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重磅会议,中国金融业“哭爹喊娘”的日子刚开始!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17 13:52:05

 

 1.webp (3).jpg

 

  2017年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并强化了央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职责。

  这个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管金融”的原则。那么,怎么理解这次会议对金融业的影响,以及怎么理解“党管金融”呢?昆仑策网综合编发了三篇文章,以飨读者。其中《中国金融工作也要讲党性》为复旦大学白钢副教授2011年曾发表的文章,尽管该文当初所针对的具体问题已时过境迁,但其探讨了党与金融资本之间的关系,对于理解当下仍有意义。


  重磅会议,中国金融业“哭爹喊娘”的日子刚开始! 

  来源:学勇投资综合自“咩咩说”、“悦涛”微信公号

 

1.webp (4).jpg

 

  估计你们已经被满屏幕的官方解读刷屏,我来说点不一样的,先说结论:中国金融业哭爹喊娘的日子,才要刚刚开始!

 

  解读一个会议,一定不能孤立看。这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谁仔细想过,第四次是什么时候开的?为什么这几年都没听说?

 

  我来告诉你,第四次会议是2012年1月6号到7号由温总理主持的。

 

  1、为什么隔了这么多年没开?

  2、1月开是例行,为什么这次是7月?

  3、为什么之前是总理,这次是主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这样的:

 

  服务实体经济

  防控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

 

看看第四次时候的画风: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提振股市信心、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从谈业务到讲政治,能不能嗅到对于金融的态度转变了?过去几年金融业吃香喝辣的,是靠着金融自由化和工具创新的东风;但现在风向明显变了,识时务者为俊杰。

 

  下面说10个特别的点:

 

  1、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之前不是一直在争谁是周的继任者吗?现在好了,不用争了,都没戏。以前上层把金融监管当做技术官僚,在总理的领导下各家的权力都很大,但现在给你们找了一个新婆婆。所以未来一行三会的定位会快速下降,你们就是一个政策执行部门,不要再幻想以前的政治地位了。

 

  2、姓什么未来很重要

 

  过去国有和民营之间的金融机构其实差异不大,未来可是天差地别了。


  党的领导要与国有金融机构公司法人治理相结合,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避免短视化行为。

 

  你们还想事业部?还想千万年薪?最近听说中信投行的奖金水平,已经要提前实现实体经济待遇了。

 

  3、财政和金融之争画上句号

 

  财政是财政,金融是金融,到了今天,终于都被管上了。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长,终身负责制。这个财政最核心的问题在这个金融会议上被提了出来,所以未来这个委员会是统管财政部+一行三会的终极婆婆。

 

  4、金融的本质是融资而非投资

 

  全篇对二级市场一字未提,就别指望之前还有提升股市信心的话出现了。取而代之的是要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地位。IPO停不了,债券还是要发,投行的饭碗会端的稳稳的。

 

  5、保险的边缘化

 

  过去几年的保险的盛世再也不会来了,现在的要求只剩两个词:稳健、保障。这就要保险回到都还是好孩子的时代。

 

  6、互联网金融药丸

 

  互联网金融过去几年顶着“双创”的帽子,各种灰色地带,这次提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风险的刀要落下来了。此外,金融大数据这个逻辑,未来不能容忍BAT任何一家垄断。

 

  7、汇率的有趣表述

 

  模糊化,一笔带过。稳字当先。原来的金融会议,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这两个宏观调控的抓手,都会被重点讨论。而这次读下来后,应该清醒的发现新老大,有一套完全不同的逻辑。

 

  8、监管的逻辑

 

  这次提出了两个特别有意思的概念,我看别人都没注意: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你肯定以前听很多人说,我们的监管因为制度问题、法律问题,导致无法落地,这次给了一把尚方宝剑,可以用实质重于形式的思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下就是要浪花飞起了。

 

  9、金融的永恒主题

 

  你们猜什么是金融的永恒主题?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性风险。换言之,如果未来你们公司风控比业务还强势,看着你的人比干活的人还多,你不要奇怪。这次的原话叫:形成严肃的监管氛围。那你说这还让不让我业务活啊。你金融就是“小妖精害人精”,有什么资格给我这儿叫唤,未来金融业的思路根本不是求发展。这点,我想你还没真的听懂。

 

  10、为什么“风险”这个词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里提了31次?

