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特朗普推文"蹦极"再度凸显美国市场不确定性风险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时间:2018-04-10 10:13:56

 

   特朗普认怂了?!——尚未从他46日宣称要追加千亿美元对华关税的震撼中平复,就目睹他于美国当地时间48日早晨512(北京时间1712)发出的如下这条推文,估计资本市场投资者不少人还会长舒一口气。

  推文称无论贸易争端如何,习近平主席和我将永远是朋友。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做法。税收将成为对等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共享美好未来!

  在给贸易摩擦大幅度升级之后,马上突如其来发出这样一条貌似示好的推文,并不意外,在我看来,他这条推文绝不意味着中美之间这场史诗级贸易战就此风平浪静,此举只不过是借博鳌论坛之机向中方喊话,给自己一手导演的中美贸易摩擦降温,以免其悬崖边缘战术真的以掉下悬崖而告终,但这场贸易摩擦没这么容易了结,我们还是需要保持坚决奉陪的思想准备。实际上,他这段推文中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税收将成为对等的两项要求本身就隐含地向中国开出了非常高的要价,因为他们所谓的贸易壁垒很多只不过是世贸组织协定许可的、美国自己也正在用的措施,而关税措施等等是我们按照《中国入世议定书》履约制定的。

  我曾作出以下论断:

  美欧西方国家的贸易摩擦本来就有很大成分是打给国内选民看的,为了实现宣传吸粉效果最大化,主动发起贸易摩擦的决策者有着强烈的内在动机把贸易战演出得尽可能一波三折;而根据特朗普这人的经历、言行风格及其作为真人秀巨星的特长,同样的一场贸易摩擦,在他手里肯定会比在别的美国总统手里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精彩纷呈

  提醒我们的市场参与者,不要指望迅速结束这场贸易摩擦,要增强政治定力,不妨重温一下《论持久战》。

  对于清明节后重新开市的A股市场而言,特朗普这条示好推文无疑是意外利好;但对于越来越多全球配置资产的风险厌恶投资者而言,这场贸易摩擦正日益凸显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两天之内就从宣称要追加千亿美元对华关税跳到主动向中方示好,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就是一个最新的不确定性案例;而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政府诸如此类的蹦极式政策宣示激荡还会层出不穷,对美国市场环境会产生何等影响,不难想象。

  特朗普推文暴起暴落为什么在我意料之中?因为我早在2016年美国大选初期就早早认真研读了特朗普的传记、著作和主要演讲。2016427日,在其第一次系统陈述自己外交政策理念的竞选演讲中,特朗普就如此声明: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更加不可预测,我们现在完全是可以预测的,我们将所有事情都公之与众。我们将派部队,我们会告诉他们。我们将派出什么其它东西,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应当不可预测,从现在起,我们要变得不可预测。

  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太矫枉过正,以至于给本国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冲击。大多数资本都是风险厌恶者,美国之所以能够吸引国际资本源源流入,特别是全球性金融危机往往成为国际资本逃向美元的契机,关键就在于美国能够提供其它绝大多数国家所不能提供的安全、稳定,特别对这些风险厌恶者的胃口。现在,如果有别的选择,同等条件之下,又有多少风险厌恶者愿意陪着特朗普三天两头玩蹦极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特别是在2017年,美国股市屡创新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去年一年刷新收盘纪录60多次,为1995年以来最多,特朗普特别爱向选民夸耀这项政绩;但福兮祸所伏,与日俱增的泡沫也令越来越多的观察者们开始讨论美股泡沫何时破裂、新一轮金融危机何时爆发。如果说原来绝大多数人还笃定认为美股泡沫今年没有破裂风险,但目睹接二连三的贸易争端,特别是这场对华史诗级贸易摩擦和由此带来的美股震荡,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对美国市场信心正在潜移默化发生动摇。

  而且,自从2016年末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一直保持着2%以上,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是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原因。但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又有可能刺破美国股市泡沫,重蹈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覆辙。现在,特朗普倘若大规模开征惩罚性进口关税,必然进一步加大美国通货膨胀压力,进而加大美联储加速加息、导致美国股市硬着陆的概率。须知,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裂而硬着陆、日本陷入失去的二十年,直接起因就是货币政策收紧过度迅猛激烈。

面对这样的风险,明智的投资者真能完全视若无睹吗?再看看中国远胜于世界各国的成熟制造业发展环境,看看美国欧洲僵硬的劳动力体制而改革努力步履维艰,对比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落实步伐……着眼长期的明智投资者应当用脚投票、逃向人民币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