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水兵服:有一种力量从党章中来
点击:  作者:水兵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5-26 08:32:46

 

  

最近开始,每天上班不开车,而是从朝阳门步行到复兴门,坚持了近三个月,风雨霾无阻,精气神不减。起初,每天路上看看周边的风景,北海白塔,角楼宫墙,也在想这些景物都见证过什么样的星移斗转,世事沧桑,但时间长了也觉无趣。后来,单位开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给自己定下个目标,每天路上默记《党章》,争取一段时间全文背诵下来。这样边走边记,觉得路程变短了,而学习的路变长了;身边的风景变淡了,一些体会变深了。行走默记之间,总感到有一种力量从党章中来,从心底里来。

这是一种感念、感恩的力量。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党章中这些内容,逐段逐行、逐字逐句去读,总感到在文字的背后是无数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浴血牺牲与艰苦奋斗的画面。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党在前进道路上历经的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作为后来者,我们很难一一感同身受。但我总认为,无论身在组织中的党员,还是这个国家的普通公民,对于那些革命先烈,共产党员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所做出的牺牲、所付出的一切,都应有一颗感恩之心。后人乘凉,应思栽树之人;后人吃水,不忘挖井之人。父母在我们小的时候常常讲,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使我们从小深知家庭生活不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治理尚有如许艰辛,“治大国”又有着怎样的百倍辛劳与付出?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把“治大国”的责任交给了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治大国若烹小鲜”,在“烹小鲜”的大国正蒸蒸日上之时,我们既要为自己是“厨师”中的一员感到光荣,也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既要知道是谁总和人民选择的“厨师”站在一起,同甘共苦、出工出力,又是什么人总想砸锅、暗地里干些釜底抽薪的事情。

这是一种承诺、践诺的力量。每天路上默记党章,体会很深的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过去已经发生了的、身边正在发生、将要发生的一切,都能从党章中找到解读与指引、规划与设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我们能从这些内容中感受到一个先进组织对于先进性纯洁性的珍视与追求,对于服务人民和民族复兴的承诺与实践、奋斗与努力。党章的每次修改与颁布,都是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完成的,集中的是全党的信念和愿望,体现的是全党的整体意志,代表的是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换句话说,作为党员,个人意志已经通过各级党的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民主集中,最终成为全党整体意志。党章中已然包含了党员个人所认可的责任与义务,包含了在入党宣誓时的誓言与承诺。如果说,作为一名党员个体,我们的党性修养一时还不能够达到革命先烈与前辈为了共产主义而牺牲一切的境界,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一诺千金、承诺践诺,这个做人做事最基本的要求,去学习践行党章、认真履职尽责,从而不断提升我们的境界呢?

这是一种自省、自律的力量。在公开报道的一些落马官员忏悔中,常常看到他们声泪俱下讲到因为忘记党章要求而走向不归路的无尽悔恨。这些落马官员从政之始,大都意气奋发、有远大抱负和崇高理想,然而春风得意之时往往就把党章要求放到一边,放弃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坚定,宽慰自己“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渐从 “湿鞋”到“失足”,终成千古恨。这些人行差踏错的第一步,就是“无”字当头,对党章党规视若无物,心中无戒,无所顾忌,最后无力回天、无路可走。作为党员,自省与自律不仅不应放松要求、降低标准,而是有更为严苛的尺子。党章党规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国家法律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党只有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党纪严于国法,成效越来越明显地被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这些成效离不开我们每一名党员的自省自律、尽职尽责,而更大的成效与胜利仍然取决于我们每一名党员,对照党章,时时刻刻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

行走默记在继续,工作生活在继续。偶尔我会看下每天行走的起点“朝阳门”与终点“复兴门”这两个地名,我在想,无论是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一个国家,只要心有朝阳,朝着太阳奔跑,复兴的目标总会达到,复兴的梦想也终将会实现。

  (作者单位: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创文章,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水兵服:有一种力量从党章中来

    2016-05-2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