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早上醒来就想搞点事情:耶鲁教授对特老炮的评价不乏金句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4-10 11:30:48

 

        46日的《参考消息》刊载了一篇对美国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的专访文章,纵论大国兴衰。我没看过他的著作,但是,从《参考消息》整理的情况看,其核心观点很有价值,值得重视。如:

——大国的兴衰是相对而言的,取决于当时环境里和其他国家实力升降的比较;(凡事都是相比较而存在——青衫点评,下同)

——兴衰的主要和最终决定因素,是国家的经济基础和军事力量;(符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

——不断扩展战略承诺导致军费攀升,最终使国家经济基础负担过重,是一个大国走向长期衰落的开始;(穷兵黩武必衰,好战嗜杀必亡)

——大国的兴衰不是突变,而是一个渐变的长期过程。(符合量变质变原理)

一个来自西方的历史学家,能够通过观察得出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实属不易,因此,其观点难免在西方引起争议。然而越是如此,其观点越应引起重视。

在这篇专访中,肯尼迪还多次提到特老炮(我为特朗普起的别号),其对老炮的评价,居然也很精到,其中不乏金句:

——许多迹象显示,特朗普宣布新的关税政策,不是在宣示美国的力量,而是在事实上承认美国人缺乏竞争力,反映出美国存在的巨大焦虑。

这与我的洞察惊人的一致。特老炮之所以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根本的原因就是对美国的竞争力缺乏信心、内心焦虑。肯尼迪指出:“不论投资比率、基础教育、医保总体水平还是技术培训,都显示出美国相对缺乏竞争力的迹象。相形之下,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美国在这些方面远比当时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更加强大、更有竞争力。”这样的判断应当说是符合美国的实际的。

——特朗普能够领导美国战胜这一挑战,进而让美国“重新伟大”吗?从肯尼迪教授对特朗普的评价来看,显然是困难的。在肯尼迪看来。美国已经“相对衰落”,这与笔者同样不谋而合。笔者早就认为将来的世界将是一个没有“美帝”的世界。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说法很夸张。在笔者看来,美国已经相对衰落,美帝国主义已难以大行其道、我行我素。随着美帝的进一步衰落,世界将出现一个正常的美国,、一个没有“美帝”的未来。没有美帝,不等于没有美国,美国依然是强大的国家,但美帝已经灭亡。这是我的判断。这一点,无疑与肯尼迪的看法一致。

现在,美国在特老炮手里,声称让美国再次伟大。他能做到这一点吗?我质疑,肯尼迪也质疑。这样的 质疑有道理。因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不是一两个政治人物创造的。政治人物可以加速历史进程,但必须建立在顺应历史潮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的基础上。现在,美国的“相对衰落”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特朗普想通过开“历史倒车”的方式让美国再次伟大,病根没有找准、药方更是南辕北辙,怎么可能成功?

——愚蠢的果敢:早上醒来就想搞点事情。在访谈中,肯尼迪教授多次点名或不点名批评特朗普。他说:“我们的领导人,从身体上、情绪上、从内心深处,确实没有能力耐心。他从不读书,就看福克斯新闻频道,不看其他新闻报道,早上醒来就想搞点事情。”肯尼迪认为特朗普很果敢,但这种果敢建立在“没耐心、不稳定”的基础上,“政策诉诸波动的情绪和本能直觉”,早上醒来就想搞点事情,因此不是理智的果敢,而是愚蠢的果敢。“经常冒犯美国的朋友和侮辱美国的竞争者”。

早上醒来就想搞点事情,这是截至目前我看到的对特朗普最精准的评价。特朗普以民粹主义上位,其行事作风也充满民粹主义色彩。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用民粹主义腔调行事,就是赤裸裸的独裁。由于手中有推特,而特朗普又厉行推特治国,有点“奇思妙想”就发特推,他的一群幕僚紧跟着就吹捧、落实,这就造成了肯尼迪所说的美国最新政治现象:早上醒来就想搞点事情。而美国又是目前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的“搞点事情”无不都是影响世界的事情。所以,又无不引起世界的鸡飞狗跳。因此,肯尼迪不得不承认:“领导人(特朗普)的一整套政策具有破坏性,使得我们生活在一个破坏性的时代。”

——特朗普执政“不会搞垮美国”。肯尼迪认为特朗普不会使美国再伟大,但也不会搞垮美国。“他说:特朗普执政“不会搞垮美国,因为美国太强大,太有应变能力。”我认为,这也是对的。历史总是要前进的,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世界不需要美帝,但依然需要美国。一个强大的而又正常化的不再奉行帝国主义的美国对世界有好处。世界人民希望美帝衰落,但并不希望美国分崩离析。“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里,有美国的位置。特朗普不会搞垮美国,世界人民也不会任其搞垮美国,就如同世界人民不允许美帝搞垮叙利亚一样。

——大概率事件是,以经济和军事指数衡量,美国可能失去世界第一的位置。肯尼迪教授说:“大国的兴衰是相对的,对大国兴衰的思考和分析应当加以条件限定。他认为,就目前而言,长期趋势似乎是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将没有过去高;大概率事件是,以经济和军事指数衡量,美国可能失去世界第一的位置;但美国不会因此失去大国地位,仍将在国际事务中极具影响力,因为它内在实力和资源规模非常巨大,特别是它能够调动的各方面资源非常丰富。”我认为这也是对的。很快,美国就将失去经济规模的世界第一位置。但是,这绝不意味着美国不再是强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美国依然是数一数二的强国。只不过,未来的世界格局将不再是“一极多强”,而是“两极多强”。如果欧盟成功实现一体化、国家化,则可能呈现“三极多强”局面。中国提出的“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治理民主化、文化多元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