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水兵服:收复“舆论飞地”刻不容缓
点击:  作者:水兵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05 09:15:39

 

 2.webp.jpg

  

  还在海军服役时,我们管军舰叫“流动的国土”,无论军舰驰骋在哪片海洋,停靠哪个国家,官兵们总是觉得脚下还是神圣的国土,我们的心总是与祖国和人民一起跳动着;后来从部队转业到企业,知道了在很多远洋运输企业的国际航线船舶上,也会配备一名政委,在远离祖国的日子里,政委和每名船员心中深知,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不能背叛自己祖国和人民,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永远是最高利益。因此当我看到“舆论飞地”的概念时,总是觉得特别难以理解、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在祖国的怀抱当中,在自己的国土之上,竟然会有这些违背祖国和人民利益的“思想特区”和“舆论飞地”?

 

  这些“舆论飞地”形形色色,形态各异。既有成规模、成建制的网站主页,也有立场混淆、导向不清的个别线下媒体;既有明目张胆的网络大V,也有毫无顾忌的网络水军;包括一些所谓的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个别高等学府的专家教授,他们只讲“学术无禁区”,不认“讲台有纪律”。这些“舆论飞地”无论披上什么样的外衣,其根本目的无非是想说“外国的月亮圆”,就是和西方敌对势力一起,加紧渗透他们的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不断对我们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有的甚至公开质疑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挑战法律的底线。久而久之,这些渗透的效果确实让人忧虑。我身边有位朋友,将近不惑之龄,平时工作中认真负责,生活中富有爱心,常会发一些收养流浪小猫小狗内容的朋友圈。我们交往不深,但也算融洽。但最近几天,却因为我的一篇关于任志强的网文,一些观点让他极为反感,这本也没什么。但他在微信中回复的一些内容,完全是比任志强有过之无不及,同样让我大跌眼镜。因为完全不在一个“频道”,辩论都无从谈起。事实上,可以认定这个朋友身后不可能有什么组织,生活中他也完全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确确实实是在成长的过程中,被那些形形色色的“舆论飞地”彻底改造了,他的内心同样也是一块难以收复的“飞地”。

 

  “舆论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一定要去占领,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也明确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两位领袖都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发,强调舆论导向的重要性。相信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会在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指引下,更加旗帜鲜明地提振正面声音,更加理直气壮地回击负面声音,把中间地带争取过来,把“舆论飞地”收复回来。

 

  收复“舆论飞地”,占领舆论阵地,不仅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也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一个舆论场。一方面,每个人尤其是我们的年轻人应该远离那些“舆论飞地”。那些“舆论飞地”的存在,往往都是标榜言论自由,而年轻人也最容易被这一条所迷惑。言论自由,不等于罔顾法纪的自由言论。国家宪法和法律规定并保障公民享有包括“言论”在内的各种自由,这体现出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越性;同时宪法也明确规定,公民在行使自己包括“言论”在内的各项自由和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而且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有边界的。鼓吹最自由的美国,公民发表言论也不是毫无限制、随心所欲,美国最高法院规定,煽动言论、威胁言论、不实言论、淫秽言论等都不受法律保护。如果我们不能看清这一条,就容易被那些公知、大V,被那些“舆论飞地”所同化,就会不明就理、稀里糊涂地被人利用了,自己却还不曾发觉。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有意识地管好自己的个人舆论场。生活中总有很多真善美的东西让人感动,我们的微博、我们的朋友圈、我们的交际言谈,其中的每一丝阳光、每一份正能量都会倍增,都会汇聚成明亮的色彩,让整个世界明亮起来。当然,我们不是活在真空当中,我们深知我们的祖国,她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要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充满爱和希望、对这个国家充满信心,那么我们发出的每一个声音就会被尊重,每一个人的舆论场,最终就会凝聚成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我们的美好生活目标的正能量。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