 

  “风险”两个字,在新闻通稿里出现了31次。它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关键词。再加一个:就是文中没有出现但隐含的方向——向资本收权。

 

  列重点:

 

  1件大事: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3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4个原则:1、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2、优化结构:质量优先、促进便利、降低成本、风险可控;3、强化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为底线;4、市场导向: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加强政府宏观调控。

 

  原文摘录: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

 

  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推动经济去杠杆,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

 

  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全文唯一提到“金融创新”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可见,风险是第一位的,创新基本可以忽略。

 

  过去20年,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中国金融大爆炸的历史。

 

  前15年,金融底子薄、经验少,鼓励扩张、探索、创新为主,因为经济本身也在和金融互动扩张,而且期间经历了2001年加入WTO、2005年汇改升值这种重大事件,几乎都是促进经济膨胀进而促进金融膨胀的过程。

 

  这一次与前四次不同的地方在于,最近五年里,金融扩张得太快、太猛,出了股市、汇市、楼市的动荡,以及“野蛮人”、“妖精”、各路财团。

 

  全球金融体系史无前例的持续大放水、资产泡沫化。但是总阀门美联储年内开启加息缩表。说白了就是开始抽水。外部因素诱发的风险概率越来越高。

 

  然而凡事有个相对概念。

 

  中国的金融扩张明显超过外部,过去两年金融占GDP比重都接近8.5%,也就是在2014年之后,全面超过欧美日。

 

1.webp (5).jpg

 

  金融扩张也就是资产扩张,对中国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来说,就是天量放贷。但是其中也伴随大量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对应的就是次级贷款。

 

1.webp (6).jpg

 

  如果全球货币扩张走向收缩,打击最大的就是需要靠融资不停扩张的资产。中国已经是非常典型的融资依赖型体系。

 

  尤其是债务融资。需要不停地有贷款循环注入,才能维系。

 

  我们的很多债务,并不是在支撑实体效率和交易扩张,而是催生资产膨胀,以及隐含了大量坏账。

 

  短期剧烈的资产泡沫,实体经济的下行,以及大量债务,这三样就是催生金融风险的摇篮了。

 

  对金融风险的重视,一年多以前就开始了。

 

  2016年5月9日权威人士讲话,很多人都忘记了。这种高层意志的表达一旦确定,不会轻易改弦更张。

 

  “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

 

  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在现实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对各类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隐患,监管部门要密切配合,摸清情况,做好预案。”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对未来方向做过几次解读(很大程度上代表高层想法):

 

  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企业负债超过 100 万亿元,按照 4% 的利率计算,一年支付的利息就是 4 万亿元,相当于 2015 年全年 GDP 增长总量," 长期下去会掏空实体经济,提早进入产业空心化的时代。

 

  企业降杠杆的政策措施:第一,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这个文件正在做。第二,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第三,加强对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的约束等等。

 

  说白了就是风险股权化,而不是都沉淀在债务、贷款上。

 

  2017年3月博鳌论坛,周小川:

 

  我们已经到了周期的尾部,货币政策不再是宽松的政策了,要认真地去考虑什么时候如何离开这种货币宽松的周期。

 

  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意味着中国金融业经历过一大轮宽松和扩张周期之后,进入到一个严监管的时代。

 

  去杠杆是其主基调,而且不是短期的。

 

  因为2008年四万亿以来的十年,该试的东西都试过了。各种放贷手段、融资方式、表外通道、加上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的野蛮生长。

 

1.webp (7).jpg

 

  大量游走在监管之外的金融生态、金融资产、债务、骗局,如果没有规则化的管控,只会愈演愈烈。

 

  就算是监管内的吧,新经济的乐视网,旧经济的万达,都是融资依赖型的。

 

  全社会资本的脱实向虚,会把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节奏完全打乱。

 

  因为继续放水,只会增加实体经济的成本。现在我们看到的经济回暖,也只是供给侧通胀(原材料、人力、土地、资金涨价) ,需求端通缩(CPI不振)。

 

  中间的实体制造、组装、流通,被挤压得利润更微薄。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给出的数据:

 

  2010年以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逐年下降,从7.6%、7.2%、6.66%、6.58%,到5.76%,可以说是直线下降。

 

  去年公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数据,制造业占261家,但净利润仅17.1%;33家金融机构的净利润则高达56.8%。

