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亚夫:比陈独秀入党还早的共产党人
点击:  作者:朱亚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16 08:44:18

 

1.jpg
【杨明斋(1882-1938)】

中国入党最早的共产党人是谁?

有人可能会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23日,入党最早的莫过于参会的13名代表。这当然正确。

不过,也有人认为: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诞生,在这之前,各地的共产主义小组已纷纷成立,如陈独秀为书记的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于1920年8 月,李大钊领导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于1920年10月,董必武领导的武汊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于1920年10月,毛泽东领导的(湖南)长沙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于1920年11月。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写的是1920年。毛泽东回忆:“我们开始的时候,也是很小的小组。这次大会发给我一张表,其中一项要填何人介绍入党。我说,我没有介绍人。我们那时候就是自己搞的。”毛泽东作为党的重要创始人,將自己创建长沙党的早期组织认定为入党之时,也是合理的。

因此,从理论上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入党最早;但是事实上,还有入党时间比他更早的老共产党员,他,就是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杨明斋,他早在十月革命前就加入俄共(布)了。

 

2.jpg

 

杨明斋(1882-1938),山东平度人,本名好德,字明斋,是参加俄国十月革命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华工领袖。他出生于一个比较殷实的农民家庭,7岁入私塾,16岁辍学务农。新婚不久妻子病故,家境破落,无奈走上“死逼梁山上关东,走投无路下崴子(海参崴)”之路。1901年“闯关东”,先到哈尔滨打工,后辗转到沙俄统治下的海参崴谋生,先后担任记账员、矿工等,练就了一口熟练的俄语。1908年,杨明斋深入西伯利亚,时而工作,时而半工半读,作为贫苦工人接触到了布尔什维克思想。因表现积极,思想进步,于1909年加入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说1916年十月革命前于圣彼得堡入党)。1918年3月,根据列宁的提议,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改名为俄国共产党(布),简称俄共(布)。杨明斋之后来到俄国首都圣彼得堡,在那里半工半读,积极参加了布尔什维克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并被推选为华工代表。1917年俄国发生二月革命,杨明斋被布尔什维克党安排到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外交部“潜伏”,秘密为党工作,成为苏俄版的“余则成”。十月革命胜利后,他成为“旅俄华工联合会”领导人之一,动员华工参军参战,参加了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为保卫十月革命成果做了大量工作。由于能文能武,忠诚能干,被送入莫斯科东方大学深造,结业后被分配到海参崴俄共(布)远东局海参崴分局东方民族部工作。海参崴分局的负责人就是维金斯基。1920年3月维金斯基受命组织共产国际赴华工作组,他被挑选为工作组的翻译兼向导。杨明斋以山东人的耿直豪爽,地下工作者的胆大心细,回祖国开展建党工作。1920年8 月初,在共产国际工作组的指导下,陈独秀率先组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杨明斋因是中国人,作为俄共党员,转为中共党员,党龄按原加入俄共(布)时起算。因此杨明斋不管是1909年,还是1916年入党,他加入共产党的时间都比陈独秀还早,可以说他是中国人入党(中共)最早的共产党人之一。

那有没有其他人比杨明斋入党更早的共产党人?根据当年一大代表董必武、李汉俊上报给共产国际建党报告称,当时国内有6个共产主义小组,计有党员53人。笔者查阅了我党第一批党员的简历,杨明斋是这53 人中的一员,但他是绝无仅有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是唯一经受十月革命洗礼,并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老布尔什维克。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叶永烈在反映中国共产党建党经过的报告文学《红色的起点》中,介绍了一些当年旅俄华工的情况。二十世纪初,旅俄华侨、华工和留俄的中国留学生有近百万。1917年俄国爆发“二月革命”,1917年4月13日,旅俄华侨、华工和留俄的中国留学生成立了“中华旅俄联合会”,十月革命后,1918年12月在彼得格勒成立了“旅俄华工联合会”,也就是杨明斋参与领导的这个组织,此时该会已有会员近6万人,出面领导“旅俄华工联合会”的正副会长是刘绍周和张永奎,但两人都不是共产党员。“旅俄华工联合会”于是年12月30日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明确支持十月革命,号召全体华工为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而战斗,受到了列宁的重视。1919年3月召开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时,刘绍周和张永奎出席大会,并受到列宁的接见。当“旅俄华工联合会”1920年6月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时,出席代表近200人,其中有不少是俄共(布)党员。会后,为了统一领导旅俄华侨中的俄共(布)党员,于6月25日成立了“俄国共产党华员局”,主席是安恩学,他是十月革命后入党的,资格也比杨明斋浅。而此时杨明斋因参加共产国际赴华工作组回到了祖国。刘绍周于1919年入党,但不久脱党,历经沧桑,于1956年才加入中国共产党。

