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人民军队为什么能用“小米加步枪”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
点击:  作者:记者安普忠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发布时间:2017-07-22 12:09:24

 

       血性,人民军队的精神利刃

每一个战争奇迹,都闪耀着军人血性的光芒;每一个英雄倒下,都立起一座精神丰碑。

踏访泸定桥、平型关、鸭绿江……人们无不怀着好奇去,带着思考回:人民军队为什么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

瞻仰杨靖宇、董存瑞、黄继光……穿越历史时空,人们仿佛看到:人民英雄用鲜血铸就的精神利刃光芒四射,革命先烈用生命筑起的精神珠峰巍峨挺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王杰、苏宁、张超、申亮亮……一代代官兵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勇前进,把精神利刃擦得越来越亮。

战场上拼的不仅仅是武器装备,更是军人的血性胆气

杨根思部队驻南苏丹维和战士。(图片来源互联网

这名战士不简单!在迎接李磊、杨树朋两位烈士遗体回国的机场上,得知受轻伤的宋晓辉主动要求坚守战位而未随机回国治疗,记者心里暗自钦佩。

 “我当时想,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打出来的国威军威决不能丢在咱手里!日前,记者在杨根思生前所在旅遇到宋晓辉,他说,李磊、杨树朋牺牲后,战友们悲痛万分,但没有一个人退缩,依然向着危险逆行”……

一支军队的威名,是军人在战场上打出来的。但胜利的光环只属于过去,而军人的荣誉却在下一场战争,只能不断奋勇向前,才能永远赢得尊严。

 “战以勇为主,以气为决。在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杨根思率领一个排接连击退敌8次进攻。第9次进攻发起时,他抱着炸药包冲向敌群……”看着旅史馆里杨根思的战斗画像,该旅政委练伟感慨地说,战场上拼的不仅仅是武器装备,更是军人的血性胆气!

平型关战役遗址。(图片来源互联网

平型关战役与其说是一场伏击战,不如说是一场白刃战。站在平型关谷底,解说员指着一个高地说,战斗打响不久,为了争夺这个制高点,双方很快进入肉搏战。最终,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战胜了武士道精神

战斗精神不仅是一支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峰。从这个意义上讲,平型关大捷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精神上的胜利,使中华民族树起抗战必胜的信心,也使日本侵略者从此噩梦连连。正因如此,日本对平型关战役至今讳莫如深。

杨靖宇牺牲前靠食用草根、树皮、棉絮充饥。(图片来源互联网

杀人如麻的野副昌德见到杨靖宇的头颅后,闭上眼就做噩梦。解剖杨靖宇遗体的岸谷隆一郎毒死妻儿后自杀,他在遗书中写道:中国拥有像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

和平是对军人最高的褒奖,也是军人最大的敌人。八旗军入关时何等骁勇,但在醉享太平中泡软了骨头,面对外敌入侵成为最先倒下的那块多米诺骨牌。军人生来为战胜,不可须臾无血性。当年的大刀、刺刀已放入军史馆,可它们承载的血性胆气永远不能尘封,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精神利刃不仅需要以血淬剑,更需要信仰开刃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图片来源互联网

6月上旬,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场上,一架架战机冒雨起飞,穿云破雾,直刺苍穹……

 “抗美援朝战争中,先辈们冒着枪林弹雨起飞战斗,以空中拼刺刀精神击落敌双料王牌’‘三料王牌,令美帝惊呼中国几乎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空军强国……”谈起辉煌战史,旅政委贾捷如数家珍,对今天的冒雨训练却轻描淡写,相比之下,这点风雨算什么?!

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一个个成了美军的梦魇。起初,美军不明白,认为志愿军官兵是用烈性酒麻醉了的疯子,甚至怀疑很可能是服用了一种特殊药物。后来,美国军事专家深有感悟: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有了信仰就有了灵魂,就有了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气魄和精神。正是因为有了信仰,这个曾经一盘散沙的中国,这个曾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把世界头号强敌回家过感恩节的美梦砸碎在鸭绿江畔。

著名的抗日民族女英雄、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李林雕像。(图片来源互联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著名的抗日民族女英雄、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李林,回国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坚决要求到前线杀敌,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为掩护机关和群众转移而壮烈牺牲。

站在女英雄跃马提枪、英姿飒爽的雕塑前,李林中学的一位老师感慨地说:李林从未离开我们!

王克勤在诉苦大会上诉苦。(高帆 摄影)

“‘精神利刃不仅需要以血淬剑,更需要信仰开刃!王克勤生前所在部队政委解登春说,王克勤本是一名解放战士,加入人民军队后,很快脱胎换骨变了个人,不但创造了著名的三大互助带兵法,还多次荣立战功,直至献出宝贵生命。

许多解放战士在国民党军队时怯懦畏战、贪生怕死,为什么换了个阵营就变成了英雄?其实,共产党人并没有什么洗脑的灵丹妙药,只是让理想和信仰进驻了心灵,让官兵懂得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精神利刃就永远不会锈蚀、不会卷刃。

有敢打必胜的底气,才有横刀立马的勇气

教兵之法,练胆为先;练胆之法,习艺为先。艺精则胆壮,胆壮则兵强。战争年代,尽管战事频频,我军仍十分重视军事训练。那些浑身是胆的战斗英雄,个个都是习武精兵:董存瑞被授予模范爆破手光荣称号,魏来国被评为特等射手”……

海军372潜艇起航出港。(万俊成 摄)

海军372潜艇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突遇水下断崖,主机舱一根管道破裂。时任任务指挥员的王红理沉着指挥,潜艇官兵奋力抢救,终于化险为夷。

 “哪怕前面是龙潭虎穴、万丈深渊,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完成!潜艇脱险了,但伤势不轻,是请求返回还是继续执行任务?王红理的坚定决心激励了全艇官兵,他们操纵着带伤的潜艇转战数千里,圆满完成任务。

王红理。 资料图

有敢打必胜的底气,才有横刀立马的勇气。现任东海舰队参谋部副参谋长的王红理说,该艇官兵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把自己逼向绝路绝招,每人精1门专业、通2个岗位、懂3项以上技能……“下这个决心并不是暴虎冯河之举,而是底气使然!

人民军队素以强大的战斗精神闻名于世,但在战场上从来不做亏本的买卖,从不打无把握之仗,从不做无谓牺牲。让人人都有必胜的信心,人人才有敢打的勇气。

资料图。(图片来源互联网

东海上空,空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掠着海面超低空飞行,成功避开蓝军”“天罗地网,突然发起攻击,打得对方措手不及。

该旅旅长郝井文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把练技术、练战术、练作风与练智能、练指挥、练谋略结合起来,努力补齐两个能力不够的短板。

 “陈毅元帅曾说,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但愈往上比则愈强,到统帅部的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郝井文说,我军指挥员高明就高明在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战争的特点规律,深刻洞悉战争的制胜机理。

现在,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游戏规则也必然随之而变,如果仍用昨天的思维准备明天的战争,无异于掘地寻天。

要么成为英雄,要么成就英雄。战场上,军人的结局只有这两种。唯有今天在训练场上苦练真本领,明天才能在战场上确保打得赢。这,是历史的忠告,也是毋庸置疑的预言。

作者 | 记者 安普忠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IDjfjbjzb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