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王忠新:毛泽东时代建设成就不能用GDP计算
点击:  作者:​王忠新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26 11:28:30

 

1.webp (9).jpg 


用GDP统计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建设成就,似乎很客观公道,而以此恶意污蔑毛泽东时代、反衬改开成果巨大,却成为一些公知精英大搞历史虚无的惯伎。有关部门编制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列出1952年到2016年的中国名义GDP、实际GDP、美元GDP、人均GDP等,不能说有意为之,至少是极不科学,严重脱离实际的。

在《国内生产总值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中发布的,毛泽东逝世那一年,也是毛泽东时代结束的1976年,中国的实际GDP为394.76亿人民币。无论统计的依据多么“科学”,都让人难以置信。仅以铁路建设进行对照,就能一目了然

1、毛泽东时代总计新建28130公里铁路

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1956年又把实现四化的任务列入八大通过的党章。而要实现的四化,铁路建设无疑首当其冲,铁路建设也是毛泽东时代勒紧裤带取得的突出建设成就。

中华民国时期(1912-1949年),共计有17624km的修筑总长度。其中外国强行在中国修筑铁路长度为6852km,大约占38%的比重。

新中国成立至“文革”之前(1949-1965年),投入到铁路建设中的资金达到219.38亿元,建成投入运营的铁路14596km。其中双线铁路建成5322km,电气化铁路36406km,与1949年相比较,铁路里程和双线铁路均高出1.7倍之多,双线率从1949年的4.0%提升到15.4%。与此同时,还维修了民国时期被战争破坏的铁路,并对1400多台机车,900余辆客车以及7000多辆货车进行修复。在1952年8月的时候,四方铁路工厂诞生了第一台完全由中国独立制造的蒸汽机车。

“文革”期间(1966-1980年),铁路基建总投资是456.35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有13534km,新增固定资产原值是381.54亿元,与16年前相比较超出1.9倍。

请看清两组数:

1949-1965年,投入到铁路建设中的资金已经达到219.38亿元,建成投入运营的铁路14596km;1966-1980年,铁路基建总投资是456.35亿元,新增铁路营业里程有13534km。


也就是说,用219.38亿元加456.35亿元,总计675.73亿元,就建成铁路里程13534km加14596km,总计28130公里铁路。

而且,建设的这些铁路中,很多都难度极高,科技含量极高,动用力量极大。诸如,铁路和公路两用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南京长江大桥通车;694公里唯一贯穿福建的鹰厦铁路建成,全长1903公里的兰新铁路通车,1091公里的成昆铁路通车,新中国第一条全长676公里的电气化宝成铁路通车,等等。这些建筑成绩在当时,那都是世界瞩目的一个个“奇迹”!

 

1.webp (10).jpg
(坦克集群试压南京长江大桥的壮观场面)

2、新建三万公里铁路不如修条451公里高速公路?毛泽东时代投入到铁路建设的资金总额为675.73亿元,可现在的675.73亿元能干什么?2017年5月12日,宜宾新市至攀枝花沿江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四川交通运输厅举行,新修这条沿江高速总里程总长451公里,总投资约826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1.83亿元。

试问:

如果把整个毛泽东时代修建的近三万公里的铁路,包括复线、电气化、跨越天堑的大桥等等,统统加在一起,都不如现今修条451公里的高速公路?毛泽东时代修建了近三万公里的铁路,投资额都不到今天修条451公里的高速公路的81%?现在投资修条451公里的高速公路,就比毛泽东时代修建近三万公里铁路还贵1.22倍?现在投资修条451公里的高速公路,就是1976年中国GDP的两倍还多?宜宾新市至攀枝花沿江高速公路再难,还有修建成昆铁路艰难?


试想:

现在若新建三万公里铁路,光动迁费不得上万亿?


