队的杂音必定会越来越少,直至完全隐匿;有他们,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的信心、底气就会越来越足,我们离强军梦、强国梦、中国梦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直到全部实现。

 

  (【原创】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