不过我在当时苏俄红军中的中国人组成的红鹰团中发现了一个老布尔什维克。去年5月27日《参考消息》刊文《高擎十月革命旗帜的中国旗手——记中国第一个布尔什维克任辅臣》,文中介绍任辅臣(1884-1918),字佐卿,山东省肥城人。于1908年在哈尔滨加入布尔什维克,后任苏俄红军"中国红鹰团"团长,1918年,为悍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而英勇牺牲。因他不是中国共产党员,文章称其为“中国第一位布尔什维克”。由于任辅臣去世得早,他没能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更没有像杨明斋那样帮助中国创建共产党,因此我称杨明斋是为数不多的中国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是中国人入党(中共)最早的共产党人之一。

杨明斋与上海甚有缘份,他在上海做出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现在上海新渔阳里6号被定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其实这里原是杨明斋的上海寓所。笔者曾踏访过“新渔阳里6号”,这是一幢新式两层石库门建筑,黑漆大门的上方,镌着“惟德是辅”的眉额,分外引人注目。大门右侧挂着一块“外国语学社”的宋体木牌。走进大门是天井,杨明斋住在二楼厢房,房中简朴异常,惟一床一桌而已。一楼客堂为接待、开会之用。左侧厢房是外国语学社教室,内有四五排长条凳,可容纳二三十人听课。这里的每一间房屋都印证着他的功绩。

3.jpg

 


杨明斋实际上是创建中共的 “牵线人”, 1920年3 月,杨明斋作为列宁派出的共产国际赴华工作组的翻译和向导,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主义者之间牵线。当时中国军阀混战,党派纷起,多亏了杨明斋锐的眼光,他大海捞针,南北奔走,敏锐地发现了中国革命的领军人物“南陈北李”,由此找到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在建党初期,杨明斋在自己的寓所成立了中俄通信社(后改名华俄通讯社),并任社长。该社是共产国际工作组建立的一个公开活动机构。通讯社的主要任务是翻译和报道有关苏俄、共产国际方面的资料,并把中国报刊上的重要信息译成俄文发往莫斯科。通讯社大量翻译和报道了有关苏俄、共产国际方面的资料。据统计,从1920年到1921年7月,仅在上海报刊上发表的稿件就有140余篇。当时中国报刊上刊登的《布尔什维克沿革史》、《列宁小史》、《列宁答英记者底质问》等红色文章,就是由中俄通讯社提供的。

为了宣传马克思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经验,1920年8月下旬,杨明斋还筹备和出版了《共产党人》月刊,参与《新青年》杂志的改版工作。据考证,《共产党人》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共产党”命名的刊物。该刊物广泛发到各地共产主义者和旅欧勤工俭学的革命者手中,发行量最高时达5000份。这为次年党成立时,定名为 “中国共产党”起了先导作用。与此同时,杨明斋还受命参加建立一家印刷所,取名“又新”,意为“日日新又日新”,又新印刷所离杨明斋寓所不远。又新印刷所一开张,就打响了第一炮,承印的第一本书,就是日后风行全国的《共产党宣言》,短短一个月(8-9月),就印刷了两版。《共产党宣言》全卷本的诞生,唤醒了千万革命者,直接催生了中国共产党。

 

4.jpg

 

 

【又新印刷所印发的革命书籍】

杨明斋寓所底层“外国语学社”,则反映了他的又一光辉业绩:他是筹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关键人物。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1920年8月中旬建立后,马上着手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决定派年长且具有经验的杨明斋具体负责。杨明斋受命上任后,马上积极开展工作,他“引导俞秀松等认真讨论和规定了团的宗旨、性质、组织机构,明确了团的任务和作用” ,热情介绍了苏俄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尤其是十月革命中共青团员的英勇事迹。水到渠成之后,1920年8月22日,也就是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不到十天的时候,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S.Y)在杨明斋的寓所宣告成立。经陈独秀提议,21岁的俞秀松担任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书记,杨明斋这一年38岁。会议决定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办公地就设在新渔阳里六号杨明斋的寓所。为加强对革命青年的教育和培养,党的早期组织还成立了一个教育委员会,由杨明斋任副主任。杨明斋的住所成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一个工作部,杨明斋就是这个工作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的寓所成了青年的活动中心。1920年9月,他受命在自己的寓所创办了外国语学社,这是党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杨明斋担任校长和俄语教员,讲授马克思主义,主讲《马克思主义浅说》《阶级斗争》和《帝国主义》。据当事人回忆 “在任课教师中,任课时数最多、最经常的是杨明斋”。