 

  综上唠叨这些,预见未来几年的金融环境:

 

  1、银行业为主的债务融资体系继续紧缩、实际利率维持高位=加息。

 

  2、股市继续开闸IPO,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中小创业绩证伪之后还有供给冲击。

 

  3、向资本收权:这个系那个系,兴风作浪的,资产大规模转移的,要被严查或收编。比如今年6月银监会排查万达、海航、复星的风险敞口,以及安邦。

 

  率维稳,天大的事。

 

  非常时期,资本要站好队、听指挥、少添乱。

 

1.webp (8).jpg

 

  白 钢:中国金融工作也要讲党性 

  作者系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来源:“经略网刊”微信公号

 

  国际板在今年年内推出的预期已经日渐明朗化。学界最忧虑的是国际板的创建会加速美元的循环,而美元的循环必然将中国的财富大量抽离出母体,进入到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系当中,变为服务于美国利益。对于这样的忧虑,主流的反对意见认为,资本本身不具有这样的统一意志。我们不必担心带有统一性、服从整体战略部署的资本撤离。


  资本纯粹只是遵循自我的逻辑吗?事实上,人类历史的发展从来不是这样的。资本逻辑从来不是单一的逻辑。尤其进入现代后,资本逻辑似乎在形式上取得对政治逻辑的优势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资本逻辑对政治逻辑的某种表面的压倒性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所忧虑的,受到统一意志支配形成统一性战略部署和战略转移的资本运作趋势不但是可能的,而且是现实的。对照曾经在东南亚、日本、阿根廷发生的金融-经济危机,对此便能有某种清晰的认识。


  如果说中国现在面临的局势和当年东南亚以及日本、阿根廷有什么本质差异的话,那就在于那些共同体中缺乏一个类似于中国共产党这样具有统一政治意志的,可以对经济行为进行总体性干预的、作为共同体之核心纽带的政治体。


  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决定了中国的金融工作、经济工作不但要服从资本逻辑,更要服从政治逻辑;不但要讲资本性,更要讲党性。值得重视的是,过去较长时间以来,某些宣扬政党-国家去政治化,即放弃政治意志的言论广为传播,在社会上乃至党内造生了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这种言论的实质,是要将以整体国家-民族利益为旨归、不应带有任何自利动机的党降低为经济过程中的以自利为特征的“理性”博弈者。而丧失了统一政治意志的政党也就失去了它活的灵魂,事实上就取消自我存在的合理性。一旦这样的态势形成,最终的结果必定是由中国共产党奠造的政治共同体的共识的瓦解和实体的消亡。这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而言,是绝不能承受的政治代价。


  这种去政治化思维的现实基础在于形形色色的部门利益、条块利益、地方利益,它们严重地威胁危害着整体性的国家利益。用中国传统政治术语来分析,这些利益体也就是所谓的封建集团。封建集团的根本特征便是将自我集团所对应的利益视作是高于整体利益的,追求的是自我集团所对应的利益最大化。


  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将“反封建”与“反帝”并举作为最重要的革命对象,有着极深刻之历史合理性。当封建集团面对一个比它更高的整体利益时,天然倾向于和外来势力结成同盟,挟洋自重,不惜以牺牲整体利益以达到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这种内部封建集团与外来势力结成的利益共同体,在中国当前金融领域体现得特别充分,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由于作为整体的行政系统现在天然地倾向于遵循资本逻辑,为了保证金融以及整体国家经济战略的独立性,使之服从、服务于整个政治共同体的整体、长远利益,应将金融战略、经济战略以及更高的国家战略从行政部门当中抽离出来,设立一个跟中央军事委员会类似的中央经济金融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应由党的最高负责人直接组织、领导,而非任何行政系统的下属单位。这样才能够保证在决策设计上真正体现党的政治意志、政治品质、政治理想与政治主体性。


  这意味着,旗帜鲜明地确立政治原则相对经济原则的优先地位与主导作用,将资本逻辑纳入政治逻辑的统摄之下,确保资本的逐利性不会冲击、动摇、瓦解政治共同体的存在与共识,使其有效地服务于政治共同体生存发展、长治久安的整体目标。

 

  (注:原载《环球时报》2011年06月20日)

 

1.webp (9).jpg

 

