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被国人遗忘的重要阵地:美欧资本主导30年,中国已吹响反击号角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 微察  发布时间:2019-02-15 20:54:03

  

“一首歌曲、一部电影,实际上就是一场政治课。”作为宣传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去占领!”

——毛主席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一骑绝尘。

 

上映首日,票房顺利过亿;4天,过10亿,逆袭登顶;6天,突破20亿,中国影史新纪录就此诞生。

 

贺岁档众星云集,“小破球”票房登顶,质量可见一斑。在微博上,知名大咖卡梅隆,也为它转发点赞。

 

 1.webp (8).jpg

 

茶余饭后,“小破球”在舆论场里爆燃,捧的赞的、摔的骂的,两边吵得不可开交。

 

尤其豆瓣上面,没看电影就给差评的、高赞好评改差评的大有人在。舆论场上鱼龙混杂,豆瓣也成了“暴风眼”。

 

但有一点没有争议,也不会有争议。在中国科幻影视的一片荒芜中,《流浪地球》启动了中国文化产业腾飞的引擎。

 

这些年,我们完成了经济崛起,完成了军事崛起,但文化始终处于弱势。文化的弱势,就是话语权的弱势,价值观的弱势。

 

时至今日,国际舆论主导权,就是下一个需要我们去夺取的阵地。

 

中国人的硬科幻

 

笔者和家人一起去看了“小破球”,视觉上的震撼一点都不少。

 

 1.webp (9).jpg

 

从地面公路开始,沿着山的矿区向上,蔓延到行星发动机全貌,最后拉高到大气层外,将整个地球展现出来。

 

行星发动机的外部结构以及喷口细节,都给出了最为完整的视觉,也令人感受到了数量上的震撼。

 

类似的镜头还有很多,机械外骨骼、冰封上海、引爆木星……都令人印象深刻。

 

这些特效,并不比好莱坞电影差上多少,但画面的进步却不是最令人感动的。

 

过去十年,国产科幻片并不少。但有的是典型的“拿来主义”,照着好莱坞剧本依葫芦画瓢,却画虎不成反类犬;有的是典型的“换皮”,将爱情片生搬硬套,弄出个“四不像”。

 

 1.webp (10).jpg

 

一直以来,国产科幻电影都不能讲好一个故事,尤其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小破球”不同,郭帆、龚格尔和大刘一起,讲了一个中国式的科幻故事,一个好故事。

 

它最大的不同,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特点,有三处。

 

1、家园

 

2016年,初步敲定剧本的郭帆和龚格尔找美国人合作。虽然没能谈妥,但老外却对剧本很感兴趣。他们觉得惊奇:为什么在中国人的剧本里,灾难来临时要带着地球跑路?

 

好莱坞的内核是什么?是放弃家园,是个体的流浪与自救。看看《星际穿越》,最后地球没动,主角一行走了。

 

但我们的硬科幻不同:2500年的流浪之旅,100代人的努力,永不放弃的家园。

 

 1.webp (11).jpg

 

这是一个好莱坞闻所未闻的点子,一个充满中国味的点子:我们是否有勇气,带着地球去流浪?

 

我们就是这样,一代代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爱这土地爱得深沉。愚公移山,家国情怀,淋漓尽致。

 

2、集体

 

好莱坞的剧本里,个人英雄主义是永恒的主题。《流浪地球》不同,特别是“饱和式救援”这个词,让笔者深受打动。

 

这是什么救援?只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才能实现的救援!98年大洪水、汶川、玉树……一场场灾难,一次次抢险,是我们特有的经验,也是我们特有的文化。

 

 1.webp (12).jpg

 

片中的CN171-11救援队,事实上没能完成任何一件任务。去杭州,杭州地下城已经被岩浆淹没,去苏拉威西,抵达时已有其他救援队捷足先登。

 

直到最后,CN171-11也没能独自启动发动机撞针,而是依赖着多国救援队的力量。但这就是集体的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览无余。

