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陕西延会: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点击:  作者: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30 12:36:07

 

1.webp (16).jpg

【编者按】七十年砥砺前行,七十年沧桑巨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在鄂尔多斯举行理论研讨会,围绕着的新中国成立的重大意义、巨大成就、历史经验及如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文为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入选会议的论文,供学习参考。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这是党和人民无穷力量的伟大胜利,也是延安精神的伟大胜利。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延安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延安精神最具典型性代表性,全面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新时代,谱写延安精神新篇章,是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现实要求和历史担当。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

(一)延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强大精神动力。


1949年10月26日,毛泽东在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的复电中,热切期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延安时期的“艰苦奋斗的作风”。1964年7月,毛泽东接见延安来京同志时,深情地说,“延安人民对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要谢谢延安人民啊!”1970年3月周恩来在召集延安地区来京代表的座谈会和1973年6月陪同外宾参观延安时,强调 “要弘扬延安精神”,加快延安地区的建设步伐。可以告慰总理的是,延安市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已经告别绝对贫困,迈向全面小康。


(二)延安精神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强调实事求是,内在地包含了改革创新精神。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响亮发出“一定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的号召。苏东剧变发生后,邓小平坚定地表示:要使延安精神 “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江泽民曾到延安考察,对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作了精辟概括,沿用至今。胡锦涛对延安精神的“三个集中体现”的概括,为坚持和发展延安精神了指明了方向。


(三)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强调延安精神是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永久教材。2015年2月,习近平在来陕视察的讲话中,深刻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的重大问题,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发展指明了根本路径。习近平在给梁家河村的四封信、给照金小学的信、给延安大学的批示中,都突出强调弘扬延安精神,永远保持延安时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弘扬延安精神的生动实践


(一)弘扬延安精神,加强理论研究是基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建立一支以党校、高校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授专家团队,并聘请了30多位在国内省内有影响力的专家作为特邀研究员,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着力打造更多的研究精品。像《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中央文献出版社)等。文学作品《梁家河》真实反映了习近平在延安的成长经历,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组织 “纪念党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等研讨会,不断深化对延安精神的学习研究。


(二)弘扬延安精神,铸魂育人是主线。树立和强化“用脚下的土地教育土地上的人”这一理念,采取多种方式使红色资源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习近平当年不到16岁从北京来到条件艰苦的梁家河村插队,七年间,先后写了8次入团申请、10次入党申请,终于被组织批准入团、入党,支撑他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党性教育的极好教材。延安市整合红色资源,做大做强延安干部教育培训,开发了延安的记忆、领袖的智慧等四个板块30多门特色课程。到延安学习培训的同志,总是动情地说:“延安是一个不朽的传奇”,正是“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


(三)弘扬延安精神,深入宣传是重点。坚持以“五个一”为抓手,充分利用“一个网络、一个微信公众平台、一个《源流》会刊、一个宣讲团、一个流动讲坛”。2017年6月组建的“延安精神宣讲团”,以人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宣讲达70多场,现场5万多党员干部聆听报告,通过电视和网络二次传播的受众人数超过百万,被称作 “行走中的宣传队”“汽车上的宣传队”。陕延会正与陕西数字基地共建《延安红云》大数据云平台,致力于将平台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红色文化传播和娱乐体验的媒体型互联网文创云平台。弘扬延安精神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弘扬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是责任。延安精神不是地域性的,是世界性的,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这些年来,到延安参观学习的外国政党、组织和友人越来越多。他们对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从事的伟大事业、创造的伟大精神,感到震撼、敬佩。2018年5月,一位非洲客人参观访问延安后,激动地说:“除了惊讶,已无法用语言形容。”


(五)弘扬延安精神,努力践行是根本。延安精神的永恒价值在于同时代和实践的发展相结合,始终获得不竭的生命源泉。2013年,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习近平提出“要发扬整风精神”。现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来到延安,来到梁家河,感悟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2018年全国到延安考察学习超过6000万人次,到梁家河的超过100万人次。“行动最有说服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让理想信念在岗位闪光。


谱写新时代延安精神新篇章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学习、宣传、延安精神是一种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业”“主课”。1989年12月,中共陕西省委就作出了《关于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的决定》。2012年陕西省委宣传部专门发出通知,扎实推进市级延安精神研究会组织建设。2017年召开的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总结过去5年工作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时,第一条就是必须弘扬延安精神。事实充分表明,各级党组织真正重视和切实加强这项工作,弘扬延安精神就能取得更好成效。


(二)努力形成合力是重要条件。弘扬和践行延安精神,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要靠全社会的广泛参与。1993年2月 成立的陕延会,在宣传、弘扬延安精神方面,发挥了中坚力量的支撑作用。中延会会长李铁映同志曾提出:“陕西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应该成为全国研究延安精神的第一研究会”。我们正在向名符其实的“第一”研究会不懈努力。现在各地市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党校、高校的延安精神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成为弘扬和践行延安精神的坚强阵地。


(三)注重制度建设是有力保障。中共陕西省委将每年的10月26日确定为延安精神纪念日。在这一天,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和宣传延安精神活动。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每年都设有延安精神的研究课题。每当开展重大活动时,首先是上好延安精神课。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许多机关单位都安排“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专题讲授,大家深情地说:“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极好诠释和充实发展”。


(四)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关键所在。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和亲身实践的结晶。新时代,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延安精神,带头践行延安精神。在陕西,无论是省委还是市区县党委任命的领导干部,上任的第一课就是到延安接受延安精神的专题培训,思想政治受洗礼,严以律己转作风。群众热情称赞:“延安作风又回来了!”广大党员干部表达一个共同的心声:要做延安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光彩人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时代呼唤延安精神,更加需要延安精神。我们要让延安精神“存之于心、固之于制、见之于行”,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彩篇章!

  

(作者: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执笔:王诚安 郭娜;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