试想:

当年以铁道兵为主修建的三万公里铁路,那些铁道兵,那无数的民工,包括铁路工人,都做了多少没有报酬的奉献?现在若新建三万公里铁路,人工费的要投入多少?毛泽东时代新建三万公里铁路,其产生的经济效应、国防效应、民生效应等,又有多大?那被铁路送来的城市,不一座座在崛起?毛泽东时代新建三万公里铁路,其中的品牌效应有多大?这还不包括整修清朝、民国、外国修建的两万多公里铁路,还不包括整修机车、建设机车车辆厂等。

 

现在若新建一个四方机车车辆厂,就该投入多少亿元?


现在将毛泽东时代新建的三万公里铁路,简单归为投资675.73亿元,GDP算为675.73亿元。你懂吗?你信吗?就是说破大天,你情愿相信吗?你敢相信吗?!

按《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我们没有贬低中国铁路建设持续取得的成绩,可中国的铁路不管如何发展,他都是在毛泽东时代建起的三万公里铁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个事实不能否认吧?而且,万事开头难!新中国那是在何等艰难困苦的情势下,建起的三万多公里铁路呀!让你无论怎么想,也想不明白,咋就给算作675亿元的投资价值?
3、毛泽东时代修建三万公里铁路没有一元钱举债。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一点,毛泽东时代不仅修建三万公里铁路,没有一元钱的举债,而且,毛泽东时代取得的所有经济建设成就、所有国防建设成就、所有科教文卫建设取得的成就,在毛泽东时代结束时,既无内债,也无外债,都是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取得的。毛泽东时代的所有建设成就,那都是纯度极高的真金白银!毛泽东告别他深爱的人民时,他老人家没给子孙留下一元钱的债务,他更没抢儿孙饭,没吃子孙粮!

毛泽东时代修建铁路,机械化程度相当低,有多少土工作业项目是靠肩扛手拎,是靠大量原始的劳动完成。有多少妇女、各民族的妇女,亲自走上筑路第一线,同男人一样扛起半边天。整个中华民族为铁路建设的奉献,绝对是气壮山河!

所以,欣赏水平,永远大于创作水平,这是文学创作的一条铁律!所以,会说的,不如会听的,这是一条生活的铁律!甭管什么“权威部门”,发布什么“权威信息”,毛泽东时代结束时的中国GDP,绝对不会仅仅就394.76亿,也绝对不会人均实际GDP才241.31人民币?毛泽东时代很多经济建设成就用GDP无法计算,而用貌似公正的GDP计算法来计算,这种历史虚无的要害,就是恶意贬损毛泽东时代,必须要以正视听!

无论公知精英怎么用GDP统计,去恶意污蔑毛泽东时代,也无论权威部门编制发布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名义GDP、实际GDP、人均GDP等,“伪统计”就是“伪统计”!因为毛泽东时代根本没有GDP,现今也无GDP换算毛泽东时代的统计标准,且GDP统计本身就漏洞百出,如何用GDP生拉硬套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建设成就?!

1、毛泽东时代根本没有GDP这一算法。按国家统计局在《国内生产总值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中发布的信息,全口径统计了1952年至2016年中,中国逐年的GDP,其中,1952年的中国实际GDP是100亿元人民币,到了1976年毛泽东时代结束时,中国的实际GDP是394.76元人民币。

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可这种GDP统计法1993年才正式采用,1994年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共同颁布了1993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1993SNA)中,统计术语用GNI取代了GNP,国民总收入(GNI)即为原来所说的国民生产总值(GNP)。1993年,中国正式取消国民收入核算,让GDP成为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

由此可见,毛泽东时代GDP还没出世,那时,对经济建设成就的统计,根本就不用GDP 。1953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处公布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也没有采用GDP统计法。直到1993年联合国才实行GDP的统计,中国也是1993年采用GDP统计。

