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数据统计 > 阅读信息
几大证据显示互联网正在让雇佣关系不断走向消亡
点击:  作者:曹久强    来源:纵论天下  发布时间:2015-05-24 11:09:10

 

1234.jpg

 

  早在大家呼喊互联网思维的时候,我听到了罗胖子喊出了马克思曾经喊出的口号:自由人的自由联合。而且他鼓吹的U盘生产模式,让我意识到了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的面貌。这个改变不仅仅让罗胖子这样自认为右倾的人拿起来了马克思的口号,而且正在他的公司实践着新的公司形式,这种组织形式也在向马克思靠拢。

 

  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正在改变世界的组织形式,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互联网让雇佣关系正在慢慢消解。那么为什么互联网会让雇佣关系消解,开始创造新的组织形式呢?

 

  首先,当今世界在不少国家都出现了资本过剩,大量的资本在寻找出路,就中国来说,每年几百上千亿美元输出,而且不少投资人在BAT公司门口求这些公司员工出来创业。由此可见,中国资本过剩程度,至于发达的欧美国家就更不用说了。

 

  资本过剩,有钱人的钱多了,就会主动寻找出口。在目前特定的渠道下,这些资本对比前面二三十年,它的紧俏程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既然紧俏程度下降,那么在生产中的谈判地位与要价也就下降。现在很多资本已经不会要求控股或者占据大多数股权了,反而让创业人与创业团队能够真正自我主导。这是在以前是很少见的。特别是有的创业公司,新兴向荣,很多资本都主动找上门来,创业团队能够选择资本,而且可以拒绝那些要价太高的资本。

 

  这些就表现为资本在生产中的作用其实是不断下降,作为知识代表的创业者在生产中的地位明显上升。这也体现知识经济时代开启了知识在生产中占据主导的大门,未来企业生产更需要知识而不是资本。

 

  而且现在创业很容易,也很方便,轻资产微创业模式正在兴起。很多人不需要太多的钱就能借助现有的互联网平台进行创业,比如依靠微信、阿里巴巴平台等等。现在很多自媒体人进行创业几乎可以说是零成本。加上互联网时代创业找人、找资源,找推广等都比较方便,成本更低,也使得创业难度相对出现了比较大的降低。当然门槛降了,创业者多了,竞争也就激烈起来。这又是某种意义上创业成功的难度是变大了。而且互联网时代往往是赢者通吃,市场只会留下第一,第二甚至都面临淘汰,这样使得创业新陈代谢变得非常迅速。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竞争对手不得不强强联合比如优土视频,赶集网与58同城等等都互相合并了。

 

  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下,以众筹、P2P等平台的发展,使得社会资本更容易流向实体领域。很多人有了更多的渠道,更低的成本获得资本进行组织生产,从而也使得资本在生产中的作用下降。我相信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这些特征将进一步显现出来。

 

  同时,在现代企业内部,从生产组织模式中的公司运营管理来说,传统雇佣时代的打卡考核也没有了。罗辑思维作为公司就没有了打卡考核这一说。员工工作时间很自由,干完八个小时,或者干完当天工作就行了,没有必要掐表定点上班。这就使得传统雇佣企业的运营与管理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应该说,企业给了员工更大的自主权,更依赖员工的自觉能动性,对于员工的信任也就进一步增强。从而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对比传统雇佣企业出现了明显变化。

 

  而且为了加强员工之间的合作,他们还创立了内部企业货币。如果员工之间合作愉快,可以用企业货币感谢对方。这些企业货币都能在商店购买小点心,从而增进员工之间的配合。这些在传统的雇佣关系企业中是不可想象的。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公司都开始了股权激励,给员工期权与股票。特别是华为,就是员工集体持股。应该说与员工期权与股票就迈开了企业员工能够分享企业利润,也让企业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大门。事实上,很多创业就是在传统雇佣关系企业觉得不自由,不能参与企业管理与运营,往往被动接受指令。他们更希望成为企业的主人,企业命运的主宰。知识越多的员工,内心这种渴望就越强。而很多企业老板作为年轻一代,肯定也认识到这一点,愿意与员工建立一种更接近于朋友的关系。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员工不仅仅要求工资,更希望参与企业拥有股票获得分红。越有知识、技能的员工,越能获得这样的机会。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员工有望获得更多的企业股票与期权,分享更多的红利。一旦一个企业,员工持股获得相对多数或者绝对多数的股票,而且职工董事主导董事会的时候,那么这样的企业就是集体企业了,传统的雇佣关系也就不存在了。到此,雇佣关系就会宣告彻底消解,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更加和谐、平等,自然能够更加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现在做企业的一定要看到这个趋势,不断去真心实意追求自己与员工真正双赢。否则,还是坚持传统雇佣关系,整天去算计如何节省成本,搞得让员工敢怒不敢言,这样的企业是没有出路的。最终这些企业会与老板的自私自利之心一起毁掉,企业根本没有真正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