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遍布全中国的200座“白宫”,魔幻!
点击:  作者:吴国勇    来源:一条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8:56

 

20198月至今,

摄影师吴国勇走遍国内26个省,146个县市区,

做了无数次核酸和抗原,

拍下200座伫立在中国各地的“白宫”式建筑

——在他看来,

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西方文化

大对撞、大融合的一座座特殊“纪念碑”。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大楼 1998年建成使用

 

浙江平湖茉织华集团办公大楼 2008年建成使用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城文创园,2013开始建设,现已停工,未开放

 

三四年前,吴国勇拍摄的“共享单车坟场”,

曾引发舆论轰动。

今年年初,新作“中国白宫”在北京展出,

一条远程专访了吴国勇,

当疫情和国际争端像一把刀将世界割裂开来,

回看“中国白宫”,引人深思。

 

自述:吴国勇

 

 

 

新冠疫情爆发后,才让我真正有了紧迫感,我得赶紧把“中国白宫”做出来,说不定对认识当下割裂的世界有些帮助。

 

最初开始构思“中国白宫”,是在2019年,当时我正在补充完善“共享单车坟场”系列——世界发生了一件大事,美国特朗普政府率先发动了“中美贸易战”,中美关系一下子陷入冰点。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对国际大事无能为力,只能自个焦虑。

 

也是这一年夏天,我无意中翻出一张老照片,是1995年,我在深圳世界之窗的纪念照,背景中美国国会山和总统山同框出镜。

 

 

吴国勇在深圳世界之窗合影 1995

 

深圳世界之窗微缩景观 1993年投入运营

 

我早忘了还有这场景了。当即回到世界之窗,重拍了一张景观肖像,回来意犹未尽。我们都知道,“国会山”是世界上出镜率最高的建筑,在世界各地都被广泛模仿着,我也隐约知道国内模仿的也不少。

 

网络上大家都把这种美国国会山式建筑统称为“白宫”,也包括一些正规媒体。我回过味来:为什么大家以讹传讹,都叫错了?

 

这种错误的叫法耐人寻味,所以给这个作品起名字的时候,就将错就错用了这个充满歧义的名字。

 

 

作为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代表,美国国会大厦有鲜明的辨识度:一是拜占庭式圆形穹顶;二是古希腊三角门楣;三是罗马柱等西式装饰细节;四是严格的三段式外立面对称结构。

 

他将圆形穹顶纳入拍摄的基本标准,除了“白宫”正面肖像,也会航拍平面图和穹顶平面特写

 

这个建筑符号是如此直白,还如此具象,适合摄影直接记录;但同时,这个符号的内涵又是如此丰富复杂,吸引我去探究。

 

“白宫”式建筑的出现,和改革开放直接相关。在此之前的时代,很难想象谁敢建这么一栋建筑。

 

所以,“中国白宫”是改革开放的衍生品,承载了人们对于法治理想、文化向往以及财富渴望等诸多复杂而微妙的情感,构成“白宫”意象的万花筒。

 

 

湖北省军民抗战博物馆 2015年建成使用

 

沈阳城市学院白卿宫教学楼 1996年建成使用

 

广东省广州市流花湖白宫 1992年改建使用

 

大部分“白宫”是在疫情期间,见缝插针出去拍的。只要我生活的城市和要去的地方都没有疫情,而收集要拍的目标也攒够了,就会开车跑一趟,每次一周到10天,大概能跑3-4个省。为了减少风险,吃饭基本是在车上解决的。

 

 

摄影师吴国勇在旅途中

 

当然也会碰到一些麻烦,疫情期间各地防疫政策五花八门,比如千里迢迢开到了地方,健康码行程码都是绿的,就因为是外地车就不让下高速,搞得白跑一趟。也曾被强制隔离两天,重新做核酸等结果出来才被放出来。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政府大楼 2003年建成使用

 

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2002年建成使用

 

主要是通过网络搜索去寻找,在拍摄中,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各级人民法院大楼喜欢采用“白宫”的形制,我就按各省行政区划,挨个市县区去搜索,就这样在全国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里,找到了近100座白宫式建筑。

 