 

3、英雄、责任与牺牲

 

《流浪地球》里,所有角色都没有超越极限的能力,每个人都只能办到力所能及的事。

 

没有美式的超级英雄,但每一个人都是英雄。在MOSS的计算中,地球脱险的可能性是零,但就是这么一群普通人,让“奇迹”出现。催生这些英雄的,就是“责任”。

 

CN171-11队员的牺牲、刘启的决断、“中国心”的援手、刘培强的前进三,甚至是剧中没有“露脸”的联合政府,一切围绕的都是“责任”二字。

 

 1.webp (13).jpg

 

这份“责任”是什么?人类的存续。大刘笔下的文明观很简单:人类是文明的载体,没有人类,就没有人类文明。

 

刘培强死去,刘启活了下来;韩子昂死去,韩朵朵活了下来;老何死去,李一一活了下来;王磊死去,周倩与CN171-11其他队员活了下来。

 

这是什么?这就是传承,是一代又一代的薪火相传,是“小破球”里最为重要的“责任”。

 

因为责任,所以慷慨赴死。

 

一部电影,一堂课

 

历史从来不会由某个“事件”去推动,但在任何历史的节点上,“事件”却是一个标志。

 

105年前“萨拉热窝的第一枪”,82年前“走失的日本兵”,73年前“丘吉尔赴美进行的演说”……每个事件背后,都是历史的大势所趋。

 

 1.webp (14).jpg

 

现在,《流浪地球》引爆了票房,引爆了舆论,也引爆了我们的文化产业。它就是一个“节点”,一个崭新的“大势所趋”。

 

电影是什么?是娱乐,是文化创造,也是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国际舆论战场上极为重要的阵地!

 

上世纪至今,中国声音在国内和海外的舆论环境中,小的不可思议,位置低的吓人。并不是我们丢掉了阵地,而是那些年我们根本就没机会去占领。

 

曾经的中国电影,且不提故事拍得好不好,但大多数观众是不买账的。

 

科幻片,道具简陋,场景单调,特效五毛;爱情片,除了怀念上个世纪,就是走小鲜肉,走流量,唯独不走心。反应现实的影片数量稀少,直到《我不是药神》才算是出了头。

 

 1.webp (15).jpg

 

过去,好莱坞电影就是主流。

 

10年前,《2012》和《变形金刚2》的国内总票房均超过4亿,分列当年冠亚;

9年前,《阿凡达》以超过13亿的总票房,成为中国首部突破10亿的电影;

8年前,《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和《加勒比海盗4》力压《金陵十三钗》和《建党伟业》,将前三名收入囊中。

 

这些年,我们提到电影,就绕不开好莱坞,绕不过奥斯卡。同样的,许多国人也接受了所谓的“西方思想”。

 

尤其是许多年轻人,还没经历社会的磨砺,就将电影里的一切当做“信条”。

 

 1.webp (16).jpg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V字仇杀队》,多少公知带路党都在里面找“名句”:

 

“这张面具之下不止是肉体,这张面具之下是一种思想,克里蒂先生,思想是杀不死的。”

 

“人民不应该害怕他们的政府,政府应该害怕它的人民。”

“我们被教导要记住思想,不是人。”

 

有的人是没脑子,以为电影就是现实;有的人则没良心,将电影的一切套进现实。没有人,哪来的思想?究竟是“以人为本”,还是“以思想为本”?