  党管金融成反腐利器 

  作者:曾 宣;来源:“水穷云起”微信公号

 

  近期,中共中央推动的金融反腐进入高潮阶段。5月2日起,中国官媒新华社已接连两日以专文形式发表了题为“维护金融安全关系全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系列文章。目前看来,在“习近平金融安全讲话精神”的文章发布后,中共中央关于金融治理的思想基础已逐步铺开,各界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党管金融”似乎成为中共中央积极推动并落实的金融治理基础。4月27日,《人民日报》刊载一篇题为“习近平: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的专文,文章已明确透露中共高层关于金融治理的核心思路。从近期金融部门纷纷强化党建的动作来看,“党管金融”已经与此轮抑制金融风险、围猎金融大鳄划上等号。

 

  金融自由化酿成苦果

 

  在国有体制下,党管金融一直是中国金融业一道独有的风景。然而,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实体经济遭遇剧烈冲击。为缓解经济疲软,中共中央制定了金融“做大做强”的指导方针,鼓励金融业加杠杆来抵消经济下行压力。

 

  在金融去管制大潮下,“一行三会”竞相以“试点”为名放宽对下属业务的监管范畴。由此,中国金融业进入了疯狂加杠杆的十年。简言之,所谓金融加杠杆是指业者竞相以举债方式向市场挹注资金。

 

  在金融自由化方针下,中国金融业进入了狂飙的十年。根据麦肯锡(Mackenzie)对中国金融部门杠杆率的推算,自2005年至2008年间,金融部门杠杆率占GDP比重从24.48%微幅攀升至27.6%。然而,金融危机过后,金融部门加杠杆力度发生剧烈变化。自2008年至2015年间,金融部门杠杆率从27.6%上升至71.6%,这还未计入影子银行部位,据一项调查显示,倘若加上影子银行部位,中国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超过200%,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

 

  资金供需失衡导致资本脱实入虚。随后,资产泡沫、金融套利甚至金融腐败,金融体系形势严重恶化,已到了不得不治的地步。

 

  归根结底来看,中国的金融风险之所以提高,一方面是金融创新的副作用,另方面则是内控机制失灵引发的重力加速度作用。长期以来,在国有经济体制下,党管金融一直对金融业的运营起到调节作用。可以说,金融是在“党管”的基础上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的。

 

  也因此,在“党中央领导,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思路下,遭到束缚的金融首要目的并非逐利,而是为经济发展提供所需养分。然而,倏忽而至的金融自由化却意外解除了对资本的束缚。

 

  2016年底,针对中国外汇不正常流失,李克强在同监管部门开会时便明确指出“内鬼就在会议室里”,甚至当众质问“央行、银监会、外管局是否处在失控临界点?”。这反映出金融部门内部缺乏有效制衡引发的系统失灵问题。

 

  随着中共中央将金融大监管列为当前金融工作首要任务,可以预期的是,金融机构以创新为名行逐利之实的歪风将面临大幅调整。

 

1.webp (10).jpg

 

  重建金融系统内部制衡机制

 

  在4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对当前金融治理提出明确的思路:

 

  “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在为期十年的金融自由化之后,中国即将以“党管”的名义发起一场金融大监管。

 

  2015年第四季起,中共中央以摸底之名向各个中管金融机构派出巡视组。在经过一轮完整考察后,巡视组提出被巡视单位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不仅中管金融机构内部存在严重的党建缺失,包括“一行三会”在党建上也存在严重的不足。巡视组调查结果发现:


  中国人民银行基层党建薄弱,一些党员干部未按规定比例交纳党费。

 

  中国银监会党委“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对会管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中国保监会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缺失。

 

  中国证监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落实力度和效果在有些单位逐级递减;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在中共中央紧盯金融部门党建工作下,“一行三会”也群起带头响应号召。2016年10月,周小川公开表示:“进一步解决好系统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随后,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主席也纷纷以加强党建为题发表了讲话。自此,一场围绕党建、党管展开的金融维稳、金融反腐战争正式展开。

 

  在金融大监管时代,中共中央研拟具体的去杠杆方针。此外,针对金融自由化导致的金融内部系统失灵,中共中央正积极以党建形式恢复系统内部制衡机制。可以预期的是,在重建系统内部制衡机制原则下,“党管金融”将成为中共中央抑制金融风险的利器。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