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沙祖康:听到美国认为我们是对手,特别高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凤凰大参考BigStory  发布时间:2018-04-10 11:36:27

 

     大参考按: 

中美关系经历前所未有的逆风之际,中国战略界的密集关注不言而喻。

《大参考》独家推出多位著名战略学者在太平洋证券第三界“一带一路”内部论坛上的最新判断,久经外交谈判战场的知名外交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针对众人分析,再次进行精辟点评。

 

 

百年努力 得到堪称对手的位置

当前国际形势主要为两个字,乱和变,不可预知性成为国际话题的标配。但沙祖康认为,当前形势大好,所谓“乱了敌人,锻炼自己”,只有乱才有机会,一成不变没有希望。对中华民族来讲,这是大好良机,关键是如何将其处理好。

美国将中国视为对手,从competitor升级、中俄同为rival power后,中国各界极其重视。

英文关于对手的描述有competitorrivaladversaryenemy,等等。rival不等于enemy(敌人),也不是adversary(敌手),但在中文理解中,对手含有这两个词的部分含义。“所以,当我听到美国认为中国是rival的时候,特别高兴。为什么?这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努力的结果,终于得到堪称为对手的位置”。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改革开放40年,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传播提升了中国地位,今天才终于够资格,成为美国的对手。而且,美方将中国排在俄罗斯之前,作为第一对手,其危机感和焦虑感让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

与利益相比 国家的尊严更重要

沙祖康认为,中国被美国列为对手,一方面,这无疑是对中国取得空前成就和成绩的证明;另一方面,中方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挑战、困难和不足。

很明显,将中国列为对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行动一刻都未迟疑,中美摩擦、竞争随即而来。沙祖康回忆,建国以后中国打的所有战争,无一例外,都是在外界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进行决策的。他判断,“美国那批人改变不了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现实,彻底搞垮中国无疑是做不到的。中方有足够信心和能力来对付。虽然我们会有损失和困难,但是美国的损失和困难不仅永远存在,最后反而会比我们还大”。

 

 

20177月,西方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暗中准备对中国出招。

最担心台湾问题 或可立法应对

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美国总统特朗普316日签署国会通过的“台湾旅行法”,为恢复华盛顿与台湾当局之间的官方接触开“绿灯”。),在台湾问题上欲掌握主动,对此,我们需要看清,这是几十年来美国的一贯做法,即通过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其实,在伊朗和朝鲜等很多问题上,美国都是这样做的,例如“银和号事件”也是如此。那么,中方不妨效仿美国立法的方式。

“我们可以设想,中国从遵循《反分裂国家法》的精神和一贯立场出发,我们也可以立法嘛!”沙祖康认为,中国可以出台一份法律,规定:凡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国家的高级官员访问台湾、从事官方交往活动,就可以将他们列入名单,明确规定该官员及其家属不得访问中国大陆。这本来就是中国官方一贯的严正立场。

成为对手  五大战术分析

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对手,并不意味着天下大乱,“中方应在战略上藐视对手,但战术上依然要重视他们”,针对多位战略学者的具体分体,沙祖康归纳五点战术分析。

首先,关于非常规变量问题。

对于如何看待特朗普,赞同杨毅将军的分析,要把现象和本质区别、风格和实质区分。如果说特朗普是特殊的,但他之前的总统又何尝不是:里根是一个演员,小布什上台就咄咄逼人,奥巴马以黑人身份当选。因此,非常规的事情经常在美国发生。

第二,关于意识形态。

美国人从来都讲意识形态,但都是把意识形态作为工具利用。出于手段的需要,美国人嘴上确实高喊民主、人权、法制,但这些都是假的,美国从来对自己是一个标准;对盟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其他国家则是另一个样,例如对战略对手就是“高悬霸主鞭”。总之,最终要为美国利益服务。

 

 

众多知名战略学者齐聚第三界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内部论坛。

第三,关于挑战和机遇。

我们的机遇远大于挑战。过去,因为完全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看很多反映国家发展的电视纪录片,但现在有了时间,屁股一坐,可以整晚看到天亮,如《东方》,《长征》等等。国家走到今天,道路不易。当前机会难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对是有希望的,尽管问题很多,但机会很大。

第四,关于策略的选择。

目前舆论多元化,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对外宣讲不可没有根据、没有纪律。如各方舆论对“一带一路”的宣传非常多。实际上,“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倡议、一个提供公共产品的平台,官方文件从未有任何一份将之称为“战略”,但外界仍有不少学者将之描述为中国的一大“战略”。

我们一定要十分注意策略,将之提高到生死存亡的高度,讲究纪律性。对外宣讲既要做好沟通,又不可乱讲。当然,美国人要有宽阔胸怀,不应将“一带一路”看成中国的“战略阴谋”。

第五,关于守拙问题。

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实事求是。我们不应为是继续韬光养晦、还是奋发有为而争论不休,这种争论一百年也不会吵出结果来。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永远站得住脚,我们应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根据自己的能力,以及国际形势和条件来选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沙祖康:知名外交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