这些白宫基本是按“胡焕庸线”分布,东南沿海的江浙沪、福建、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密集度远高于内陆省份。

 

比如广东一省就拍了31个,江、浙、沪和福建,每地都拍了10多个。想一想很正常,建筑毕竟是财富的物化标志。另外,沿海地区富裕起来的时间,刚好与“白宫”形制的流行也相吻合。

 

 

江苏省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售楼中心 2010年建成使用

 

广东省佛山市恒大御景半岛 2009年建成使用

 

当人投入做一件事,就会沉浸在他那个做事的世界里。拍白宫时,我就像到了一个“白宫”的世界,整天想的都是,哪里还有个“白宫”等着我去拍?

 

 

“白宫”式政府大楼,显然是公众最关注的了。这类建筑我已拍了26座,涉及到地市级、县区级、乡镇一级,以及各级政府部门。 这些建筑都建于90年代末至2010年之间。 

 

 

湖南省娄底市政府大楼群 2006年建成使用

 

湖南省娄底市政府“白宫”大楼群占地面积最大,有五栋“白宫”式建筑组成。其门楼也最高大气派。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府大楼 2009年建成使用

 

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府大楼设计方案咨询的黄伟康,曾在博客中写道:当时“他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设计方案征集,所有方案都没有得到领导同意。最后了解到,区最高领导是想仿照美国国会大厦的形式建大楼,这才迎合领导意图,重新做了方案,第一把手总算点头了。”

 

我想,这就部分解释了,白宫式政府大楼建起来的背后逻辑。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政府建筑群 2001年建成使用

 

萍乡安源区政府大楼前最为热闹,晚上有很多人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华灯映照下穹顶熠熠生辉,给人身处白宫的既视感。

 

 

广东省鹤山市古劳镇人民政府大楼

 

广东一个乡镇的“白宫”政府大楼也很气派。

 

 

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大楼 2007年建成使用

 

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人民法庭

 

各级人民法院“白宫”式大楼,我拍了70多座,占所拍“白宫”总数的1/3,是数量最多的一类。这里面有省市级高院、中院、县区级人民法院,甚至基层的派出法庭。仅在江苏无锡一地,就有4座市(区)级人民法院为“白宫”式建筑。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大楼  2002年建成使用

 

为什么法院大楼喜欢采用“白宫”这种形制?我在一篇论文中发现了一点端倪。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大楼的设计师在论文中说到:“中国上下五千年,中国的法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惩恶扬善是炎黄子孙的优良传统。但是中国(曾)长期受封建社会的桎梏,人治至上,缺乏法治、人本的语言,若使用西洋古典建筑语言,则能更方便、明确地表达现代法制的性格,体现庄严、公正、民主的内涵。为此,本工程经过多轮多方案的比较,最后采用欧式古典主义处理手法,使新重庆的人民高级法院更赋有独特的品质和魅力。”

 

我很认同这位设计师的观点。中国以法治国,就是要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国会山式建筑本身端庄对称的建筑外形,与法院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不谋而合,为法治中国的理想提供了新的表达方式。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大楼及穹顶“法律女神”雕像 2006年建成使用

 

人民检察院,我拍了9座“白宫”,公安机关也拍了2座。

 

成都市检察院大楼穹顶,刻意放了一个怀抱法律文献,手持法律之剑的中国女性雕像,也让我体会到设计师的一片良苦用心,让我感动。

 

 

 

湖南省湘西州人民检察院大楼 2006年建成使用

 

湘西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检察院那座“白宫”建得非常漂亮,在夜晚灯光映衬下更显美轮美奂。

 

 

企业对于“白宫”也是趋之如骛,率性而张扬地表达了企业家们各自的爱好与个性。这些由商业资本堆积而成的“白宫”,有公司办公楼、商业体、酒店、地产项目等等,呈多样化及个人化的风格,显示出其背后资本的力量。

 

 

浙江平湖茉织华集团办公大楼穹顶公司创始人雕塑

 

浙江平湖这家公司办公楼就是其中的典型。这处办公楼彰显出企业家的野心,白宫顶端的雕像,刻意用公司创始人的形象代替了自由女神像。公开资料显示,当年这位企业家曾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会见,当他将印有这座“白宫”的名片递给小布什时,令小布什大吃一惊。

