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重磅:沉默已久的任正非突然宣告!
点击:  作者:水木然    来源:政商阅读  发布时间:2017-07-16 11:01:37

 

 

          1、任正非的最新声音!

久违了,任正非。

好久没有听到这位睿智老人的声音,今天又读到了任正非在巴塞罗那小型恳谈会上的恳切的告诫,感慨良久。

任正非: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工具,不可以因为工具能直接带来许多真金白银,就直接去追逐真金白银了,也不该去炫耀锄头而忘了种地!

这些常识性的真理,在如今的浮躁社会中却少人问津,很多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都沉醉于工具及其概念的炫酷,比如云计算、大数据、AIARSAAS等,却忽略了工具不该是方向、用好工具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该是方向 。

世界永远都是顺序渐进的,跳跃性的世界是不稳定的。自由电子很不稳定,怎么可以创造价值呢?1000年前,欧洲处于中世纪的黑暗,中国那时是清明上河图时代。欧洲1000年来,进步都是一步一步的。有时候我们看到,欧洲人当时怎么那么傻?那是我们用今天的眼光看过去。谁都做了许多傻事,都是一点一点走到今天的。

 “世界都是顺序渐进的,我不相信大跃进可以成功。我们公司从来不搞大跃进。爹还是那个爹,娘还是那个娘,辘轳、泥巴、女人和狗一个都没有变化,你怎么就成了富二代呢,这不现实吗。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

锄头是种地用的,不能去炫耀锄头忘了种地!

互联网虚拟经济就是实体经济的工具。不能把工具当成目的。锄头是用来种地的,不能因为锄头多、造型美,就在那里耀武扬威,不去种地了!不种地,锄头没有一点意义。

 “法国大革命讲自由平等博爱,但是没有讲清楚谁来做蛋糕。没有蛋糕,怎么会有自由呢?所有一切就没有了根,法国大革命的那些目标都是虚无缥缈的,都是没用的。因为它没有解决一个创造者,一个生产者。再好的理念目标,都要清楚是以什么作为承载

 “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工具,不可以因为工具可以直接带来许多真金白银,就直接去追逐真金白银了,这就错了!华为不会为了钱去上市。华为不缺钱。干嘛要上市?上市就要受干扰,不可以专心致志地锁定华为的战略目标了。这是赔本的买卖,华为不去做

 “我们永远不会上市。我们上市,就是赚几百个亿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对钱看不上,我们就是对长远的战略感兴趣。

一个泡沫化社会,需要一个长期的修复过程

中国还是要搞实体经济。你没有实体经济,怎么解决就业问题。一个劳动法,就把工业逼到第三世界国家了。低端搞掉了,高端就没有了基础。工业是从低端走向高端的。如果把低端都给搞没了,高端怎么来?现在磨豆腐没人磨了。炒房就能来个几十万,谁还专注做实体。我认为,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实体

 “中国实体经济最紧要的就是一句话:诚信。对客户要有宗教般的虔诚。如果中小企还提什么商道、模式,那就错了。品牌的根本核心就是诚信。真诚。你要对客户需求有宗教班般的虔诚。诚信,只要你诚信,你就可以活下去。我们的经验说到底,就是一个诚信

 “一个浮躁的社会,一个泡沫化的社会,这需要一个很长期的修复过程。父母已经严重泡沫化了,你怎么可以让儿子孙子不泡沫化?

 “日本人去年获得诺贝尔奖,日本人就反思:为什么几十年前的研究获奖,而现代没有新的研究获奖?现在日本人泡沫化了,沉不下心来了。

日本人还可以自己批判自己,说明他们是清醒的。而去年我们中国屠呦呦获奖以后,中国则是沉浸在过去的温床上,一种复古的潮流又在兴起。这就是差距

我们要回到世界文明的主航道,还是要回到理性上来。我们在创新上,第一要向美国学习。第二个要向德国、瑞士、日本学习工匠精神。日本一个小公司几十年就研究一个螺丝钉。德国许多高级的东西,都是德国的。他们一个村子里的小企业,就可能在讲占全球份额有多少

 “我们是理想主义者,谷歌也是理想主义者。苹果是现实主义。苹果注定要衰落。而理想主义必定有未来

能有任正非这样清醒的智者,是我们的幸运。

对于任正非的忠告,我们要深思!

 

 

2、华为厉害在哪里?

在企业结构方面,理想的社会要做到耕者有其田,伟大的企业则要做到工者有其股!要让每一个劳动者都有田可耕、有力可使、各归其位、各尽其才。

华为有17万名员工,任正非把98.6%的股权开放给员工,自己只拥有公司1.4%的股权。这恐怕是全球未上市企业中股权最分散、员工持股人数最多、股权结构最单一的公司,亦是人类商业史上从未有过的景象。

水木然认为:华为融的不是,而是人心。这造就了华为的向心力,这才是未来企业的真正出路!难怪任正非说:不上市则有可能称霸世界。

而所谓的上市,其实就是意味着一家企业将由生产经营道路走上资本运作道路,也就是开始金融化。而金融,是这个世界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根源。它如同一张天罗地网,制造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不公平,悄然无声将整个社会的财富集聚到那一小撮人手里!

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一文中,任正非道出了华为员工持股制度的产生过程:我创建公司时设计了员工持股制度,通过利益分享,团结起员工,那时我还不懂期权制度,更不知道西方在这方面很发达,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仅凭自己过去的人生挫折,感悟到要与员工分担责任、分享利益。创立之初我与我父亲相商过这种做法,结果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他在(20 世纪)30 年代学过经济学。这种无意中插的花,竟然今天开放得如此鲜艳,成就了华为的大事业。

在企业文化方面,华为倡导“高层要有使命感,中层要有危机感,基层要有饥饿感的组织文化。高层干部薪水相对要高,每年分红也要多一些,财富对他们来说仅具有符号意义。这批人是少数,他们不能以物质利益为驱动力,而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这是一群已经完成了物质原始积累的精英团队,推动他们每日奋斗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源自本能的对事业的热爱和激情,非此别无其他。

相反,那些从基层一路打拼出来的中层干部,多年来一直保持奋斗本色,也往往能够得到破格提升。但对绝大多数员工来说,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则是最现实的工作动机。 “存天理,顺人欲,华为的价值设计也充分遵循了这一规律。 

中层要有危机感,你作为主管,凝聚不了队伍,完不成任务,斗志衰退,或自私自利,对不起,你将很快被挪窝、被降职;但经过一段时间你改变了,工作激情提升了,经过各方面考察合格了,你也可能重新得到提拔。基层要有饥饿感,对奖金的渴望、对股票的渴望、对晋级的渴望、对成功的渴望等,都构成了团队中每个个体的狼性精神,舍此,任何的高调宣传都是虚妄的。

华为的这种模式,其实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发展方式,最有参考和学习的价值,水木然建议中国的企业家一定要善用这套模式,如果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像华为一样坚守自己的领域,必定会支撑起真正的经济繁荣!

我们需要对世界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因为这是一个越来越动荡的世界;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长存的;

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

没有一种资产是稳固的。

作者:水木然 微信号:smr8700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