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侯瑞岭:回应民之所呼是初心与使命的必答题
点击:  作者:侯瑞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0:34

 

 

信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也是了解民意的窗口。《信访条例》的实施将使信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信访工作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突出问题,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信访工作如何开展《条例》有着详细的规定,现从怎样回应“民之所呼”的角度来谈些看法,或许能对促进更好地实施《信访条例》有些积极的意义。

 

首先,对直接写给某某某领导人的信应当怎样转达。

 

在群众来信中,有相当数量是写明某某领导人收的,对这样的来信如何处理?这里不妨先看一下老一辈革命家是怎样做的:毛泽东同志是及时处理群众来信的典范。19505月上旬的10天时间里,他回复群众来信近80封,最多的一天回复18封。胡耀邦同志坚持每天阅读群众来信,并强调首长的秘书不能借口爱护首长而任意扣压。凡信封上写有“胡耀邦”三个字的来信,都要及时转送他。没有他的交待,任何人都不要主动代劳处理。阅读和处理人民来信,成了他们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封封来自基层的信件中,倾听着群众的呼声,了解着社会前进的脉搏。他们经常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重要性,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及时报告人民来信的查实情况和处理结果。通过批阅人民来信,使他们从一个重要渠道及时了解到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重要问题,并帮助老百姓解决疾苦。而人民群众则通过他们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对他们写信所反映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解决,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党组织的温暖。老一辈革命家牢记使命,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群众来信不仅是民情民心的风向标,更是广纳民言、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认真对待群众来信,做到“件件都受理,件件有结果”,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障。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而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正是我党的初心、根基、力量和希望所在,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群众来信来访,党和国家领导人总是尽量及时处理,以保证群众声音早听见,群众事情早解决。现在对直接写明某某某领导人收的来信,是群众对反映的问题与解决的要求或建议,盼望能够引起领导上足够的重视或采纳,这也是出于对领导的信赖。对于这样的来信应当尽可能转达,让领导人多了解一些实际情况,保持畅通渠道,准确把握民意,促进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意愿,以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而不能直接按有关规定一转了之,导致领导人通过群众来信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被阻断。

 

现在许多地方为重视信访工作,专门安排领导同志信访接待日或值班制度,但能被安排上的毕竟是少数,而往往又是经过有关部门随机安排的,接待来访的面及反映的问题也是很有限的,与群众的意愿存有一定的差距。倘若领导人能通过尽量多的亲自处理一些群众来信,拓宽一下自已了解民情的渠道,平时工作再忙也不能忘记这件事,这对了解下情、联系群众、提高领导水平确实大有裨益,也能减少一些官僚主义。领导人处理群众来信的情况,可作为一项内容在考核中有所反映。对群众来信明确要求领导人回复的,只要不是涉密的,在工作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按领导人批阅情况直接告知反映人,不断提高领导人处理群众来信的透明度,这样做对提高办事效率、凝聚民心、化解矛盾、加强监督、畅通渠道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对一信多投、重复反映的问题应当如何处理。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大多数是不能归就于群众,如果有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复或基本解决,有谁会去不断地反映呢?盐城市有个文化改制企业的电影大世界项目,从立项到现在十六年,信访一直没有停过,此项目却是“怀胎”十多年,还不知何时能“分娩”。类此问题并不在少数,这难道能怪群众屡屡信访吗?除此之外他们还能有什么其它办法呢!群众反映的事情有的牵涉及到多个部门或几个地方、或时间久远、或机构撤并,推诿扯皮没完没了,信件往往如“泥牛入海”,不知到牛年马月才能得到解决。有的事在基层是难以解决的,层层下转问题依旧,变成了老大难,于是形成群众接连不断的向上级机关或领导人反映,经年累月年复一年,这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衙门作风,妨碍了落实政策,伤害了民心,影响了党群关系,贻误了党的中心工作,也影响到社会的和谐。

 

近年来,聚焦群众重复信访的难题,各地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在中央领导同志重视关心下,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抓手,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督考结合、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和“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妥善解决,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重复信访呈现下降趋势,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解决重复信访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是不能够放松一刻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解决重复信访中,应把人民至上体现在办理的各个环节,尽可能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处理问题,顺应人民群众所急所盼所难所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对这些问题要一抓不放,一抓到底,直至解决为止。在按程序办理的同时,可采取凡是涉及几个部门的,由分管领导直接处理;涉及到几个分管领导的,由主要领导直接处理,不再签转划圈;重复三次以上的信访,原则上由上级部门直接处理,不再往下批转。这样做开始一段时间会增加不少工作量,但能提高办事质量、减少扯皮,克服官僚主义,群众满意度肯定会大幅增加,长期坚持下去定会对信访工作带来根本的变化。

 

第三,对办理信访过程中如何提高质量与效率。

 

群众对在信访中反映的问题,往往都希望得到及早的处理。如何提高办理效率,尽可能多地给群众带来满足感,主动告知收到、及时反馈动态信息、征求办理结果的意见是三个主要环节,是应当也是必须做到的。收到群众的来信告知一下,办理过程中回复有关进展情况,也就是打个电话或发个邮件均是举手之劳,有可能尽量让当事人参与其中,也能促进问题的解决。精益求精地处理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在日理万机操劳国家大事之中,仍然挤出时间亲自批阅群众来信。1951108日中办秘书室收到一封北京石景山钢铁厂拖欠工资,严重影响工人日常生活,致使生产受到影响的信件。12日,毛泽东同志亲自回信,很快得到解决,从接收到处理仅用了5天。如按现行程序来办理,这样的效率与质量是难以达到的。群众利益无小事。胡耀邦同志收到反映住房困难、看病难、入学难等来信,都能予以回复促进解决,甚至帮助寻找遗失的小孩。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是群众的切身经历、愿望和诉求,回应民之所呼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必答题,是否能得到优良评价,直接反映初心与使命所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防止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以从严治党新成效,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处理信访为民解难排忧,就是充分体现党的宗旨。在实施信访条例的过程中,扎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专心批阅每一封来信,用心办理每一件事项,热心接待每一批来访,耐心倾听每一次来电,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摆到应有位置,件件都受理,件件有结果,用好党史这个“正衣镜”“动力源”,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拿出这样的答卷,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定会给出满意的高分。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七日

 

作者:侯瑞岭  系江苏省盐城市老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秘书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