 

因此,商业类“白宫”建筑,本质是对财富的追逐,一种欲望物化的表达。至于白宫这种外表,只是用来表达其“高级”的一个形式。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丽江明珠酒店 1995年建成开业

 

海南省三亚市豪门山庄酒店 2000年建成使用

 

安徽省合肥市恒悦外商国际俱乐部酒店 1999年建成开业

 

我还拍了22座典型的“白宫”式酒店,这些白宫酒店更多是一种商业考量,就是希望以此吸引客人。但很有意思的是,90年代末到2010年前后建的白宫酒店都曾风骚一时,但现在经营状况多很惨淡。

 

比如广州番禺的丽江明珠酒店,是几栋白宫组成的建筑群,它的英文名称就叫“White Palace Hotel”即白宫酒店,当年可是当地的地标建筑,现在资不抵债要拍卖了。三亚的三亚豪门山庄已经关门歇业了,合肥的外商国际俱乐部酒店也是惨淡经营。

 

 

湖北省武汉市白房子酒店 2021年建成开业

 

广东省恩平市恒大泉都温泉酒店  2012年首期开盘

 

如此同时,新的“白宫”酒店还在继续不断涌现,比如武汉一家新建的名字直接叫“白房子酒店”,更多是“恒大酒店”系,这些酒店外形基本一模一样。

 

 

河南省洛阳市翡翠庄园售楼处 2019年投入使用

 

河南省许昌市万象城营销中心 2015年开始建成

 

房地产是中国近几十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行业,作为建筑的“白宫”,自然也在这些鳞次栉比的房地产项目中屡屡出现。拍得多了,所以我把它专门列了一类。

 

这两个“白宫”都是在河南的三线城市。一个是洛阳市“翡翠庄园售楼部”,显得简陋一些。一个是许昌市“万象城营销中心”,明显气派得多,因为许昌这个楼盘更靠近市中心,主打别墅和洋房。

 

 

贵州省贵阳市花果园白宫 2015年开始建成

 

贵阳花果园白宫会所外形是“白宫”的变异,这是贵阳市第一大盘“花果园住宅区”的配套建筑,据说这处“白宫”不对外营业,是开发商自己享用的,也是一个网红打卡地。

 

 

商业烂尾白宫

 

湖北省武汉市庙山白宫 2005年建成

 

在商业分类里还有一种烂尾的“白宫”,比如武汉庙山白宫、南通如东白宫、无锡惠山白宫、广东开平翠山湖白宫,可以看做是一些资本追逐财富的折戟沉沙,毕竟成功的只是少数。

 

 

“白宫”式建筑也多出现在大学校园里,我拍了22座。近几十年间,中国的大学急剧扩张,“白宫”式大楼成了不少校方最直接的选择。

 

其中多为外语学校、经(外)贸学院、国际学院以及独立学院,这些建筑分别是学校的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大楼、行政楼,都成了学校的标志。

 

 

湖北省武汉市商贸职业学院商务大楼 2005年建成使用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校长在回应社会关注时曾解释道:“希望透过这些建筑,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世界文化。并把学校办成‘国际文化大学’,把校园变成‘展开的百科全书’。 

 

 

 

 

河南省郑州市亚斯国际学院行政楼(正反两面) 2004年建成使用

 

郑州西亚斯国际学院是一家中外合办民营大学,其行政楼校外一面采用了中国天安门城楼的建筑元素。校内一面则采用了美国“白宫”的建筑元素。

 

 

 

北京吉利学院图书馆(上)北京大学昌平校区图书馆(下) 2008年投入使用

 

这座“白宫”形制的图书馆原是北京吉利学院的标志性建筑。2019年底,吉利学院迁址四川成都。这处校园成了北京大学昌平校区。北大进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摘掉了“白宫”图书馆的帽子。

 

 

私人住宅我只拍了2座,虽然占比只有百分之一,但却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类。前面看了这么多“白宫”,背后都少不了权力或是资本的影子。

 

但普通人为什么会建这么一座“白宫”房子呢?这是我想知道的。好在经过几个小时的缠磨,这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许宁接受了我的访谈。

 

 

海南省农民许宁私人别墅 2010年投入使用

 

许宁说他只是喜欢就盖了,没想别的,我相信他说的是大实话。只是看到了“白宫”的照片,一下就被打动了,决定要盖这样一座房子,并最终真盖起来了,甚至他连这房子到底叫什么都不知道。

 

没用设计师,只凭着一张照片,许宁就这么一砖一瓦把“农民白宫”建起来了,而且建得有模有样,外观不俗。让我惊叹中国人的模仿能力和创造力。

 

有人说这只是模仿能力没有创造力,但谁又能否认创新不是学习和模仿前人基础上进行的呢? 

