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个人民:透过铁幕的缝隙,发现真理的亮光
点击:  作者:一个人民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5-08-04 18:30:36

 

1.jpg

 

【编者按】这是一位朋友的书评。发给老师们看看。希望老师们多花时间帮助青年,如果未来一代青年不能觉悟,那所有的梦想都不过是泡影!没有新一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伟大复兴肯定是一场梦!不知道各位老师是否能再考虑一下战略方向,是否可以再多给青年们投入点精力!

 

【读者点评】透过铁幕的缝隙,发现真理的亮光——评《错的不是我们,是世界》

 

资本大潮太可怕了,绝大多数青年还没有具备独立自主的意识和基本的判断能力,就被物质主义消费主义性自由所洗脑,对于他们来说,革命者简直就是可笑和傻*的含义。这就是今天的现实,他们要在中国制造垮掉的一代,若是他们成功了,我看两三百年内也不会再有翻身得可能。现在这个年代和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已经截然不同了,资本的洗脑技术已经登峰造极。现在是最后的机会,可是很多老同志老干部还没有意识到。他们把绝大部分的精力和资源花费在了阻挡不可能阻挡的一些事情上。阻挡了几十年了,有一些效果,但是有根本效果吗?所有的领域几乎都在倒退反动。我觉得他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眼睛朝下,朝向青年和民众,而不是把百分之九十精力都朝上,去做许多没有效果的呼吁。是让更多的青年觉悟,是当好靠山,做好各方面支持,让已经觉悟的青年冲锋陷阵,去唤醒更多更多的青年。如此一来,未来才有那么一点希望可言。若是等到他们年老力衰,那时候青年一代还没有成长起来,未来会怎样?

 

在中世纪的欧洲,人们都相信托勒密的地心说。因为这符合教会的上帝创世的教义,得到了教会的支持。地心说成为了教会控制人们思想的精神枷锁。在那段近千年的黑暗的中世纪历史中,人们身体上被封建主控制、奴役,精神上受教会禁锢、愚弄。他们不知道反抗,因为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抬头看天,确实是太阳每天东升西落,星辰四季周而复始,地球似乎确实是中心,上帝是真的。他们向上帝礼拜的心更诚了,面对封建主的奴役更逆来顺受了,以为这样真的死后可以升入教会描绘的那个天堂。基督教的理论,天衣无缝,圆融自洽,让人无从怀疑。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天文观测仪器越来越精密、先进,实际观测到的天体运行与地心说的差距越来越大,教会罩在人们头上的铁幕开始露出破绽,让人从这些缝隙中窥见了一丝真理的亮光。有一个叫布鲁诺的人,通过自己的观测研究,写作了《论无限宇宙和世界》,捍卫并发展了哥白尼的日心说。动摇了教会的宗教思想和封建统治的基础,引起了教会与封建势力的极端恐惧与仇恨。结果被判为“异端”活活烧死。可以想象,那时的人们肯定也是欢天喜地、敲锣打鼓,欢庆教会一举粉碎了“日心说”的野心家。然而,铁幕的缝隙一旦打开,真理的亮光一旦透射进来,铁幕就必定会摇摇欲坠,归于失败。随着伽利略等后继者的持续努力,教会和封建势力在欧洲的统治被冲破了,人文主义真理之光照射进了黑暗千年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给欧洲带来巨大的变化与进步。

 

在东方,人们曾经觉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天经地义,三从四德理所当然,皇帝对臣民生杀与夺是奉天承运,黄世仁让杨白劳欠债还钱是自古如此……革命党人夏瑜在狱中向狱卒启蒙:“这大清的天下是我们大家的……”反而遭到狱卒的一顿暴打。事情传播出来,茶馆里的人一致对夏瑜冷嘲热讽、义愤填膺。鲁迅先生发现这个看似正常的世界其实是个铁屋子,一个个看似正常的人们都是睡着的人。他借助一个狂人之口,揭露出事情的真相:“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从此,东方的铁屋子上破了个大洞,透射进新鲜的亮光。人们在光明的指引下,高举反帝反封建的大旗,推翻了头上的三座大山,开创了一个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家作主的时代。

 

对真理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当你觉得眼前的一切都很正常,安于现状时,其实你是生活在一重严严实实的铁幕的笼罩之下。平等,自由,民主,法治,理性,宽容,人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方普世价值,宪政,市场经济,全球化,金融,发展,机遇,科技,时尚……一切显得那么合理,那么现代,那么发达。似乎我们只要捧着个手机,能知道天下每个角落发生的事;似乎我们只要按照成功学、励志经去做,足够努力就能发财致富;似乎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买不尽的商品,看不完的资讯;似乎我们十分自由,只要你足够有钱,你可以满世界跑,可以干任何事,甚至吸毒、养小三……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像主流话语描述的那样平等、自由、繁荣、理性,许多国家地区异常贫穷落后,许多国家地区炮火连天动荡不安,许多人每天紧张忙碌仅能糊口,许多人奋斗一生依然困窘,许多人活得十分空虚无聊。似乎越鼓吹平等越没有平等,越宣传自由越没有自由。世界有那么多不公,世间有那么多丑恶,人们有那么多无奈……这是一个正常的世界吗?

 

尹帅军与我结识,赠我一本他的新作《错的不是我们,是世界》,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深深为作者深刻的思想、丰富的知识、严密的论证、犀利的文笔所震憾。相比鲁迅的激烈、感性,作者更显得从容、严密,彰显了新一代的思想者的目光更高远,内心更自信,得出的结论也更令人信服。文章中写道,“上乘的宣传看起来好像从未进行过一样”“让他觉得这是他自己选定的”“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很多人以为美国没有意识形态,是自由世界。其实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自私自利就是美国的意识形态”“这个意识形态将权力和资本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使大众一盘巨大散沙”……

 

  确实,“如果觉得好——就干”,这句时尚的人生信条充斥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们自以为自己是自由的,其实我们的自由是被刻意设计的“原子化、碎片化”!作者在看起来像是天空的铁幕上面,用笔戳出了一个大窟窿,透进一束真理的亮光,让你看到世界的真相。你劳碌奔波,你贫困潦倒,你空虚无聊,你心神不宁……错的不是你们,而是世界!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