2、毛泽东时代实行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的依据。那么,毛泽东时代用什么方法统计国民经济?主要实行苏联式国民收入核算体系,就是MPS(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制定MPS的基本依据是马克思主义的再生产理论,根据劳动的性质,将国民经济划分为物质生产领域(包括工农业、运输业及商业)和非物质生产领域(包括文教卫生,住房和公共服务、政府、金融、科技部门),非物质生产领域投入的社会劳动,不增加供社会支配使用的物质产品总量,不创造国民收入,而“社会总产品”被定义为所有物质生产部门的总产值。这个体系中社会总产品和国民收入只限于物质产品,故又称《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MPS)。

3、MPS排除部分商业之外几乎所有第三产业产值。那么,毛泽东时代实行的MPS(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统计,它的最大特点,也是与GDP统计法的最大区别,就是作为GDP反映所有产业的产值,包括一、二、三产业。而MPS(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统计,则几乎排出了第三产业的产值。如,2002年,美国GDP(最终产品)为10.7万亿美元,中间产品总值为8.5万亿美元,若按MPS核算,剔除最终产品中全部中间产品的价值,那美国三产创造的8.5万亿美元价值就能不算在内。而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往往占据GDP的70%左右。苏联在解体前的第三产业产值也约占整个经济总量的60%左右,可按苏联MPS(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统计,只统计剩下各占一半的40%工农业产值。

按这种苏联式国民收入核算体系去核算,只统计工农业即第一二产业,不统计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娱乐业、仓储和邮政业、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金融和基础建设工程数据,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毛泽东时代也没有保险业,没有买卖土地和矿山,没有房地产业等。而且,毛泽东时代和现在的价格体制不一样,汇率不一样,人民币的币值也不一样。

4、MPS与GDP之间没有公认准确的换算方法。即使毛泽东时代没有实行GDP的统计法,那么,这不可以换算吗?答案是“不可以”!

苏联式经济核算的物质产品平衡体系形成后,因两个阵营、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的对立,这种统计方式,很长时间内没有得到联合国承认。直到1971年,联合国统计处出版了名为《国民经济平衡表体系的基本原理》后,才承认了这套体系。虽然联合国统计处承认了这套体系的科学性,却至今也没有拿出一套,让MPS与GDP之间能公认的、准确的、科学的换算方法。
5、GDP统计法所含水分太大。GDP统计的是某国国民所拥有的全部生产要素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通俗讲,凡是能卖的都算在内,包括卖淫嫖娼,甚至贩毒产生的经济效益。为此,GDP统计法存在5大弊端:

一是重复计算难以解决。由于GDP只统计产值,那么,一个地方前年建座桥是GDP,去年拆了这座桥也是GDP,今年又建起这座桥还是GDP。不管怎么折腾,不管搞了多少重复建设,都是GDP。而且,至今世界没有那国像中国这样按省计GDP,GDP作为国家数据,如让省计,省际间的流入流出就无法计算,一个省生产出的GDP,若运到其它省份投资,被其它省份重复计算,则无法避免。

二是不反映人的经济地位。马克思的经济学特别重视人在经济中的地位,才被称为政治经济学。可用GDP统计,它不反映分配是否公平,也无法反映人们从产品和劳务消费中获得的福利状况,特别是生活质量的改善不能得到体现,人在经济中的矛盾斗争更得不到表现。这就造成了GDP蹦高的往上穿,可老百姓对鸡的屁无感。

三是有些经济矛盾被掩盖。用GDP统计,有些严重影响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内容无法得到反映。如,GDP不反映你是否举债建设,GDIP也不管你的环境受到什么破坏,GDP也不反映有什么巨大的浪费,GDP也不反映到底有多少通货膨胀的水分,GDP的数值也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内容的实质。

四是普遍造假难以遏制。就拿2010年各省GDP统计的增速看,除上海市外,全国30个省区市GDP增速达到两位数,其中28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增速。通俗讲,全国GDP增速应与各地平均增速相等,而中国各省市GDP增速远超全国的离奇现象,则长期存在,从2004年就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以后逐年都高,普遍都高,快速增高,这能有什么样的合理解释?