 

 

我拍的“白宫”建筑中有一些做得的确很粗糙,不伦不类,但总体来说多数“白宫”在周边建筑物里都有鹤立鸡群的感觉。

 

我采访过的路人绝大部分也都是认可称赞的。有人在网上说这些“白宫”很丑,我觉得这些人已经丧失了农民许宁那种对美的直觉感受力,掺杂了太多复杂的因素。

 

 

在我看来,伫立在中国各地的这些“白宫”建筑,成了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但又讳莫如深的一个“符号”,隐藏着极其复杂多元的文化歧义。

 

对我来说,不断寻找拍摄这些“白宫”,并打听这些“白宫”背后故事的过程,也是我看清楚一个时代的学习过程。

 

 

中国“白宫”穹顶雕塑系列

 

安徽省阜阳市金种子酒厂厂区里的公共厕所 2012年投入使用

 

在中国出现的这些“白宫”,映射着时代背景下,人们复杂多元的社会心态。既有农民许宁那样直觉的喜欢,重庆高院的主办者们追求法制理想的良苦用心,也有茉织华老板把自己雕像放上去,来彰显财富的任性张扬。

 

有长城文创园和郑州西亚斯学院,把中美建筑元素捏在一起的良好愿景,有北京大学将吉利学院图书馆穹顶一铲了之的决绝,也有人把“白宫”符号降解,做成了一个公共厕所戏弄玩闹。

 

 

湖北省武汉市一处新冠疫情临时隔离点 2005年建成使用

 

广州海关顺德缉私分局办公大楼

 

“中国白宫”也让我们反思:在这些五花八门的多样心态中,哪些是值得我们警惕的,哪些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哪些只是让我们会心一笑。

 

跳开“白宫”这个符号,你会发现不论是互联网、智能手机、好莱坞大片等等,我们和世界的联系是如此紧密。我们不能既享受这些外来的先进技术,又对“中国白宫”感觉不适,当成是洪水猛兽。

 

我拍照都是凭直觉,但拍的题一定要能引发我犯魔怔,不然就不拍。这可能既源于我的强迫症性格,也源于我的无知,如果在某一刻,世界突然袒露给我一幅我不理解的景象,就会让我有把这景象拍下来,找人问个明白的冲动。

 

 

“共享单车坟场”系列

“厦门同安规模最大的一处共享单车坟场,这里几乎堆放了厦门本岛上所有的共享单车,据说有20万辆,宛如小山。”

 

共享单车坟场颠覆了我既有的认知,让我的魔怔又犯了,“中国白宫”也是这样。

 

现实经不起琢磨,不琢磨一切岁月静好,一琢磨却很魔幻。所以就到处去拍去看,拍了一段时间后我去问朋友,有朋友说这就是山寨啊,没什么意思。这个说法还是没让我搞明白,于是只好继续拍。

 

我的好友李政德说过“现实比照片更魔幻”。这是对的,因为我看到现实了。

 

 

关于展览,虽然受疫情封控影响,到现场的人不多,但观众说得最多的是:“这些‘白宫’以前都有耳闻或者目睹,没想到数量、种类这么多,还有这么多有意思的故事,感觉很有价值”。听到这样的反馈,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了。

 

回头再看这个作品,我觉得介入的时间点是碰对了。我有一个小小的野心,就是希望能尽量集齐所有典型的“中国白宫”,留下一份完整的影像档案。

 

这是时代留下的印迹,真实的中国,就藏在背后的故事当中。

 

来源:一条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遍布全中国的200座“白宫”,魔幻!

    2022-06-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