 

这几年,风向总算是变了。《流浪地球》之前,有《战狼2》,有《红海行动》,这些国产片的成功,让我们的声音,至少在国内的声音变大了。

 

这是什么?这就是变化,是我们软实力强起来的信号。

 

《流浪地球》填补的,是国产电影最后一个空白。科幻电影是什么?是对未来的探索与展望,是用我们的文化来虚构一个具体的世界。

 

 1.webp (17).jpg

 

一部电影就是一堂公开课,用一种文化构建一个世界,用一个故事去普及一种价值。

 

星空、未来、科技与救世,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也能做。这是什么?这就是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有的公知是跪久了,不知道怎么站起来;有的则早成了带路党,想着维护“外国爹”的话语权,铆足了劲去贬低《流浪地球》。

 

这些人在舆论场上各路出击。有的鸡蛋里挑骨头,搞双标“跪舔”好莱坞,却喷“小破球”不是科幻。有的更加隐晦,拿影片里的背景设定说事,通过抹黑《流浪地球》来抹黑中国。

 

“小破球”的影评,俨然已成为2019年的首场舆论阵地争夺战!

 

舆论,一个不容有失的阵地

 

马克思曾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恩格斯也曾指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使社会主义成为科学,而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核心,恰恰就是‘社会关系’。”

 

 1.webp (18).jpg

 

“社会关系”,即人与人之间的一切关系,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舆论。

 

1、舆论,国家与价值观的基石

 

我们都是舆论场的一员,但舆论却是不可忽视的战场。可要说舆论为何如此重要,必须要明白舆论是如何从个人影响集体的。

 

无论古今中外,认识世界就是在获取知识。但知识是如何获取的呢?方法是眼睛看,耳朵听。但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就关乎舆论了。

 

一个人的生活范围,大多是门前几里路,所见所闻不过方圆几里地。一个人的交友范围,把所有认识的人加起来,也不过几百上千人,能联络的就更少了。

 

实际上我们能直观把握的范围,在世界地图上还填不满一个像素点。但世界要大得多,全球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我们怎么去了解的?舆论。

 

传统媒体、网络社区、社交朋友圈……我们看世界的方法要多少有多少,但看到的一切,都由舆论来决定。

 

 1.webp (19).jpg

 

流量明星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大多数小鲜肉有什么能耐?要演技没演技,要内涵没内涵,唯独有的就是流量,以及流量撑起来的舆论。

 

简单来说,舆论构筑了我们个人的价值观,进而影响到主流价值观,也就是国家的话语权。

 

2、舆论与话语权

 

在国际社会,谁能操控舆论,谁就掌握了话语权。

 

在舆论领域,我们和老美的差距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国际舆论上,美国人多次通过舆论推翻了网络不设防的国家。

 

目前,白宫也将矛头对准委内瑞拉和伊朗,特朗普和其他美国高层在推特上的发言,是一个很强的信号。而这,就是话语权的表现。

 

 1.webp (20).jpg

 

同样的,外国媒体,尤其是跟着美国人的那一帮子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力度一点都不小。

 

也正是这些外媒,让外交部新闻办大过年的都忙忙碌碌,不断核实他们提的问题。结果,全是些毫无根据的谣言。

 

年前年后,外交部几场例行记者会上的表现,我们是有目共睹。很累,也很无奈。

 

外媒黑中国成瘾,体现的就美国国际舆论霸权。

 

3、舆论,难以挽回的损失

 

对于舆论,不少人不理解它究竟是何物,更多国人则觉得无所谓。

 

一方面,我们过的好不好,是冷暖自知的事。外媒再怎么贬低,也不能把我们穿好的秋裤给说没了。

 

另一方面,是金子总会发光,内敛与深沉不会改变自身的体量。我们只要能自己做好自己,外面总会看到中国的崛起。

 

 1.webp (21).jpg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外媒对我们的抹黑,让我们承受了巨大的战略损失。远的不提,仅仅只是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就曾因此停工18个月。

 

20153月,是欧美等国主导的国际舆论,唤醒了斯里兰卡人民对外来者的复杂情绪。他们曾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了450年,也因此恐惧我们的到来。

 

西方媒体炒作的“债务问题”,揭开了斯里兰卡昔日的伤疤,也令我们的战略投资蒙受了不小的损失。科伦坡如此,皎漂港也是如此,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事实上,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从来没有“债务问题”。可正是话语权的缺失,令我们无端地背上了莫须有的黑锅。

 

舆论阵地,从夺回本阵开始

 

舆论阵地是如此重要,我们必须将之夺回。不过,攘外必先安内,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

 

当务之急是什么?是正本清源!国际舆论主导权的夺取,必须从本身抓起。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都乱成一团,还怎么发出共同的声音?