5.jpg
外国语学社教室】

当时,杨明斋担任外国语学社社长,俞秀松任学社秘书。进步青年纷纷前来报名,学员多时达60多人,把海渔阳里6号底层厢房的外国语学社挤得满满的。曾在外国语学社学习过的萧劲光说,“在外国语学社负责的是杨明斋。那是一个挺和蔼可亲的山东人,俄语说得很好”。杨明斋和上海党团组织从中发展了最早的一批团员:罗觉(罗亦农)、任弼时、肖劲光、李中、李启汉、任作民、王一飞、许之祯、傅大庆、粱柏台、卜世畸、袁达时、彭述之、柯庆施、廖化平等。到1921年初,团员发展到200余人。青年共产国际东方书记部的格林在给上海团组织的信中赞扬说:“中国青年团中最好的一个。”作为校长的杨明斋充当伯乐,慧眼识珠,从中发现了优秀人才。据统计,1921年春,这个学社有20名青年团员分三批去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其中有刘少奇、任弼时、柯庆施、肖劲光、何今亮(汪寿华)、罗觉、傅大庆、韦素园、陈为人、粱柏台、曹靖华、蒋光慈等。1925年10月,为中国革命和国共两党培养干部,受党的委托,杨明斋又在上海负责选拔、招收留苏学员工作,先后选送两批干部赴苏学习,第二批他亲自带队,率领包括张闻天、王稼祥、乌兰夫、伍修权、俞秀松等在内的学员百余人赴苏联到新组建的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经杨明斋推荐留苏学习的学员中后来不少人成为中共的主要领导骨干,直至成为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成为名闻天下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6.jpg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树起了建团的大旗后,杨明斋、俞秀松等仿照上海共产主义发起组之法,向各地共产主义者寄发团章,建议各地也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登高一呼,应者云集,北京、湖南等地纷纷仿效,相继建立了团组织。群龙要有首,团临时中央机关就设在杨明斋的住所上海渔阳里6号。因此早期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实际上是在杨明斋指导下开展的,因此陈望道回忆:“主持青年团的是从俄国回来的杨明斋和一青年俞秀松,另外还有几个青年”。

 

7.jpg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

杨明斋还是我党早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经常深入工人群众中,向他们讲解翻身闹革命的真理。1920年10月3日,在杨明斋住所召开了上海机器工会发起会,杨明斋以东道主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工人讲述受剥削的真正原因。当中国工人第一个组织——上海机器工会正式成立时,杨明斋还到会祝贺。1920年12月20日,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在上海公学召开各行业工人的联合组织——工人游艺会成立大会,杨明斋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并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他号召工人破除迷信、振作精神、团结起来,改变“金钱万能,劳工无能”的旧观念。由此在党的周围团结了一大批基本群众。

8.jpg
杨明斋在苏联】

杨明斋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后,1921年春,他与张太雷作为中共代表赴伊尔库次克,向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汇报中共建党情况,并起草了关于建立共产党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支部的报告。同年6月,与张太雷赴莫斯科出席了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1921年9月,他随陈独秀由广州回到上海, 为中共中央局机关支部成员。1930年回俄罗斯,曾入苏联外国工人出版社工作,1938年5月在苏联肃反扩大化中被错杀,1989年平反。著有《评中西文化观》《中国社会改造原理》等。李大钊曾评价杨明斋是“万里拓荒,一身是胆”。

9.png

【山东电视台同志于2016年4月从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发现并复制回来的杨明斋遗照】


关于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这里补充一个材料,笔者最近在《湖北行政学院学报》上看到中国国家博物馆黄黎先生写的《从中华旅俄联合会到俄国共产党华员局》一文,内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并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以后,为了解决跨党问题,大批华员局党员转为中共党员,其中一大批华 员局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负责人,他们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骨干力量,继续履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相结合的历史使命。”“大批华员局党员转为中共党员”,这里面有没有比杨明斋入党更早的党员?这就需要文史爱好者,特别是党史工作者去深入研究,细加挖掘了。

10.jpg

(作者系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原刊于《上海滩》2022年第6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