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张维为赴大马演讲:新中国70年——奋斗与崛起
点击:  作者:孟维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30 12:00:09

 

1.webp.jpg

 

张维为院长在马来西亚做了三场精彩演讲


2019年9月24日-25日,应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赴马来西亚相继做了三场精彩演讲。

 

9月24日上午,张维为教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洲际酒店做了题为“新中国70年——奋斗与崛起”的演讲。这是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专题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马中友好协会、《星洲日报》为这次演讲提供了支持。会场座无虚席,马来西亚政府人士和民众、中国使馆和媒体工作人员、中国留学生共计400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思想盛宴,他们之中的很多人早已是张教授的“铁杆粉丝”。

 

1.webp (1).jpg
张教授演讲一票难求

 

马来西亚国会原副议长、原交通部长、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丹斯里翁诗杰勋爵为张维为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马来西亚的华人都衷心期盼中国的繁荣和崛起,中国的强大才能提高华人的地位。他还指出,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还会举办类似的中外论坛和对话活动,以让世界更加了解当今的中国。

 

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先生主持本次活动。他表示,张维为教授致力于向世人讲解中国和平崛起的道路与经验,他借助电视与新媒体的力量,把学术与传播有机地结合起来,对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使他们在西方巨大的文化与舆论冲击面前站稳脚步,不随波逐流。

 

马来西亚对华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先生在致词中表示,美国与西方一些学者多年常以“有色眼光”来看待中国崛起,而且热衷于宣传“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迟早会挑战美国霸权,使中美关系掉进“修昔底德陷阱”。但是从现代经济角度来看,很多学者都公认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并不会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安全,反之还会促成东亚区域的稳定发展,大量的客观事实和数据已经清楚说明,中国的经济崛起对东盟国家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海鸥集团创办人陈凯希、马中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陈友信、槟州前任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也莅临现场。

 

1.webp (2).jpg
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先生主持本次活动
1.webp (3).jpg
本次活动的主办者和嘉宾:(左起)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博士、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丹斯里翁诗杰勋爵、张维为教授、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先生、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先生
1.webp (4).jpg
张维为教授做题为“新中国70年——奋斗与崛起”的演讲

张维为教授在演讲中指出,

世界上许多专家学者都尝试解释为什么中国在短短70年间,就可以从几乎“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的状态迅速实现工业化,继而变成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经济学把中国的崛起归因于廉价劳动力、外国的投资以及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但是他们的解释力都很弱。归根结底,中国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完成工业化进程,主要靠的还是结合自身情况的制度创新。

 

张教授从经济、社会以及政治领域分别论述了中国的制度创新。

就经济制度而言,中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虽然这种做法没有遵循“华盛顿共识”,但是“混合经济”体制却大大提高了经济活动的效率。在全球化大趋势下,要学会接纳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制度与环境,同时摒弃不利因素。就政治制度而言,中国没有照抄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而是采用选拔加选举的模式。保持一个中性的政府,一个为最广大人民服务的政府,而不是一个为某个团体服务的政府。在社会领域,中国强调社会和国家之间的积极互动。

 

张教授引用邓小平的观点,强调“趋利避害”的发展模式。

邓小平曾说过:“建设一个国家,不要把自己置于封闭状态和孤立地位,要重视广泛的国家交往,同什么人都可以打交道,在打交道的过程中趋利避害。”简而言之,就是解放思想、独立思考,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制定政策。


张教授尤其指出,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集四次工业革命于一体”的过程,基本上每十几年就有一次“工业革命”。20世纪80年代中国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是第一次“工业革命”。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奠定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基调。在随后的20年期间,中国工业体系日益完善,并且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通讯技术从2G到4G,中国从追赶者变成了逆行者,这标志着中国完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目前展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领域,中国已经反超西方发达国家,成为了行业的引领者,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张教授认为,

对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中国的经验也确实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南南合作潜力无限。中国可以把四次工业革命的经验、技术、产品"打包"发给世界各国,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做到这点,这也是无法逆转的趋势。同时,中国提倡嵌入式的世界发展模式,强调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希望做大经济蛋糕,全世界共同分享发展果实。


1.webp (5).jpg
会场座无虚席
1.webp (6).jpg
24日上午的演讲结束后张教授为粉丝签名留念

 

9月24日中午,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安排了一场午餐讲座。中国研究所的高级讲师张添财主持讲座。张教授以英语发言,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前因后果。约180名企业精英与学界名人出席了这场午餐讲座。

 

在谈到中美贸易战时,张教授指出,

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与消费市场,特朗普与中国打贸易战将会使得该国很多企业退出世界500强的行列。

 