 

中国太大,人口众多,总会有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人。这恰恰给了公知美分带路党们,一个散布谣言、扭曲价值观的肥沃土壤。

 

 1.webp (22).jpg

 

这些人中,茅于轼就是最突出的一员。他的言论最是祸害人,一是否定国家认同,二是全面否定和攻击毛主席,三是全面否定国企,否定公有制经济。

 

2年前,他创办的天则经济研究所旗下两个网站被关停,个人微博账号也被销号,但他仍然没见消停。这不,这位今年将满90岁的老人,前不久又出来作妖了。

 

90岁的自述:我的喜悦与期待》是他最新的作品,字里行间充斥着两个字:洋奴!老家伙被吐了这么多年唾沫,秉性却一点没变。

 

他用这作品重出江湖,丝毫不见反省,想必是从来不曾学过“‘两个30年’互不否定”这个论断。

 

以他为首,这些公知、美分、带路党、牧羊犬们打着“批评”的旗号,用所谓的“异见”,行“卖国”之实!

 

茅于轼的追随者中,就有刚被以间谍罪抓捕的杨恒均。说起他,也曾是在网上一方诸侯。此人在外交部任过职,也写过几本畅销书,有几本就是谍战题材。

 

 1.webp (23).jpg

 

但看看他这些言论,就这觉悟还是在外交部任过职的?脑袋要是没进水,这良心就是坏透了。

 

2年前,借着给茅于轼祝寿的机会,杨恒均在微博上还弄了个“集结令”,号召“同行”在“风高浪急的时刻”,让茅于轼不再“孤独”。此举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中国,可不只有一个茅于轼,也不只有一个杨恒均,这样的混蛋实在太多了。

 

有的类似童大焕之流,用《中国你慢些走》这样的文章绑架舆论,硬生生拖缓了我们高铁的建设速度。

 

 1.webp (24).jpg

 

有的类似贺卫方之流,在国外演讲并接受外媒采访时大放厥词,公然“为西方利益集团服务”。

 

40年前我们就说要“摸着石头过河”,有的人摸了40年石头,忘记了自己要过河。真到了我们快“过河”了,他们还惦记着那些“石头”。

 

有的公知,是没能跟上时代变化;有的,却是不愿意看到时代变化。只有在舆论里把时代给固定死了,他们才能一直控制话语权,攫取更多利益,捞更多西方“救济粮”。

 

这些所谓的公知们,真到不知道我们活在怎样一个时代吗?只有眼睛不瞎,耳朵不聋,良心不黑都会说:一代人的时间,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用真相与实力,涤荡这些公知美分带路党,为被公知荼毒的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1.webp (25).jpg

 

而《流浪地球》的出现,正是我们的迫切需求,也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与缩影。

 

诚然,一部电影,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但埋下的是一颗种子。它埋在所有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心中,等待时机来临就会生根发芽。

 

这就是价值观,真真正正中国式价值观,属于我们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什么?是对历史的传承,一种文化与身份的认同。也是对未来的选择,一种无法磨灭的希望。

 

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拥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也拥有五千年的家国情怀。这种情怀不曾随着时光流逝,而是一壶老酒,越陈越香。

 

无论是历史还是未来,我们都不需要所谓的“超级英雄”。每当面对危机,任何普通人,都甘愿舍生取义,都能是真正的英雄。

 

只有我们才会构想出一个全世界合作、百代人才能完成的超级工程。也只有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什么是“愚公移山”,真正明白何为“人定胜天”!

 

“小破球”来了,和它一起来是一场人民群众的“舆论战”。再多的人骂它笑它贬低它,却拦不住更多的人喜欢它,愿意用电影票来投票。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