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沙祖康:别太在意中国总被议论 那样不自信
点击:  作者:沙祖康    来源:大公网  发布时间:2015-08-01 11:30:52

 

 01300000291746125266232673708.jpg

        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沙祖康在参加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接受大公网记者专访

“一带一路的建设首先面临着解决生态危机的重大难题,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构建绿色经济环境将是各国共同的责任。但是,必须要明确,近几年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叫停并非因为破坏了他国的生态环境,我们不要一味听信西方对中国偏激的批评之声。”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沙祖康在参加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现年68岁的沙祖康是一位有着45年丰富经历的外交官,1970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后先后担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中国常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大使、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大使等职位。他是我国一系列重大军控和裁军倡议的设计者之一,20072月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朝鲜总认为中国帮助不够 这是允许的

因其丰富的外交和国家安全领域的经验,记者就伊核协议、朝核问题、中国抗战纪念日阅兵式等问题采访了沙祖康。

“对于近日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签约,我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们的近邻朝鲜却似乎依然难以轻易解决。朝鲜问题太复杂了,朝鲜有他自己的安全观,我们也必须照顾他们的安全观。金正恩现在非常缺乏安全感。”沙祖康如此表示。

不过,外界说朝鲜在拒绝中国的帮助,沙祖康认为这不属实。

“兄弟姐妹之间、父母子女之间、同志之间也难免拌嘴吵架。我们两个国家的命运毕竟还是紧密关联的。金正恩最近不是还在赞扬我们志愿军当年的英勇援助?因此我们还是并肩战斗互相帮助的,这是个不能修改的。所以我们不仅不能跟风制裁朝鲜,还应该尽量帮助朝鲜应对来自国际社会的批评。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而至于朝鲜总是认为我们的帮助不够,我想这是允许的。”

关于中国93日即将举行的阅兵式,欧盟等西方国家领导人是否会前来出席,沙祖康表示,可能他们现在犹豫不决,是因为会考虑日本因素、美国因素等等,“反正我们邀请了,他们不来就是他们的事了。”

记者也了解到,这位敢言敢为的“铁嘴谈判专家”在从联合国卸任之后,将自己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了荒漠化治理等环保议题上。

“沙大使”转行“治沙”

被问及为何在退休之后从外交领域“转行”、投身于环保事业,沙祖康首先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我姓沙”。

“我逢人介绍都是说,我姓沙,沙漠的沙,所以退了之后我当然要回归本性了。当然这是开玩笑。”沙祖康幽默地说,同时补充道,“我外交45年生涯,当官也当‘腻’了,外交是上层建筑的东西,需要接接地气。把外交事务和其他议题结合起来,发挥余热,我显然够有经验。”

沙祖康表示,更重要的是,他外交生涯的最后阶段到联合国担任副秘书长,同时后来又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秘书长,会上讨论的就是绿色经济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认识到了中国要想真正强大、在全球立足,必须慎重对待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随着“一带一路”在全球的影响力扩大,西方有媒体借此指责中国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会对他国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宣称已经有工程因此叫停。

对此,沙祖康强调, “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和欧洲,辐射了65个国家,辐射范围内总人口约44亿,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不过由于丝路沿途各国自然地理条件差异较大,特别是大部分国家地处内陆,干旱、土地荒漠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生态难题。但是,一些中国海外工程的叫停,其实是因为国家内部的不稳定因素。

“目前中国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没有不受欢迎的情况,如果说一些海外项目被叫停,那其实大部分原因是他们国内动荡的局势,比如邻邦缅甸,前两年的莱比锡铜矿和密松水电站的突然叫停,也是因为缅甸国内的政局,这点在现在的缅甸局势上面可以得到清晰的体现。中国过去出钱出力,帮他们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他们干嘛反对。对中国来说,技术难题是可以一步一步来的,慢慢攻克,没有解决不了的,但是当地政府以及他们国家内部的危险因素,就不是那么好解决的了。

对外界谈论中国 不用过分在意

然而,面对西方社会的各种声音,沙祖康认为中国必须理性看待,同时树立起民族自信观。

“我一直在外面跑,经历多,感觉到中国必须要对外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国与国之间其实和人际之间的关系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们中国要记住自己的古话——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比如无论别人说我是混蛋还是天才,我回来都得自己琢磨琢磨我是不是他们说的这样。”

沙祖康说,中国对待外界的声音,首先要重视,不要逃避,因为会引发自己的思考;其次要分析,看看他们说的是真是假,要自己学会辨别;最后,就是适当接受和拒绝,要是他们污蔑,必要时候还要送回去。

他们一味霸权主义的旧思维真是过时了。中国从来不干涉他们的内政,他们凭什么干涉我们。所以他们说的对的呢,我们要改进,错的话,Forget it。过分的在意和反应,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