张教授还幽默地用“将帅无能,累死三军”形容特朗普犯的错误。

特朗普把普通产品武器化,那么美国就会不可避免地付出沉重的代价。此外,特朗普在贸易战的决策过程中显得很荒谬,先在推特平台宣称要征税,然后再进行听证会,之后过几天又宣布推迟征收一部分要加征的关税。这是颠倒的模式,说明他尚未准备好,而且打得很累。

 

张教授说,

特朗普原以为贸易战会一呼百应,但没想只有日本和澳洲支持。“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此外,虽然近来中美贸易下降,但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总量,已经超过中美之间的总量;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总量,也已经超过中美之间的总量。贸易战最多也就会导致中国损失0.5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而中国完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发展来补偿这个损失。如今,清华大学培养的工程师的数量,已经超越了麻省理工学院,中关村的产值远远大于硅谷的产值。

 

对于近期香港发生的“反修例”事件,张教授说,

美国制裁华为没有达到目标,贸易战越来越吃力,因此它试图以香港问题为筹码。他指出,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但西方试图把它变成“政治城市”,所以香港需要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改革,而这当中包括政治、经济、司法、教育、媒体的改革,否则香港可能走向沉沦。

 

1.webp (7).jpg
张维为教授在午餐会上与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张添财对话

9月24日下午,张教授先后接受了马来西亚最大的中文报纸《星洲日报》和最大的英文报纸The Star的专访。

 

1.webp (8).jpg
张教授接受《星洲日报》的专访
1.webp (9).jpg
张教授接受The Star的专访

 

9月25日,张维为教授来到马来西亚政府的顶级智库——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用英文为现场数十位听众做了题为“理解现代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演讲。该研究中心的主席Tan Sri Rastam Mohd Isa先生主持了这场演讲。在场听众大多为马来西亚的政、商、学界人士,此外也有中国学者、印度学者,以及来自西方国家的学者。

 

1.webp (10).jpg
张教授向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席赠送著作

 

张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国外友人介绍了他提出的“文明型国家”概念。他指出,

文明型国家有四个非常鲜明的特色,即“四超”: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是一个简单的民族国家,而是相当于把上百个民族国家融于一体。上海人、北京人、广东人,彼此之间的语言传统、生活习惯,差别要大于法兰西、德意志、意大利之间的差别。我们今年的春运,有36亿人次,相当于要把整个美洲、俄罗斯和非洲的全部人口,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从一个地方挪到另外一个地方。中国的领土很广袤,也使得中国面临很多挑战。中国的两条大河,长江与黄河,每年都会发生各种自然灾害。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不可能应对这样的困难,只有一个超大型国家的政府才可以解决问题。


张老师还向外国听众讲述了“民意”和“民心”的区别。

两个词似乎很相近,但是意思大不相同。“民意”可能随时发生变化,不一定反映“民心”。但是“民心”却是相对稳定的,它反映的是一个民族的根本利益,它不可能变来变去,所以中国人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的哲学里,一切都是以民心为基础的。


张教授批评一些美国媒体把中国说成是好战的、扩张的,这些都是荒谬的说法。

大约一个世纪前,英国哲学家罗素到中国来访,当时西方世界刚刚经历了惨痛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他对西方文化崇尚暴力的传统进行了深刻反省,对中国崇尚和平的传统给予高度赞扬。罗素说,终有一天,当中国人拥有足够的自卫能力之际,中国人崇尚和平的文化将造福整个世界。

 

1.webp (11).jpg
马来西亚政府的顶级智库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
1.webp (12).jpg
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席主持演讲并向张教授提问

 

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主席Tan Sri Rastam Mohd Isa先生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非常了解。他问张教授,既然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那么印度是文明型国家吗?他和中国的文明有什么不同?张教授回答,

很多国家现在的确都在宣称自己是文明型国家,以表现与西方的不同,如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中国有长达两千年的统一的历史,远远要比印度长得多。欧洲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形式上的统一,而印度则是英国统一起来的。长期的大一统传统,是中国区别于其他文明型国家的主要特征。

 

在场有的学者问,中国强大后,会不会与其他国家爆发宗教冲突。张教授则回应说,

欧洲历史上曾经有长达千年的宗教战争,但中国历史上则没有宗教战争。在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儒学思想,彼此相互共存,宗教不可以干涉政治,只能影响一部分人的生活。蒙古人曾经入主中原,但是很快接受了中原文化,满族人建立的清朝也是如此。

 

此外,张教授与现场学者就香港局势、中美贸易战、中国传统哲学、中国共产党在国内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尽管有的提问略显尖锐,但张教授以他的学识和风度,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外国友人。

 

1.webp (13).jpg
张维为结束在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演讲后,和与会嘉宾的合影留念
左起: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Bunn Nagara先生、翁诗杰勋爵、张维为教授、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席Tan Sri Rastam Mohd Isa先生、许庆琦先生

 

(演讲人: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撰稿:孟维瞻,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