五是各国经济体量无法比较。由于不同国家产品结构和市场价格的差异,两国GDP指标难以进行精确比较。那种以为谁的GDP大,谁的经济总量就大,这实在是一种误解,甚至是国人的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

6、用GDP统计毛泽东时代产生两大谬误。这里请看清三点:一是毛泽东时代没有GDP;二是MPS与GDP之间没有公认准确的换算方法,三是两个时代的价格体制、汇率、币值不一样。特别是没有什么换算根据,用GDP对统计毛泽东时代必然产生两大谬误。

谬误之一:用GDP的统计直接换算MPS,必然无法体现毛泽东时代的第三产业产值。既然毛泽东时代的教育、医疗、文化、建筑等,用物质产品平衡体系核算都不算产值,甚至毛泽东时代的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都是免费的,更无买卖土地和矿山,亿万人又是勒紧裤带搞建设,甚至是大量义务劳动,这都不计入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相比之下,2016年光房地产就占中国GDP的16%,7个沿海省份的房地产更占固定资产投资和GDP达双20%以上,甚至很多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占该市GDP达60%以上。)而用GDP统计直接换算MPS,若空白了第三产业的产值,其所认定的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建设成就,不存在偏颇?不是形而上学?

谬误之二:不顾价格体制、汇率、币值的不同,硬用GDP的统计法硬套是削足适履。毛泽东时代没有超发货币,到毛泽东时代结束时,市场才流通700亿人民币,而2016年中国的M2货币已达155万亿元,毛泽东时代的一万元钱,等同于现在的多少万元钱?在毛泽东时代的武星李连杰,仅靠做售票员的母亲每月41块钱的微薄工资,能养活8口人,都能活得活蹦乱跳,5个兄弟姐妹还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都能有工作。如用现在的GDP统计法,这41元钱能干什么?!

7、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建设成就不可估量!

试问:

毛泽东时代建成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建成了上百万个学校医院,建成一百多万公里的公路和近三万公里的铁路,搞出了两弹一星一艇,在西部三线建设建起一座座城市等都不讲,就拿建成的50多万国营企业来说,按今天的比价,那要投入多少万亿?至于举国动员的抗美援朝,建设进藏公路,几十万官兵开垦北大荒,几十万官兵在新疆就地屯垦戍边,400万工人、干部、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和成千万人次的民工去建设“三线”等等,这些能用GDP算出它的价值吗?


百度词条“毛泽东时代”:

到毛泽东时代结束时,中国从“一穷二白”已被建设成世界第六工业大国、第三军事大国、第十八科技强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从一个完全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国家,1952年,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农业产值占64%;而到1975年,这个比率颠倒过来了,工业占国家经济生产的72%,农业则仅占28%了。

 

“毛泽东逝世时,我国既无内外债又无通货膨胀,国库里留下了5000亿斤粮,1978至1980年让全国人民吃了三年陈粮,还留下了500多万吨棉花,20多亿美元,1974年,陈云向李先念建议,购进了600吨黄金等,这些实物就相当于现在几万亿元。 

 

 

据有关专家测算,

“毛泽东时代28年光基本建设的投入,按现在币值计算就是3000万亿”


而且,毛泽东时代的物价长期稳定,没有财政赤字,没有内外债,没有通货膨胀,毛泽东时代的人民币是世界最值钱的货币之一。若用GDP一统计,就得出1976年毛泽东时代结束时,中国的全部名义GDP为2988.6亿元,实际GDP为394.76亿元。相比现在中国GDP都70多万亿,将毛泽东的经济建设成果,给统计成连现在GDP的一个零头都不是,任你就是说破大天,让人怎么能够相信?

总之,毛泽东时代的辉煌建设成果,根本无法用GDP去统计!为此,用GDP统计毛泽东时代只能“徒增笑耳”,自当休矣!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最新修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